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杭州故事:从“钱唐县”到“钱塘县”的演变
2017-08-18 15:42:18杭州网
西湖繁胜全景图

杭州的前身是钱唐县

或许大家比较熟悉的是,杭州市区原由两个县构成,一个叫钱塘县,一个叫仁和县。没错,但这是北宋至清朝的建置情况。尽管在明清时期,仁和县或许比钱塘县更加繁荣,地方志里有“首仁和,次钱塘[1]”的说法,但从历史渊源来看,钱塘县的历史比仁和县久远得多。

“仁和县”这个名字直到北宋太平兴国年间才出现,在此之前,名叫“钱江县”,是五代时期设立的,再往前推,这块地属于钱塘县和盐官县的一部分。而钱塘县这个名字出现于唐武德年间,在此之前,名叫“钱唐县”。

秦始皇三十七年,嬴政南巡曾经路过今天的杭州,并在《史记》中留下了记载:

……过丹阳,至钱唐,临浙江,水波恶,乃西百二十里,从狭中渡。[2]

这条史料是历史文献中有关杭州的最早记录,几乎是研究杭州地方史的历史学家们引用最频繁的史料之一。秦始皇二十五年分天下为三十六郡,其中会稽郡下辖24县,钱唐县就是其中之一。而“杭州”之名则一直到隋代杨素建城后才正式出现。这时虽然叫县,但未必就比之后的“州”低一个档次。因为会稽郡并不是绍兴市,那个时候的会稽郡相当于一个省的规模,而会稽郡和钱唐县之间是直接隶属关系,所以这时候的县和唐朝的州从行政等级上看都是中央往下数两级,并无区别。可见钱唐县就是杭州的前身。至于春秋战国时期有没有立县,由于缺乏史料,我们不得而知。

从此往后,钱唐县建制沿革频频,现根据地方志的记载,简述如下:新莽时期,钱唐县改名泉亭县,东汉时期恢复;东汉建武六年(30年)废钱唐县,东汉光和二年(179年)后属于钱唐侯朱儁的封地,何时恢复钱唐县不得而知;西晋平孙吴政权后,钱唐县改隶吴郡;南陈时期钱唐县升级为钱塘郡;隋文帝平陈后废郡改杭州,随后杭州改称余杭郡,唐武德年间恢复杭州之名,自隋以后,钱唐(塘)县就一直在杭州(历代又有余杭郡、临安府、杭州路等叫法,指的都是杭州市区,和今天的余杭、临安无关)的管辖之下……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钱塘岸上春如织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雷霆2号凌晨夜行动 记者直击公安干警清剿
杭州全球旗袍日仙林幼儿园上演旗袍秀
一大波网络大咖“涌入”杭州,是什么事情吸
洗“霸王浴”骗“桑拿钱”还忽悠要帮大家买
@丁桥附近居民 旅游定制10号线来了啦!
杭州望秋立交正式通车 看看体验后的车主怎
生活乐无边的拆二代交友不慎贩了毒
高校回应官微恶搞烈士:学生发布 会处理相
男子买净水器送2台燃气灶和抽油烟机 刚用
摇滚乐歌手臧天朔去世 代表作有《朋友》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