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法学研究生报名司法考试被拒 原来是因为借钱不还被列为了“老赖”
2018-07-04 09:34:03杭州网

前几天,国家司法考试开始报名了。武汉一所知名高校法学院快毕业的研究生陈正(化名)也报了名。可是,网上提交材料后,跳出来的页面,让他吓了一跳。因为他被列入了“失信人员”名单,所以不能参加司法考试。忽然明白过来的陈正,赶紧联系了西湖区人民法院。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借了朋友400多万投资

半路出现问题 他成了“老赖”

陈正是湖北人,今年28岁。几年前,在杭州的一所大学读建筑设计专业。毕业后,他进入某建筑设计院工作。一路顺风顺水,在杭州买了房,还把父母接过来住。

2014年,设计院的同事胡某说起,自己的妻子在湖州做资金生意,主要是借钱给企业还贷款。这笔钱只需要借几天,就能还回来。陈正一听,心动了,这可是挣大钱的好机会。他表示自己愿意跟着胡某的妻子一起,做这个生意。

于是,陈正拿出100多万积蓄给胡某。胡某按照每日万分之八的利率,给他利息。

试了几次,果真都能按时拿回利息,陈正深信不疑,这是不会亏本的买卖。

然后,他把这件事情,告诉了一位朋友和另外一名同事,又分别从他们那里,各自借了200多万,用于投资。每次陈正从胡某那里拿到利息后,都会分一部分给两人。

结果没想到,2015年4月份,胡某告诉陈正,这笔款项出了点问题,本金收不回来了。提心吊胆了一段时间,陈正知道这笔钱拿不回来,而且自己也瞒不下去了,他把这件事情告诉了朋友和另一名同事。

之后,陈正分别和两人签订了借条,表示自己会还钱的。

结果几个月后,两人都没有收到陈正的钱,于是,将他告上了法庭。法庭判决下来以后,陈正还是没有按时还钱,就这样,他成了“老赖”,上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报名司法考试被拒

主动找到法院表示愿意还钱

西湖法院的执行法官发现,陈正在留下的和家园小区,有一套80多平米的房子。陈正的父母就住在这套房子里。执行法官多次上门,劝两人搬离。但两人说,当初买房时,自己付了首付的,怎么都不愿意搬走。而且,连陈正也找不到了。

事情就这样搁置了下来。

可是上周,不见踪迹的陈正,突然联系了西湖法院,表示自己愿意还钱,和家园的那套房子可以拿来抵押。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这几年,还不出钱的陈正逃回了湖北。2016年,还考上了武汉一所知名高校法学院的研究生。6月底,陈正准备报名参加司法考试。

但最终没有成功的原因在于,今年4月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实施。新增了两种不得参加司法考试的情形:因严重失信行为被国家有关单位确定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并纳入国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人员;被吊销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

为了能顺利报上名,陈正立马交还了和家园那套房屋的钥匙,还提出希望能把他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上撤下来。“我还不上钱也是因为自己被骗了,不太懂法,所以我才考了法律系的研究生,想多了解点法律知识。”陈正对法官说,自己也很委屈。

目前,和家园的房屋已经被腾退,陈正的父母也回老家居住。执行法官告诉记者,如果陈正能及时还清欠款,今年的司法考试还有希望赶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西法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浙江湖州:美...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有颜值有才华 杭州网带你目睹杭州第十六妇
2018杭州国际女子马拉松10月开跑
快乐过暑假!消防安全不放假!
杭州“牵手”黄山 打造一场文旅盛宴
拒绝“油腻” 让人头疼的餐饮油烟污染问题
家里有杭城老照片?烂箱底的也行!杭州交
美国橄榄球超级巨星空降杭城(组图)
男子乔装进女宿舍偷裙子
女学生乘网约车遭司机猥亵?警方:嫌疑人已
13岁男孩行凶被撤案 "降低刑责年龄"呼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