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数字里的杭州地名之“二凉亭”
2017-07-27 14:56:46杭州网
杭州二凉亭其实老早就湮没了,但这个地名却一直沿用至今,就是秋涛路汽车南站斜对面的一条小马路,现在属于上城区望江街道

二凉亭其实老早就湮没了,但这个地名却一直沿用至今,就是秋涛路汽车南站斜对面的一条小马路,现在属于上城区望江街道。

二凉亭在候潮门外的江堤边,老底子杭人观潮的去处,每当大潮季节,涛涛白浪奔涌而来,那又咸又腥的潮头风裹挟着水汽杀进二凉亭,呼啸而去,茶桶滚得老老远。

二凉亭在候潮门外的江堤边,老底子杭人观潮的去处,每当大潮季节,涛涛白浪奔涌而来,那又咸又腥的潮头风裹挟着水汽杀进二凉亭,呼啸而去,茶桶滚得老老远。
图自曹晓波

杭州的极大部份风景名胜和旅游景点,都是围绕着西湖及西湖周边山水转的,沿袭至今似乎也就成了定论。不过,杭州老底子曾有一条以钱塘江为主线串成的景点叫“钱塘十景”。 说起“钱塘十景”,住在南星挢、复兴街、闸口、九溪一带的老人能一口气报出它们的名称:一线天、二凉亭、三廊庙、四眼井、五云山、六和塔、七星缸、八卦田、九里松、十亩田。从一到十的顺口溜,报得煞煞清爽,而且还会向你简单地介绍一番,言语间显得格外的熟稔和亲切,这里我们就来说说其中的“二凉亭”。其实在这“钱塘十景”当中,真正与钱塘江贴得最近的也就是这座“二凉亭”。

现住杭州木材新村3幢的何钟炉先生告诉我们:“他们家以前就住在二凉亭边上,而他本人直到去胜利造船上班为止一直都没有离开过这地方。”何先生两手比划着说:“二凉亭就造在堤塘的塘坎上,石柱子、木结构的亭子蛮蛮大,石柱子之间都连着条石的凳子,凉亭的塘坎下面就是钱塘江,乘船过江的人都在二凉亭的船埠头等渡船,当年所谓的候潮门码头实际上就是这里。”

“那么你印象中这二凉亭到底有多少大?”

老何用手一圈:“解放初,我们住在凉亭附近的二十多份人家的煤风炉、缸缸灶都摆在二凉亭里的石凳上,烧饭、炒莱全在凉亭里做市面,这么大的一个公共厨房间也只不过占了半个凉亭,你们想想看,这二凉亭大不大?”说着说着,何先生拉我们走到木材新村的四岔路口说:“你们看,这条是秋涛路,路外面是木村新村,路里面是二凉亭小区,这岔路口的红绿灯正对着秋涛路中间的绿化带,这一块地方就是老底子二凉亭的位置,我在这里住了大半辈子,绝对不会弄错的。实际上秋涛路底下就是钱塘江堤塘,塘坎下面就是江水,咣嘡咣嘡地拍打着塘坎,站在塘坎上,水花都会溅到脸上来。现在的杭州木材厂,老底子就是卸木排的沙滩码头,我们小辰光还爬到木排上去剥过树皮,背回家里当柴烧呢。”

我们住在凉亭附近的二十多份人家的煤风炉、缸缸灶都摆在二凉亭里的石凳上,烧饭、炒莱全在凉亭里做市面,这么大的一个公共厨房间也只不过占了半个凉亭,你们想想看,这二凉亭大不大
图“钱塘变迁”自杭州网论坛网友“歪瓜吴可”

何先生说得一点不错,八百多年前,现在的秋涛路当年还是一条防潮挡浪的堤塘。

早在唐代,候潮门外就建起了一个最早的驿站“樟亭驿”,当年杭州的老市长白居易曾为此写过一首《宿樟亭驿》的诗:“夜半宿樟亭,愁人起望乡。月明何所见,潮水白茫茫”。南宋时期,这里成为观潮胜地,从候潮门到樟亭驿还筑就了一条江沙铺设的车驾之道,专供帝王权臣及达官显贵来樟亭驿观潮取乐,一时间风光无限。然而世事如潮,有起有落,这樟亭驿也几度兴衰而终遭废祀。

不过这一江春水照旧还是奔流不息,褪尽了皇家气息的樟亭驿江边,倒成了上八府柴商木客及萧绍客商的主要水上码头。一年四季,沿江的木排、竹筏、柴炭不计其数;撑排的、烧炭的、背脚的,携家带口在江边讨生活。而那些经营木材柴炭的东家则生着法儿扩充地盘,于是,设渡口、修凉亭、搭仓篷、撑市面,一时间显得十分兴旺,从二凉亭到三廊庙江边,木材柴炭堆积似山,长衫客商、短帮山民、各路买主进进出出,其热闹景象绝不亚于当年樟亭驿观潮的皇家仪仗,金江干之名也就由此而叫响。

“二凉亭” 热闹了,过渡的、撑船的、贩运的,抲鱼的,反正大多数都是靠这条水路谋生的短帮客人,匆匆忙忙的脚步伴随着五花八门的方言,从二凉亭里穿进穿出。外加住在棚户区里的老人、孩子,手拿柴刀,一伙一伙地爬到木排上去“刨树皮”,一旦落雪落雨,这二凉亭也就成了他们的坐落场。

曾担任过区政协委员的罗平儿先生从小住在离二凉亭不远的“萧公桥”,他说:“你们不要以为这地方偏僻,其实蛮有花头。光这座建于清代乾隆年间的萧公桥就不简单,单孔桥拱特别高大,显得很有气派,桥畔建有万寿亭,桥下河水一头贯通中河,另一头有涵管可通钱塘江,源源活水长流不息,萧公桥前临“三廊庙”,后靠“二凉亭” (它的遗址应该在秋涛路小学内),单就这几点来说,二凉亭是个有积淀有故事的地方,只不过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末(1959年),在拆除鼓楼的同时,这座二凉亭也被顺手拆掉,这故事也就讲不下去了,真当可惜呀。”

八百多年前,现在的秋涛路当年还是一条防潮挡浪的堤塘

星移斗转,时过境迁,八百多年前那条用作防潮挡浪的堤塘和建在堤塘上的二凉亭早已了无痕迹,映入眼帘的则是贯穿杭城南北交通的秋涛路及马路两侧高耸的楼盘、过往的车流和繁荣的街景,当年这偏僻的江边如今变成了繁华的城市中心。然而岁月不会老去,那种种过往的旧时景象沉积在这里,也深深地留存在杭州百姓的心底,它终究不可能被人们所遗忘,所以我想,二凉亭里的故事也不会就此而湮没。

来源:江干报    作者:沈树人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河壶口瀑布...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临安城际铁路12个车站拟定站名征求意
杭州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即将召开 快来看
杭州开展“关爱百姓,关注健康”城乡联动大
核载7人 挤了11人!暑期“小候鸟”安全
男子深陷赌博网站骗局被骗880万 特大通
午后局部暴雨 有地方能开船 周三开始雨水
两亲生孩子出生日期差2天?
南通一河流变"牛奶河"气味刺鼻 系企业偷
楼上扔酒瓶砸穿车顶
女子因身高不足1米5无缘教师资格证 官方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