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杭州一小河抽干水后,竟露出200多辆共享单车!
2018-01-25 07:51:28 杭州网

运营不下去了就“甩锅”?

这些打着logo的单车,损坏后该怎么办,单车企业还管不管?记者尝试联系小鸣、酷骑、骑呗等三家共享单车企业。

一场“押金难退”“公司人去楼空”的闹剧后,小鸣单车和酷骑单车已经彻底进入失联状态。

目前小鸣单车的App仍可使用,但客服电话是空号。记者联系上了此前就职于小鸣单车的两位工作人员,二人均表示,2017年11月已经关闭了杭州总部,并遣散了杭州的工作人员,目前他们也无法与小鸣单车取得联系。

而酷骑单车App已无法在应用商店下载。2017年12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官网发布《致酷骑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的公开信》,酷骑公司注册用户近1600万,先后投放车辆140余万辆。除退还了少部分消费者押金外,至今仍有数亿资金尚未退还。不仅如此,酷骑还人为设置押金退还障碍,单方面关闭网上、电话等退款通道。

骑呗是为数不多的杭州企业,且是本土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但早在2017年7月就悄悄撤出了。当时ofo宣布与骑呗单车达成合作协议,联合推出定制版小黄车,其中骑呗“放弃”了自己的车身logo,将车身“刷”成了黄色,打上了ofo的logo。

快报记者昨天试用了骑呗的App,按照定位,一部分显示为“改色”后的ofo,一部分仍为骑呗单车。记者通过骑呗公众微信号找到了客服电话,但多次拨打,一直无人接听。

“基本上,共享单车平台出了问题,就不会再来管散落各处的单车,这些单车最后一般由城管处理,通过清运公司专门负责,也有地方的城管会委托ofo、摩拜等存活比较好的共享单车企业帮忙清理。”一位共享单车行业从业者说。

据了解,共享单车的运维成本非常高,甚至比买新车还贵。每辆单车需要运维人员日常巡检、清洁车身,坏了的要送到维修站维修。按照杭州公共自行车的运维数据,每辆自行车的运维成本约为1000元,比市面上大部分共享单车的成本还要高。“这也导致了市面上三四梯队的共享单车几乎没有多少接盘价值。”没人接盘,原主又撒手不管,这些单车就变成了困扰城市管理的问题。

政协委员提案破解共享单车焦点问题

截至12月底,全省共有互联网租赁自行车100多万辆,覆盖全部设区城市。其中,杭州投放共享单车总量达到88万辆以上。虽然在这期间,政府各部门已经尝试多种方法改善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数量暴涨等现象,但焦点问题依旧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本届政协委员当中,有不少人的提案对此提出了解决方案。其中,加快完善法律法规、提高监管层次,引入个人征信系统、促进单车使用规范,保证押金与经营现金流分离、确保用户押金安全等三个方面的呼声是最高的。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浙江省委员会在提案中提到,建议省级层面出台鼓励与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政策法规。目前,杭州市已出台《关于杭州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宁波、湖州等地均已制定具体方案,其它城市也都明确了牵头部门开展实施方案研究工作。但这些均为规范性文件,层次较低,缺乏罚则,一些措施难以落实到位。比如:目前杭州全市范围被暂扣和搬移保存的互联网自行车数量超过6万辆,对于暂扣的车辆,可以根据现有的法律法规进行处置,而对于被搬移保存的车辆,则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支撑。

另外,对于共享单车的数量也要进行立法控制。多位政协委员都提出,应该规范共享单车行业准入标准,对共享单车目前的使用数量、使用区域范围、密集度、使用人群、使用频次等进行大数据分析,严格控制企业数量,使单车投放量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在用户层面上,也应该有相关的体系进行制约。省政协委员、利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李立新在自己的提案中提到:针对用户乱停乱放随意骑行的行为,政府征信部门应主动将单车违停纳入市民个人征信系统,提高单车使用的规范性。商家对于举报违停、主动报修、累计规范使用的用户应给予一定的优惠奖励,提高市民规范使用单车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共享单车的押金安全问题,又成为一个让人头疼的难题。对此,省政协委员、浙江金克明律师事务所主任金克明在提案中提到:政府要加强押金账户监管,对于用户押金的存管模式进行明确规定,要求各共享单车企业采取第三方存管,保证押金与经营现金流分离,确保用户押金安全,严禁非法挪用押金。

