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村已率先进场施工 杭州多了三家“亚运村开发有限公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28 10:41   

还记得今年5月初,绿城房产“扛着”超过1吨的标书走进杭州亚运村建设项目招标现场吗?

4个多月过去了,最近,有网友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发现绿城的“亚运村开发有限公司”在9月3日成立了。

9月6日和9月14日,华润和万科先后注册成立了各自的“亚运村开发有限公司”。

杭州亚运村建设项目涉及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等多个地块,社会关注度一直很高。

招标会结束后,官方一直没有对外正式宣布究竟哪家开发商负责亚运村的建设。

不过坊间一直有传言,杭州亚运村,将由绿城、万科和华润三家共同开发。运动员村1号地块由绿城开发建设,运动员村2号地块由万科开发建设,技术官员村由华润开发建设,媒体村由绿城开发建设。

万科、绿城、华润三大公司

同时成立“亚运村开发有限公司”

今年5月,全国有十多家顶尖房地产开发商参与杭州亚运村建设项目投标。

曾参与过中国全部4座全运村(济南、沈阳、天津、西安)建设的绿城,除了超级重的标书,还特意请了享誉全球的美国SOM建筑设计事务所。

美国SOM建筑设计事务所曾参与设计了一系列全球地标性建筑: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塔、纽约世贸中心1号楼、上海地标金茂大厦……

9月2日,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上,播放了杭州亚运村宣传片,大家第一次见到了一闪而过的亚运村规划效果图画面。

从画面上看,应该就是亚运村1、2号地块。

正当大家对着效果图分析时,有网友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发现了杭州亚运村建设有限公司,以及万科、绿城、华润三大亚运村开发有限公司的注册时间。

其中,杭州亚运村建设有限公司是全资国企,是统筹亚运村整体开发建设的政府平台公司,成立时间最早,在今年2月1日。

而万科、绿城、华润三大亚运村公司,则均成立于9月上中旬。

注册信息显示,杭州万科亚运村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10亿。万科出资8亿,占80%的股份;杭州亚运村建设有限公司出资2亿,占股20%。

值得注意的是,万科的出资方是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集团总部,可见万科对此的重视程度。

杭州绿城亚运村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亿。股东方绿城集团公司出资24亿,也是占股80%。

杭州润地亚运村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6亿。其中,上海泓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资30.36亿,占股66%。上海泓喆是华润置地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昨天,“萧山发布”微信公众号还对外公开了亚运村的多张效果图,并表示,目前媒体村已率先进场施工。

亚运村体现“智慧杭州”

是国内最高绿色建筑标准

杭州亚运村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配套服务的核心设施,占地113公顷,能容纳约2万人。总体要求2018年6月开工,2021年底竣工,2022年3月全面投入试运行。

亚运村具体包括三部分: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和媒体村。

运动员村包括1号地块和2号地块,占地30.4公顷。1号地块东至规划奔竞大道,北至规划环路,西至规划经六路,南至规划丰北路。2号地块由规划奔竞大道-规划丰北路-规划经七路-规划纬五路-规划环路围合而成。

亚运会后,运动员村1号地块将转为纯住宅地,2号地块将转为商住用地。

还有技术官员村和媒体村,赛时,将为裁判员、媒体记者提供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等设施和服务。

亚运会后,技术官员村将转为商业、商务和居住功能,媒体村将转为廉租房和配套用房。

按照规划,亚运村建设主要围绕“绿色健康+智能社区”展开,居住类建筑要求不低于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是国内最高标准。

从空气、饮用水品质、室内声光条件等方面提供更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还将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通信、无人机、无人驾驶等技术,体现杭州信息经济的优势。

核心区“亚运三馆”

都在紧张建设中

作为亚运筹建的核心区,钱江世纪城正全力推进“亚运三馆”(主体育馆、游泳馆和综合训练馆)建设。

目前“亚运三馆”工程建设推进顺利,都在紧张建设中。三馆总建筑面积58.2万平方米。目前,主体育馆和游泳馆项目土方开挖累计完成157万立方米,占总土方量的82%,塔吊安装、基础底板浇筑、钢结构吊装等工程在有序推进中。

亚运主体育馆、游泳馆项目,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包括1.8万座的体育馆和6000座的游泳馆。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地下室结构施工,2019年9月完成主体结构验收,2020年12月完成竣工验收交付。

综合训练馆项目,总投资20.39亿元,由杭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规划有训练中心、五大中心(体育科研中心、运动员救护中心、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反兴奋剂科研中心、体能训练中心)、自行车馆和新闻中心、运动员宿舍及配套用房等设施。计划今年内完成土方开挖外运,2019年底主体结构结顶,2020年底完成竣工交付。

世纪城水系、世纪城绿色环廊等亚运市政基础设施配套,也在同步进行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