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保存最完整的古县城城墙新登老城墙重见天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13 07:22   

它状如莲花,围起一座山城,守护一方安宁

拆去钢筋水泥,还你一朵“古莲花”

钱江晚报 张蓉 江栗峰

一条绵延近两千米的古城墙,静默伫立,围拢着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状如莲花。它修建于明朝,位于杭州西南一角,守卫了一座千年古城的近500年时光,也是目前浙江省内保存最完整的古县城城墙。在被房屋淹没了近70年后的今天,阳光终于再次把它唤醒。

5月初,杭州富阳新登老城,城墙沿线拆出了近90亩的土地空间,曾隐匿于密密麻麻楼房间的古城墙,连同与其双生的护城河,重见天日。

古图上的护城河。据清《道光县志》载新登城图

城墙犹如莲花

围住了一整座山

古墙外,城河边,桥巷绕丝弦……86岁的张宝昌至今仍惦念着这样的一座新登老城。一座有着“东南西北”四座城门的老城,张宝昌就出生在西门外的城墙下。他从小在城墙根下长大。 “县政府、孔庙和学校都在城墙内,我们上学、办事都要入城。”

古时筑城有墙必有河。在新登城墙外约50米处,原本环绕着一条6至8米宽的护城河,仿佛一条蜿蜒2400米的玉带维系在其腰间。这条河是当地百姓生活、生产的重要水源。 “砰砰砰……清河了!”每当地保将锣鼓一敲,市农工商、男女老少们都会自动扛上各式工具,主动去清理疏浚护城河。

张宝昌走出新登后才意识到那是独一无二的:新登古城依山而筑,从空中俯瞰,四五米高的城墙犹如一朵莲花,围住一整座山。这在城墙修葺史上十分罕见。城内地势高,住户大多务农,难以形成集市;而城外地势低,反倒商贸云集。因此,新登的商业中心不在城内,而在西门外老街上。

明时为抗倭紧急修筑

后逐渐被钢筋水泥淹没

张宝昌翻阅县志的时候,才发现新登城墙太有故事了。

新登的建城可追溯到唐朝。但是到了明嘉靖年间,城墙“年久倾圮,砖石无存,土淤平坦,不足以限人出入”。此时,倭寇骚扰东南沿海。为保百姓平安,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县令范永龄依山筑城。

“铁匠、石匠、木匠……当时,每天十多个工种、多达1000多人,挑灯夜战,耗时四个月,紧急筑城。”张宝昌说,由于时间紧急,明城墙的规模仅有唐朝时的一半,长两千多米,但依山而建的它易守难攻,成功抵御倭寇的侵袭。现今,新登留存的城墙便是那时留下的。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张蓉 江栗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5月初,杭州富阳新登老城,城墙沿线拆出了近90亩的土地空间,曾隐匿于密密麻麻楼房间的古城墙,连同与其双生的护城河,重见天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