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降温降雨,入夏?再等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13 07:17   

都市快报 记者 孙蒨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杭州热得像夏天:周六最高气温31.2℃,周日同样如此,上午10点半,市区气温就飙到27.5℃,截至下午3点,最高气温31.6℃,用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官方微博的话就是,“热到不想说话”。

不过,天气说变就变,周末刚过完,降温和降雨同时到来。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杭州小雨转中雨,白天的最高气温只有22℃,比起昨天的31.6℃,降温接近10℃。

而且,这次降雨天气将下下停停,连绵一周。入夏?再等等。

今天杭州降雨+降温

本周多阵雨天气

杭州市气象台说,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增强北抬,华南雨区悄悄“北上”,雨带移至长江流域,本周杭州多阵雨、雷雨天气。

这次降雨是冷暖空气联手(高层浅槽过境,中低层涡切东移)所致,杭州西南部地区迎来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淳安、建德、临安及桐庐部分地区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雨量一般30毫米,局部40-60毫米),主城区等其它地区雨量中等,局部大雨(15-30毫米),今天下午雨势减小,并逐渐停止。

受冷空气和降雨的双重影响,今天白天主城区气温会下降很多,预计只有22℃左右(短期预报中今天最高气温25℃为昨夜8时以后的气温,并非今天白天)。

周二杭州多云到阴,傍晚前后起会有阵雨。周三到周五,多阵雨或雷雨天气。周六雨止转多云。这期间气温受降雨影响略有起伏,但总体呈上升趋势,最低气温19-22℃,最高气温从24℃逐渐上升到31℃。

同时,杭州市气象台也特别提醒大家注意,汛期的降雨与冬季连阴雨不同,往往来势汹涌,短时雨强大,要预防强降雨带来的洪涝等风险。

杭州差一步就入夏了

现在看还要再等等

这场雨延缓了杭州入夏时间。

上周一,大家还在一边吃立夏糯米饭,一边抱怨要被“冻死在夏天里”,因为当天是立夏,杭州的最高气温却只有20.3℃,加上东北风呼呼地助攻,让不少人在立夏日冻到瑟瑟发抖。

结果到了周末,天气又热起来,周六和周日两天最高气温都达到31℃。不过,杭州的夏天还是没有真正到来。杭州市气象台说,根据气象行业标准,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或滑动平均气温大于等于22℃才算进入夏季,从5月10日到5月12日,杭州连续三天平均气温在22℃以上,5月9日平均气温也有21.3℃,可以说差一步就入夏了。

这次,冷空气和阴雨天“拖了后腿”,今天白天最高气温仅22℃,显然不符合入夏标准。所以,入夏还要再等等。杭州市气象台也说了,杭州基本上要到五月下旬才真正入夏——1981至2010年,杭州平均入夏时间在5月20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吴阳杰
返回
天气说变就变,周末刚过完,降温和降雨同时到来。今天杭州小雨转中雨,白天的最高气温只有22℃,比起昨天的31.6℃,降温接近10℃。 而且,这次降雨天气将下下停停,连绵一周。入夏?再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