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男性越来越“精致”,女性越来越“酷炫”“去性别化”消费渐成趋势
2018-07-04 08:31:15杭州网

在球迷们专注于世界杯的狂欢时,美妆达人们则从这场男性荷尔蒙爆棚的竞赛中发现了韩国门将的“小心机”:韩国输了比赛,但“化妆了的韩国门将”却赢得了社交网站的强烈关注,甚至有人跪求同款“不脱妆”的粉底液。

类似的情境如今正在变得越来越常见——“变美”已经不单单是女性的诉求,“贪玩”也不只是专属于男性的标签。

男用面膜日销量50万片,

女性手游玩家规模已达3.67亿

男性越来越爱“美”,女性越来越爱“玩”

天猫数据显示,近一年购买三支以上男士眉笔的人超150万,近一个月购买“男士BB霜”的人数增长104%,“6·18”期间平均每天可以卖出近50万片男用面膜。

京东和唯品会联合发布的《中国两性消费趋势报告》也给出了相似的结论,更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在近两年唯品会美妆护肤品类男性用户销量增速排行榜中,BB霜、眉笔这一类美妆产品挤进了前十名。

线上男性护肤彩妆市场一片火热,线下品牌专柜也同样感受到了男性的消费力。

“集中在90后吧,特别是95后男生来买的最多……”杭州武林银泰汤姆福特(Tom Ford)和魅可(M.A.C)专柜的销售人员都表示,彩妆品类中,买粉底液、自然色口红和眉笔的男性比例增长最明显。

95后在打造美颜的同时,奶爸们忙着和女性消费者抢占母婴市场。唯品会大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平台上母婴用品消费者中男性消费者的比例逐渐攀升,男性母婴用户已占据母婴产品购买用户总数的近 20%,杭州的男性消费者购买母婴产品比例超过5%,居全国前列。家住彭埠的徐女士就告诉记者,家里奶粉和玩具一般都是孩子他爸购买的。

男性在向“精致”“暖心”靠近,女性则成就了手游市场和运动装备市场。

据最新的《女性手游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2月,女性手游玩家规模达3.67亿,女性手游用户渗透率接近40%。近三年,京东平台上女性用户买游戏影音娱乐设备的销量呈翻倍增长。此外,喜爱健身的女性用户增速比男性增长更快,2016年购买运动户外品类女性用户数增长率比男性用户的多26.6%,2017年这一数据的女性用户增长率比男性用户的高10.4%。其中,瑜伽、跑步和游泳是最受女性欢迎的健身方式。

千禧一代更“做自己”,

各大品牌刮起“中性风”

内外发力共同掀起消费“去性别化”大潮

“因为是看脸的时代啊,遮一下痘痘补一下眉毛很正常。”“怕变老,认真护肤老得慢。”“就是喜欢自己化妆后的样子,也会把自己觉得好用的产品推荐给朋友”……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部分男性出于对自身形象的要求购买护肤彩妆品,也有部分男性是“被要求”。陪女朋友一起逛街的黄先生就表示,最初是在女朋友的要求下开始注重“面子工程”:“她希望我可以修眉毛和护肤,一开始她会给我选护肤品,现在我自己也知道我适合哪些品牌了。”

不管是哪一种动因,谈起护肤和化妆,在这些“精致”的男性身上看不到尴尬和扭捏,无视可能被贴上的“阴柔”标签,新时代的年轻人更“做自己”:鹿晗同款妆容、黄子韬同款眼线、吴亦凡的断眉……只要他们喜欢,都会尽情追随。

而以往专属于“她经济”的母婴板块向“他经济”发生偏移的一大原因则是传统家庭地位分工变化,带孩子不再是女性家庭成员的专利。

“现在的女性更加独立自主,比以往都更关注自身感受与体验,这也解释了科技感与设计感兼具的数码装备、户外运动设备成为女性购物车‘常客’的原因。”一位运动商场负责人坦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见习记者 丁姿伊 制图/焦俊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浙江湖州:美...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有颜值有才华 杭州网带你目睹杭州第十六妇
2018杭州国际女子马拉松10月开跑
快乐过暑假!消防安全不放假!
杭州“牵手”黄山 打造一场文旅盛宴
拒绝“油腻” 让人头疼的餐饮油烟污染问题
家里有杭城老照片?烂箱底的也行!杭州交
美国橄榄球超级巨星空降杭城(组图)
的哥归还遗落10万现金:第一次见丢这么多
泰国足球小将洞穴内庆生 其母:很快就可以
公交车冲站台致1死9伤 司机操作不当已被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