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微信“堵漏” 背后是一盘很大的棋
2018-07-04 08:28:39杭州网

早在2016年,支付宝因综合经营成本上升宣布对个人提现收取0.1%的手续费,此事很快刷屏。有人吐槽,有人洗地,也有人支招。

历史真的是惊人的相似。7月1日,微信支付平台理财通发出公告称:自2018年8月1日起,仅有理财通铂金、黄金会员的信用卡还款手续费继续享受全免政策,“爱定投计划”固定转入500元以上的用户也可以继续享受免费还款服务。除此之外,所有理财通用户的每笔信用卡还款都将被收取0.1%的费用,最低一毛钱。

在多数人眼里,最好的互联网思维就是“免费”“羊毛出在猪身上”,人们已习惯了免费思维,当微信对还信用卡收费时,便有人表示难接受。其实,消费者大可不必为了0.1%的手续费而委屈,毕竟企业要向前走,免费不是长久之计。

话说回来,在目前各大银行APP、银联钱包等传统金融机构的快捷渠道以及支付宝都没有对信用卡还款收费,微信“一意孤行”是有风险的,一不小心就将自己的用户赶到竞争对手那里去了,那为何微信还要“剑走偏锋”?

官方的解释和当年支付宝提现收费的理由“如出一辙”——是因为支付通道手续费迅猛增长,为了平衡成本和发展,才做出的调整。这明显是一种外交辞令,在笔者看来,收费与否一方面取决于微信的市场地位,据公开资料,目前微信用户达10.4亿,已形成了社交垄断和流量垄断;另一方面,有13.6%的用户使用信用卡还款,这与支付宝在移动支付领域形成了“双寡头”。

即便如此,微信和支付宝在收费这件事情是很慎重的。首先,依然留给用户一定的免费额度,没有“一刀切”;其次,0.1%的收费标准并不高,多数人都能接受。

再细读几遍公告不难发现微信还款收费的奥妙:此前,微信红包都被银行卡提现了,微信立马用收费给堵住,但信用卡还款依然是一个“漏洞”,腾讯“堵漏”的诉求很明确,就是要现金留在微信自己的系统里。

翻译一下:不管是微信提现,还是信用卡还款,微信的真正目的是要尽量减缓用户资金流出量,引导用户将资金沉淀或向理财通引流,以此建立自己的金融“生态圈”,让更多用户和企业成为生态圈的一部分,这恐怕才是腾讯“下的一盘棋”。

实际上,收费并非第三方支付行业的新闻,而是整个互联网圈的趋势。各大视频网站、音乐APP已悄然开启付费模式,外卖平台开始收取派送费,出行平台也悄然提价,订阅APP也开始收费了,就连今日头条也要付费阅读了。或许,从支付宝提现收费时起,免费时代就已经结束了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吴静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浙江湖州:美...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有颜值有才华 杭州网带你目睹杭州第十六妇
2018杭州国际女子马拉松10月开跑
快乐过暑假!消防安全不放假!
杭州“牵手”黄山 打造一场文旅盛宴
拒绝“油腻” 让人头疼的餐饮油烟污染问题
家里有杭城老照片?烂箱底的也行!杭州交
美国橄榄球超级巨星空降杭城(组图)
公交车冲站台致1死9伤 司机操作不当已被
“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 然而经销商却携
四川遭碾压辅警牺牲 超员面包车为逃避检查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