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萧山机场有群人很主动帮你值机 然后拿出收款码要你捐款25元钱
2019-05-12 07:45:11杭州网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金盈盈 黄煜轩 首席记者 杨丽

警方表示已经介入调查 机场工作人员提醒小心这种伪爱心

昨天,读者杨女士来电:5月10日早上,我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自助值机区域办理值机时,有一女子主动凑上来帮我操作,我以为对方是机场的服务人员,便让她来帮忙操作。不料,女子操作完以后,拿出了一张卡片,上面有一个收款码和一段话,意思是自己是聋哑人,需要支付25元钱。

我在意大利也碰到过先是热情为你服务,再要小费的情况,但那是要服务费,只是事先没有告知,而杭州机场这个是骗子,性质完全不一样。当时我并不需要服务,她很主动地凑上来,之前也见她在为别人指点。

我到机场是早上8点不到一点,估计这个时间点,机场公安还没完全到位。骗子应该是想得非常精细的。她寻找猎物也是有选择的。

记者核实报道:

昨天上午9点多,我赶到萧山国际机场国内出发航站楼,在各个自助值机区域逛了一圈,看到都有相应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协助旅客办理值机。

我在其中两个自助值机区域分别站了半小时,没有发现上前“帮助”值机的“好心人”。自助值机上贴有黄色提示:本自助机器免费使用,严禁使用本设备牟利。

我向一位自助值机旁的航空公司引导员打听此事,她告诉我,这些人前一阵子来得非常频繁,但是一旦看到穿着制服、挂着胸牌的工作人员在自助值机区域内,就不敢走过来了。

近期,萧山机场大约每周都会接到一次投诉电话。网友“七泽—野神永不毕业”说,“在萧山机场取票的时候被人突然插过来摁了取票键,然后就拿出二维码和一张纸,写着自己是聋哑人,要求爱心捐款金额最低二十,现在骗钱都这么高级了,一看就很假啊,希望能管一管吧,利用别人的爱心挣钱有点儿过分吧,如果真的是那捐就捐了,但好几个类似的人在那里围着,看见人就插过去……”

随后,我来到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航站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小叶说,去年年初,萧山机场大幅增加自助值机数量,没过多久,这一群人就出现了,他们衣着与一般旅客无异,常常出没在国内航站楼自助值机区域,协助旅客办理值机,然后以爱心捐款为名义出示收款码让旅客扫码“献爱心”,也有部分人会直接在旅客公共休息区域、人工值机排队区域和餐饮区域,让旅客捐款“献爱心”。

他们一般会在凌晨两点到六点期间航空公司工作人员没有上班、机场工作人员较少的时候出现。“这伙人大约八到十二人,为了杜绝这些行乞人员影响旅客,他们的上班时间也已经有所提早。”

在航站区管理中心,小叶给我看了一个视频,有两个旅客拿着行李走向自助值机设备,紧接着,一个穿着衬衫的小伙子走过来,在值机设备屏幕上比画起来,帮着打完登机牌后,这个小伙子拿出一张卡片,上面写着:“您好!我虽然是聋哑人,无法给世界带来声音,却能给世界带来光明,我有生活的信念,为了生活就可以从简单做起,或许你们也可以从零花钱中奉献几块钱换得这个爱心捐款,你们的爱我能看见,社会也能够看见的,谢谢支持!捐款:20元。”

小叶又给我看了一个中年男子的照片,“这个人不是聋哑人,机场工作人员在驱赶他的时候,他能说话交流,正常沟通,但他会假装成聋哑人向旅客要钱。”

“这种情况管理起来比较困难,如果他们没有拉拽旅客、强行向旅客收钱,并没有违法;但是当他们拉拽旅客,强行向旅客要钱,这便是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行为。”小叶说,一旦发现这伙人在帮旅客值机时,他们会进行劝阻和制止。

“但是航站区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并不仅限于自助值机区域,而且这帮人逃窜迅速,这也给常态化管理带来很大难度。”小叶说, “我们一走开,就会有人钻空子。航空公司的引导员上班后,也会有一定的震慑效果。”

昨天,机场警方表示,他们已经关注到这个情况,并协调机场管理部门加强管理,同时对此正在调查中。

今年春运期间,萧山机场和公安部门联合组织过专项打击行动,集中整治这种行为。每天早上四点到六点会有工作人员专门在航站楼巡逻,情况有所好转,但是没过多久,这群人又“卷土重来”。

这种情况不仅在萧山机场有发生,在网上检索发现,全国各地都有旅客遇到过类似情况。有些地方的工作人员主动帮这些人联系社区街道,帮他们安排工作,但是做不了几天,嫌工作太累。

“机场的自助服务设备肯定会越来越多,智慧化是一个大方向。”小叶说,机场和公安、航空公司已经开了多次会议商讨解决方案。今年年初,机场在自助值机设备上贴了黄色提示。接下来,机场还打算加强监控力度,更及时地发现情况采取措施。

萧山机场方面表示,这些人利用别人的爱心不劳而获,把别人的爱心捐赠看成理所应当的事情。也想通过快报呼吁旅客提高防范意识,杜绝这种“伪爱心”。遇到这些人员请不要予以理睬,如果遇到恶意纠缠等情况,请直接报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金盈盈 黄煜轩 首席记者 杨丽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樱花美景引游...
亚洲美食节灯...
如此春光 那...
欧盟主题灯光...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网红无人渔村变身售票景点
防灾减灾教育进校园 迎接全国第十一个“防
《网络文学名家名作导读》亮相第二届中国网
蒋胜男亮相网络文学周:提高作品含金量,我
无志愿不青春!2019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
西湖睡莲 竞相绽放
桐庐后岩村推广文明实践 做美德“美事”可
外国网友集体膜拜这个中国小姑娘:真的是太
河北安新75人参加婚宴后呕吐腹泻 疑似食
车主爱车被划怒装摄像头

巴黎圣母院:浩劫之...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