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品牌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发布年度现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13 07:24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邵欢

每个人的2018年,都是不一样的,但能看到一些共性。比如,推开家门就能看到数字经济的影子、走出杭城就能感受长三角融合的紧密、来到乡村就会发现历史建筑的蝶变重生……

变化的种子早已播下,身处杭州的我们,不知不觉已经收获了幸福之花。

2019品牌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发布会,近日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盘点了最能代表过去一年杭州发展的十大现象、区块、事件(活动)、人物。

一起来看看,这一年,身边都绽放了哪些“最美的花”:

第一板块高质量发展

现象1: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产业

数字经济是一场不进则退的新科技产业变革竞赛,也是杭州塑造实体经济新生态的道路选择。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杭州走的是一条“以数字经济驱动发展变革”的创新之路。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主动拥抱数字经济,全面推广“互联网+制造”新模式,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深入融合,让杭州的传统产业找到了新的发展动力。2018年杭州完成“机器换人”重点项目490个,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2209台,实施上云企业4万余家,开展工厂物联网试点项目236个。

区块:恒逸石化

事件:达利实施数字化改造项目

人物:沈金荣、蔡祖明

推荐阅读:

本周暴雨阵雨组合雨 未来40天有22次降水! 

7月起杭州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新车准备好了吗 

网红店真有那么火吗?排队吃饭的背后又有哪些隐情? 

小塔儿巷有个公厕 七八年前开建现在还在建 

现象2:原创研发驱动迭代发展

杭州不断厚植创新活力之城的特色优势,集聚和提升环境、载体、人才、资本、政策等创新要素,提升原创性和源头性知识生产能力。由浙江大学牵头建设的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进入初步设计阶段,意味着“国字号”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实现零突破。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阿里巴巴达摩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等一批以基础研究为重心的研究机构的成立并运行,表明杭州在基础研究布局上取得了实质性进展,2019年杭州全社会研发经费(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预期目标为3.4%,这也是杭州市连续第三年提升该目标数字。

区块:之江实验室

事件:西湖大学成立

人物:施一公、韩璧丞

现象3:匠人匠心铸就杭州制造

近年来,杭州高端装备制造业不断崛起,正是因为有着一批精益求精、严谨细致,追求完美、创造极致,攻坚克难、创新超越的高素质技能人才。这些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凭借着脚踏实地的匠气,在坚守中突破,在执着中创新,或练就了不可替代的绝技绝活,或职业技能在同行业中处于拔尖水平,或在技术上创造了国内领先的重大成果和革新,他们有个响亮的名字——“杭州工匠”。

区块:杭锅集团、杭燃集团

事件:大飞机部件“杭州造”

人物:杨金龙、蒋应成

下一页:

都市圈扩容筑梦长三角 城市大脑引领智慧治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邵欢  编辑:吴阳杰
返回
2019品牌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发布会,近日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盘点了最能代表过去一年杭州发展的十大现象、区块、事件(活动)、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