除了上述三个方面以外,提案中还多次提到“保障自行车路权”。近年来全省每年净增机动车100万辆以上,我省很多城市机动车大量侵占非机动车行车、停车空间,自行车交通长期处于弱势地位。近期随着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数量爆发式增长,自行车停车、行车空间不足问题凸显,科学规划设置自行车停放区、建设和优化城市自行车道慢行系统,增强公众绿色出行的意愿,同时防止共享单车在路权上对公共交通的冲击。

杭州正测算城市容量 按需投放

具体投入多少辆 看管理和服务能力 

在全省,杭州面临的共享单车的管理压力最为突出。

在日常管理中,城管部门有一套自己的处理方式,一方面倡导停车收费员、环卫工、市政工人等城管系统工作人员扶一把,将随意停放的单车摆放到白色非机动车停放区内;另一方面与共享单车公司建立网上联动机制,一旦发现有乱停放的车辆或停车区内已经停满,及时通知单车公司的运维人员前去清理。 “有一些互联网单车企业弃车不管或长期占道的,我们只能统一运到暂存点存放。”下城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说,下城区的点就在东新路上的一个空地,收集了上万辆单车,只有摩拜、ofo、hellobike三家公司会及时来“接走”自家的车子,其余大部分单车无人认领。

“我们积极参与市交通局提出的‘减十清零’的行动,把一些破损到无法使用的车辆、无主的共享单车清运到统一存放点暂存。”拱墅区城管局一执法中队的工作人员说,此类破损、无主的互联网单车的确有不少,近期已经在辖区范围内清理了上千辆。

据悉,下一步,杭州市将出台共享单车企业管理和服务质量考核办法,对企业运营数据和服务水平进行评估,定期发布监测报告,全面、科学评价企业管理能力和服务质量。考核好的,限制就少;考核差的,限制就多。

打个比方,上城区湖滨一带是单车平台企业最喜欢投放的区域,今后不再是谁想投多少就投多少,要竞争上岗,视能力投放。谁的管理能力更强,秩序更好,谁就能多投放些车辆;管理能力弱的,就减少投放。

“根据我们委托第三方研究机构的前期调查,杭州对共享单车的需求量远远少于现在的实际数量,多余的怎么减,第三方研究报告和服务质量考核结果就是参考依据。”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为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和运维力量,做好现场管理和通行秩序维护,还市民一个整治有序的文明城市。

(照片由热心市民、下城区河道中心提供)

推荐阅读:

大雪天最怕的事发生了!10岁女孩险丧命

600碗腊八粥送老人 爱心车队的温暖准时送达

开通“微粒贷”请你先交点技术费 2000多人上当

在岗位上病倒 看守所的他每年收到十几封感谢信

“邪典”视频、游戏早有了 业界人士呼吁出台法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王潇潇 叶仪霖 殷军领 周丹红    编辑:张一寒    
     图库
黄河壶口段流凌封河
图片故事|大熊猫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莫克兰海沟现藻华现象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安吉积雪太多女司机一脚刹车挂在了河边 大雪...
·受大雪影响铁路杭州站25日26日有34趟列车停运
·2018的第一场雪,下的那么深下的那么认真!
·受雨雪冰冻天气影响杭州机场25日部分航班取消
·桐庐严查非法烟花爆竹守护春节平安
·持续雨雪天气 来看看杭州城区应急仓库准备如何
·直播回放:好料好意好兆头 方回春堂腊八粥来啦
·"老顽童"练弹弓射击找乐子 打烂医院70多扇玻...
·中国版《米其林指南》发布 黑珍珠餐厅指南值...
·这款毛衣网上走红卖断货 专治春节回家亲戚" ...

美18岁女子怀孕6月...

法国巴黎:OFO“小...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关晓彤大跳热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