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50岁公交女司机的“武林秘笈”,老司机们了解下
2018-07-14 10:12:07杭州网

乘客评价:

她这个人一天到晚在动脑筋

在想怎么方便乘客

殷霞红是杭州本地人,今年50周岁,开公交车整整22年了。

她驾驶的16路车是全国青年文明号,从岳王路开往浙大公交站,全程有20多条没有红绿灯的人行横道线。这条线路的乘客以老人居多,每个停靠站点的刷卡声中,一半以上都发出“老年卡”的声音。经常坐车的都是一些熟面孔的大伯大妈,他们亲切地管殷师傅叫“小殷”。

昨天,好几位老乘客跑到纪念仪式现场,来送他们的老朋友“小殷”。

94岁的叶奶奶,早早就来到了现场,老奶奶耳不聋眼不花,笑眯眯挨着殷霞红坐。

叶奶奶说,16路这趟车,站点就在她家门口,“16路开通我就坐这趟车了,今天也是坐16路过来的。我特别喜欢小殷,她很耐心的,态度非常好,有什么事情都可以跟她讲”。

家住保俶路的马大伯,则对殷霞红的职业精神赞不绝口。

“她的车很有特色,她把车厢环境弄得很漂亮的。车里有便民袋和医药箱,针线、红药水、绷带、塑料袋、地图、创可贴什么的,有很多小东西,给大家提供方便。给我的感觉就是,她这个人一天到晚在动脑筋,在想怎么方便乘客。

“她开车子停靠的时候,看到我们跑过来,都会说一声,慢慢跑不要急,我会等你的。我们年纪大的人听了感觉很温暖。当然,这几年整个公交集团在这方面都做得非常好。”

殷霞红待乘客好是出了名的,乘客也记她的好。她咳嗽的时候,松木场有位70多岁的大伯炖了川贝雪梨送给她;妇保有位黄医生买了药送到站房给她。她颈椎痛,第一个发现的就是一位老乘客,还悄悄塞给她膏药。

“这么多年下来,我最感动的就是乘客与我心灵相通,我手机里存了很多乘客的号码。有一次,我在浙大看到,有位在16路车上碰到过几次的老奶奶,在马路中间晃来晃去,太危险了,我认出她了,就跑过去把她领到站房里,然后打110,110帮忙找到了她的家属。我觉得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一件小事,但之后老奶奶的家属每次看到我都很亲热,对我就像亲人一样,还经常告诉我奶奶的近况。”殷霞红感动地说。

由于工作出色,乐于助人,殷霞红当选过浙江省劳模、浙江省巾帼标兵、杭州市“三八红旗手”和“十佳文明服务之星”。

见证了杭州公交车一代代更新

马路一条条拓宽

高楼大厦越造越多

“国际范儿”越来越浓

1993年12月20日,16路开通杭州首条无人售票线。1995年1月29日,16路率先推行最早的公交卡“金通卡”。1996年6月18日,16路被命名为全国首条“青年文明号”线路。2003年6月,16路率先装上了GPRS系统……

风里雨里22年,伴随着16路公交车,殷霞红不但见证了杭州公交车在一代代更新,也见证了马路在一条条拓宽,周边高楼大厦越造越多,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国际范儿”日渐浓郁。

“1996年开始开16路,最早是很差的柴油车,会冒黑烟的那种,也没有空调。当时我觉得很艰苦,还跟师傅说,太热了,夏天开车要中暑的,最好换成空调车。师傅说,不要想了,我们车子这么破,空调开起来冷气一下子逃光了。

“没想过几年后就梦想成真,大概在2000年,我们16路就更换了杭州首批空调车,后来一次次更新换代,无级变速、子弹头……到现在全都是绿色无污染的天然气车。想想从前,真是觉得太幸福了!

“道路也是一样,刚开始走的浙大路坑坑洼洼,我们天天吐槽这么破烂的路。黄龙体育中心开始建造时,曙光路也很难走,特别是一下雨,泥泞得一塌糊涂,我都心疼我的车。造西湖隧道的时候,我们走的是教场路,那么小那么窄的一条路,每个司机都在喊,太难开了!我们所有司机都在盼望隧道早点造好。结果造好之后果然扩建了道路。一条条阳光大道出来了,开车也舒畅了。

“我从开车到现在退休,不断看着城市的发展,看着公交事业的发展。各种服务设施一点一点地增加,给市民带来的便捷也一点点地提升。就连西湖也一天一天变,湖水和鲜花那么美,一天天给人以惊喜的感觉。”殷霞红很有感触。

虽然退休了,但殷霞红很舍不得离开辛勤耕耘20多年的公交公司。公交公司也舍不得这位经验丰富、善良热忱的劳模,公交集团拍板:“返聘殷霞红!留在浙大公交站当站长!”

所以,殷师傅的老朋友们喜欢这个文末“彩蛋”吗?从8月1日起,“殷站长”又要回来在新岗位上班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魏奋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欠下七千万巨款拒不偿还 杭州法院向43名
烧饼大妈生意好了 她却郁闷啦
杭州直飞莫斯科定期航线首开 往返最低价7
​杭师大“莹光”支教走进温州乐清大荆镇镇
天太热 杭州停车收费进入高温错时模式
杭州宝妈注意!女职工30天生育奖励假生育
7月中旬开始 杭州居民凭身份证半价游“
19岁爸爸失手闷死宝宝 事后欲用电线将其
报告:国人每天休闲时间2.27小时 不及
男子找前妻复婚撞见好友给己戴绿帽 将其打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