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只要3秒,或许就能打开你家的智能锁!
2018-06-27 07:44:23杭州网

2018年5月26日,第九届中国(永康)国际门业博览会在有“中国门都”美誉的浙江永康开幕。

但凡门博会,常有开锁高手来“踢馆”。

据业内人说,这几乎是行内潜规则了,比如锁匠圈里有“鬼马大师”之称的张洪军,就是历年门博会上的常客。

因为是常态,所以当门博会第一天,一位叫王海丽的年轻女人对着一个个展位宣称“你家的智能锁,我3秒就能开”时,大家并没在意。

据业内人事后说,开始大家没在意,是因为以前的“踢馆”,双方都有心照不宣的“江湖规矩”——

这世上没开不了的锁,只是时间问题。当场开不了,并不算栽,握手言和,算交个朋友;要是锁不幸被破了,锁匠也不让你难堪,送上改良方法,收点“咨询费”。对商家来说,这不算坏事,互促互进,皆大欢喜。

但王海丽接下去的操作,让诸多智能锁商家手脚冰凉!

王海丽从包里拿出一个塑料小黑盒。

它比手机小一点,但要厚一倍,盒顶露出一截铜线圈。

黑盒上只有两个按钮:底部是电源键,侧面是触发开关。

将黑盒的铜线圈贴近智能锁,在锁体不同的位置游走,同时一下一下按下触发键,“唰”,随着锁体里电机转动声,原本设置指纹和密码的智能锁打开了!

大家开始坐不住了……

而王海丽则“大开杀戒”,整个过程轻松得令人恐怖:没有费时费力的暴力拆锁、更不用复杂高端的技术破解,小黑盒就如门禁卡般,隔空一刷、门洞大开!

1、2、3、4……

王海丽当场刷开了8家品牌商的智能锁,最快的真的只用了3秒钟!

不夸张地说,自打有踢馆潜规则以来,智能锁从没被虐得这么惨过。

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把焦点定在王海丽和她的小黑盒上。

接下来,事件开始在锁具圈内发酵,一个又一个智能锁被小黑盒秒开的视频,陆陆续续出现在锁匠和锁具经销商的微信朋友圈——这些被秒开的智能锁不光有此次门博会上的,还有在小区里实测被瞬间攻陷的。

与此同时,一篇《那个女人毁了整个指纹锁行业》的文章开始在网上流传,行业圈内一片哗然。

小黑盒究竟是什么破锁利器?

这些智能锁究竟出了什么漏洞?遭遇如此惨败?

这位被指“毁了智能锁行业”的王海丽究竟又是何许人?她为什么要这么做?

6月24日上午,江苏徐州,都市快报《好奇实验室》对她进行了专访。

小黑盒目前卖到脱销

戏剧化变成商家自查法宝有部分流入市场

“好奇实验室”已向公安部报警

“我已经得罪不少人了,但这个行业确实要洗牌了。”

王海丽说,她是湖南一家智能锁公司的老板,小黑盒是和常州一家开锁工具厂家一起做出来的,去永康门博会上“搞事情”,就是真正的“踢馆”。

为什么去踢馆?

我们很多锁都卖到国外去了,于是就有人仿我们。你要光仿我们的好技术,我也没办法。可他们仿我的外形、仿我的广告,却用最差的技术和配件,还说是我的分公司,所以我不干了!

你知道这事让很多品牌商和经销商头疼死了吗?

比如,《好奇实验室》以前经常采访的杭州一家锁业公司,代理了几个品牌智能锁,还正在合作研发一款新型识别的智能锁。现在他们很尴尬,不知道锁究竟出了什么漏洞,一旦遇到小黑盒,代理的锁还靠谱吗?新研发的锁扛得住吗?这几天一直在向我们打听进展。

门博会之后,就有圈里的人问我买小黑盒。我以前是送的,现在索性做起了这笔生意,我给小黑盒起了一个名字:“智能锁专业测试工具”,每台580元,最高的时候卖到1200元。

那些秒开的视频传得越疯,骂我毁了整个行业的声音越狠,小黑盒却卖得越来越火爆,已经快脱销了。本来是开锁工具,现在变成了品牌商、经销商验证自己智能锁是否安全的测试工具,这种戏剧性本身就说明了很多问题。

小黑盒卖出了多少?

这一个月来,我好几个城市跑来跑去,在宁波、永康、长沙分别设了仓库,销量超过3000多台。

因为只有一条生产线,产能跟不上,各个发货仓都是配额供货,部分单子只好延期发货。目前市面上已经出现了两款类似的黑盒子,台州那边生产的,价格还更便宜。

微信上现在每天都收到用户反馈信息,被小黑盒破解的智能锁数量不断在增加。

我预估全国有××%的智能锁都能破开(记者注:此数据无法核实,故不公开)。我知道现在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已经紧急启动了预案,在全国20个城市开展抽样检测。(记者注:这一信息尚需官方核实)

推荐阅读:

地铁3、4号线新进展:大关站机场路站完成征迁

杭州东站附近最后一个城中村要拆 未来变成这样

保留风貌 留住乡愁 祥符桥将成为开放式生活街区

千万不要忘了体育锻炼 有群人在为体育补考发愁

注意!杭州暂停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摇号购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徐王俊 史鹏飞 施德勇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国际灯光艺...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疯了!青岛小姑娘来杭艺考  装资料的电脑
男子顺蕾丝内裤后干这种事  “姿势”离奇
“最美小营人”六年回顾 红巷薪火不息
《新喜剧之王》杭州路演火爆
杭黄高铁开通运营已满月 杭州新建四站发送
他们流血流汗 你好意思这样?赤裸裸农夫和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医院招临时护士要求“两年内不准怀孕” 当
河北邯郸近日失联两儿童确认溺亡
平顶山检察院官微发声明称被盗号 此前曾发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