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浙版图书《13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实录》首发
2017-12-07 08:12:54 杭州网

    在谈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受害幸存者调查经过时,李晓方说,他自2008年开始调查,通过数年的艰苦努力,先后见到了150多位受害者,这其中有家里共八位亲人被日军残忍杀害的夏淑琴老人,有当年只有9岁就被日军强暴的朱秀英老人等。一名又一名受害者的血泪史,让李晓方更加坚定要把侵华日军当年的滔天罪行揭露出来。

    在调查过程中,他不但记录下受害幸存者的照片、视频、口述史,还收集了他们的相关实物和手印,将来打算建立一座侵华日军暴行受害者纪念馆,永久留下这段中华民族的血泪史和屈辱史,供后人参观和接受教育,从而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首发式上,他希望新书的出版能够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深入调查寻访受害幸存者,同时呼吁全社会对这些受害幸存者给予物质援助、医疗救助及人文关怀。

    关注创伤遗留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

    首发式上,受害幸存者夏淑琴、朱秀英两位老人来到现场。夏淑琴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是为什么呢”。夏淑琴今年已89岁高龄,她说她一直在等待日本侵略者承认罪行的那一天。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浙江人民出版社社长叶国斌认为,本书入选2017年浙江省重点出版物,又在南京大屠杀80周年之际举行首发式,充分证明了本书不仅是一部很好的爱国主义教材,也告诉了我们和平的珍贵。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研究会顾问经盛鸿认为,本书是南京大屠杀的史料见证。江苏省中国近现代史学会副会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副会长孙宅巍认为,本书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研究空白,是与日本右翼势力斗争的重要文献史料。

    在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张连红看来,本书的创新之处,在于开创了这段历史研究的学术新维度。同时,对受害幸存者后代的创伤研究也是一个新视角。此外,新书采取图文并茂的方式,使得文字记忆更具视觉冲击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月红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塞罕坝林场建设者 ...
2017年广州《财富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罗马尼亚小姐出炉
关晓彤大跳热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重磅!未来三年杭州五城区规划出炉
·有颜值、有个性、有作为……杭州市荣获“201...
·良渚推广“虎哥回收”农村模式 垃圾干湿分类...
·“虎哥回收”在良渚试点一年:垃圾减量显著 ...
·货车司机的一个动作致好友不幸殒命 自责“无...
·表彰“最美环山人” 富阳环山乡劲吹文明新风
·拱墅区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大会
·网曝五五开被封号 外挂水很深 不排除官方误封
·男子卖散煤被拘留 山西严打各类环境污染行为
·吃20斤橘险丧命 竟是因不爱吐籽囤积肠道缺血...

加拿大开出“圣诞 ...

小火车展看“纽约”

2017维密大秀即将 ...

《极限挑战》第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