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消防一分钟 对这群逆向而行的人来说 每一分钟都意味着生命和守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13 07:29   

一分钟,消防员完成从着装到登车出库

一分钟,可以铺设水带干线300米,直抵火场纵深

一分钟,消防员操作云梯车,可以从地面上升至53米

钱江晚报 记者 蓝震 通讯员 陈永杰 丰凡

“119”,一个带有温度的电话号码,被人们称为“生命线”。

一旦警情下达,前一秒,消防员们可能还在训练、吃饭、睡觉,也可能在理发、洗澡、上厕所,当警铃响起的那一刻,他们必须停止一切,在60秒内穿好战斗服登车出库!

昨天是全国防灾减灾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钱江晚报联合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通过一个个“一分钟”的瞬间,带你认识这支百姓最为信赖的队伍。

119接警员背后的故事

位于钱塘江畔的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大楼18楼的一间办公室内,这里全年无休,24小时都有人值守。这里,就是119指挥中心。

上周末,钱报记者探访了这份“不见其人、只闻其声”的神秘工作。

13点05分,一声急促的电话铃声在119指挥中心响起。

“您好,杭州消防,请问有什么能帮助您?”电话铃声刚响起,接警员刘俊飞快速接起电话。

打来电话求助的是一名司机,他的汽车在城北发生了自燃,车头已经冒起了烟,寻求消防帮助。

报警人可能受到了惊吓,有些语无伦次。刘俊飞一边安抚报警人,一边以最快速度了解报警信息和大致方位,然后快速敲击键盘,将接警信息反馈给所在辖区消防中队,同时也反馈给就近的微型消防站。

从事接警工作12年,刘俊飞经手的警情至少有数千起。

推荐阅读:

城市大脑、西湖大学…杭州年度十大现象出炉 

本周暴雨阵雨组合雨 未来40天有22次降水! 

7月起杭州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新车准备好了吗 

网红店真有那么火吗?排队吃饭的背后又有哪些隐情? 

“接警员是连接一线战斗员和指挥员的纽带,是前后方联系的关键一环,担负着接警调度、火警出动带路和火场传达命令的任务。”刘俊飞说,“119”接警员平时的业务学习必不可少。“每一个接警员上岗前,都要经过严格的学习和训练,不仅要学习理论知识,还要熟悉杭州全市的行政区划,每条道路,每个水源,各辖区中队的情况,还有全市重点单位及微型消防站的分布,都要烂熟于心。”

高强度的工作,让不少接警员有了职业病,比如腰椎盘突出、鼠标手等问题。“我们对时间观念要有严格的把控,有时想去上厕所了,替岗同事没到,绝不能离席。”

采访最后,刘俊飞也想委托钱江晚报提醒广大市民,切勿谎报火警,希望把有限的力量让给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蓝震 通讯员 陈永杰 丰凡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一分钟,消防员完成从着装到登车出库一分钟,可以铺设水带干线300米,直抵火场纵深一分钟,消防员操作云梯车,可以从地面上升至53米钱江晚报记者蓝震通讯员陈永杰丰凡2018年10月,杭州绕城高速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消防员正在抢救被困司机。一旦警情下达,前一秒,消防员们可能还在训练、吃饭、睡觉,也可能在理发、洗澡、上厕所,当警铃响起的那一刻,他们必须停止一切,在60秒内穿好战斗服登车出库。在杭州消防,正是有了像吕良良这样一批又一批优秀消防员的默默付出,才能做到当警铃响起时,他们一分钟穿好战斗服登车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