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吃蟹,没2把刷子怎么行
2018-09-28 10:58:42杭州网

一想到代表秋天的金黄色,就让人情不自禁地想剥几只膏腴黄厚的螃蟹来吃。前几天的中秋节,朋友圈比拼起了螃蟹摄影,看得记者口水直流。这个时节的餐桌主角,蟹,当仁不让。

要说杭州的品蟹胜地,以太湖蟹出名的“天伦里”必属其一,掌门人卢江文专注太湖蟹20多年,练就丰富烹蟹经验,到他家品蟹当以自然、原味为上选;另一处品蟹胜地则是外婆家旗下的“你别走”,“十月开始吃蟹”的slogn已经信心满满地告诉食客:“这个时候来我家吃蟹,就是明智的选择!”

天伦里

少林派

必杀技:大师醉蟹、蟹酿橙、清蒸湖蟹

方位:西溪路550号西溪新座7号楼1楼东

秋天的杭州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大闸蟹最肥美的季节。一般家庭以清蒸为主,用姜醋汁蘸食,只求原汁原味。天伦里是品蟹的老牌餐厅,进店就能闻到一丝淡淡的蟹香,一闻到这味儿,脑海中顿时映射出一只只膏腴丰满的大闸蟹装在盘中。

光顾这里的食客基本都冲着太湖蟹。上桌的第一道菜“大师醉蟹”,蟹壳上的两个“醉斑”像眼睛一样瞅着你,仿佛急于将你摁倒在它的石榴裙下。徒手掀开凉丝丝的蟹盖,目睹棕红晶亮的蟹膏,纵使再有耐心的人也会忍不住拿筷费力笃之。夹一块放入口中,口感如胶泥状,敦厚饱满,鲜甜开胃。天伦里掌门人、“江文蟹宴”创始人卢江文说,这道蟹的特色在于厨师会根据蟹的生长期,灵活配比不同的卤料,使之达到最佳口感。

“蟹酿橙”这道南宋名菜,不光有故事,文化底蕴深厚,而且既好吃又美观。橙子就是盛器,顶部约三分之一的部分当盅盖,掀开一个小口子,就有果香和蟹香肆无忌惮地窜出来。橙子里面满满当当地装着蟹肉、菊花和少量果粒,吃一口是蟹、菊和橙的味觉完美融合,含在嘴间的黏稠感只让人觉得用料真是实在。

最能体现一只蟹的品质的做法,当属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清蒸了。面前这只太湖蟹为母蟹,掀开盖子,一片金黄色闯入眼帘,真是丰满得叫人垂涎!拿蟹黄蘸醋汁,鲜、香、酸皆有,关键蟹黄还很厚实,足见其优秀基因。吃完蟹黄,再看蟹肉,丝丝缕缕,白皙润滑,太湖蟹特有的鲜甜已渗入其中,叫人难以自拔。

天伦里掌门人卢江文

手把手教你烹蟹肴

蟹粉豆腐:

1.两湖蟹公母一对,蒸15分钟,取出蟹,除去(蟹腮、蟹心、蟹肠、蟹胃),挑出蟹肉;

2.内脂豆腐一盒,切成1厘米大小的丁;

3.生姜去皮切末,肥膘切末备用;

4.把豆腐丁汆水,去豆腥味;

5.锅子烧热,下肥膘煸透,下姜末煸香,下蟹粉炒透,加料酒,加水,加盐,少量味精,放豆腐丁,加生粉勾芡,出锅即可。

生醉蟹:

1.取太湖雌蟹(2.2两/只),放活水养24小时以上,捞起沥干水分,加高度白酒醉15分钟,再捞起沥干;

2.用生抽、美极鲜酱油、一品鲜酱油、蚝油、白糖、五年陈花雕酒、生姜、大葱、干辣椒、西芹、胡萝卜、八角、桂皮、香叶、花椒调好调料;

3.把沥干的湖蟹放入调料中腌制一个星期即可。

你别走

逍遥派

必杀技:油焖湖蟹、香辣白蟹、银蒜蒸阿拉斯加蟹

方位:曙光路120号黄龙饭店2号楼一楼、延安路嘉里中心一楼

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蟹的时令性很强,眼下正是它肥美的时候,膏厚肥美的蟹搭配不同的食材与做法,在“你别走”大厨的精心料理下,一道道绚丽和吸睛的蟹肴散发出让人难以抗拒的魅力。

“巨实黄金重,蟹肥白玉香。”,古人向来不吝于用最美的诗句来赞美生长在湖里的大闸蟹。人们醉情于那丰腴饱满的蟹黄与鲜甜黏嘴的蟹膏,而这也是蟹之江湖排位的凭据。

油焖湖蟹的品相浓油赤酱,湖蟹对半切开倒立,花椒、葱花等配角散落在各处,汁儿看上去略稠,先拿筷子蘸蘸,让舌尖小试一下已是蠢蠢欲动。取半只,剥壳,露出丰腴的“肌体”,黄厚膏黏,略甜中充斥着一丝微微的辣,瞬间调动起了食欲。

而香辣白蟹有点像川菜的做法,用的是白蟹,尤其辅料撒得很重,视觉效果就足够提升就餐氛围。吃起来鲜香麻辣,味儿浓厚。据大厨介绍,这道菜包括香料在内一共用了30多种材料。红红火火一大盆,彩头有,香气足,味道浓,记忆深,几口下去就能感受到香辣蟹在舌尖跳舞的欢腾和喜悦。

千里之外的阿拉斯加长脚蟹自己可能也没想到,在中国会被大厨辅以蒜末来蒸,以其庞大的身躯、颀长的肢体、健硕的肌肉,足够吸引吃货的眼球。这道银蒜蒸蟹刚好可以抚慰一下刚感受完热情火辣的味蕾刺激。如此做法既有美观的视觉,也能让贪嘴的食客方便动手,剔下来的蟹肉白皙顺滑,吃到口中娇嫩无比,透着蒜香和鲜甜,入口即化,绝对是一道不可错过的蟹肴。

你别走大厨雍祥胜

手把手教你烹蟹肴

油焖湖蟹

1、每只湖蟹对半切开,先煎熟;

2、姜、蒜、花椒、干红辣椒洗净备好;

3、在热锅里倒入色拉油,放入准备好的佐料,再放入料酒、酱油、白糖、鸡精;

4、最后放入螃蟹,小火焖7到8分钟 大火收汁。

银蒜阿拉斯加蟹

1、将长脚蟹洗净,掀去盖子,切下长脚(把脚也切开)备用;

2、将大蒜子剥皮切成碎末,用色拉油烧热,下蒜泥、盐、糖、味精熬两分钟,葱切成葱花备用;

3、粉丝用温水泡软,捞出备用;

4. 盘中垫粉丝,放上蟹肉、蒜泥,蒸7分钟取出,撒上葱花,浇响油,淋少许蒸鱼豉油即可。(市民挑选长脚蟹时,建议选壳硬一点、黄一点,活性好一点的。)

梭子蟹烧芋艿

1、梭子蟹洗净,切成4小块;

2、用猪油煎一下,放入生姜,再加开水、料酒,加点美味鲜酱油;

3、放入芋艿,小火烧7到8分钟;

4、装盘撒点葱花。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施峥 申屠淑婷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生活乐无边的拆二代交友不慎贩了毒
一级武装巡逻 楔子岗亭反暴卡口 杭州警方
杭州公交首开两条定制快车线 快来看看是
八月十八观潮不科学?杭州三堡船闸出现较弱
浙江第一个少儿京剧社团 走过20年 依然
国庆高速免费通行 不想堵在路上这份攻略收
道路“美颜行动”效果如何 江干区请你来评
摇滚乐歌手臧天朔去世 代表作有《朋友》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82万余例 2季度新增约
小伙吸食笑气后开车 超速驶入人行道致1人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