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浙江一年破经济犯罪案件3900多起 挽损60多亿元
2018-01-25 07:50:07 杭州网

浙江公安经侦亮出2017年成绩单!

2017年12月1日,杭州市公安局在大连抓获“百名红通人员”周骥阳。(据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经济犯罪,被称为高智商犯罪,涉及政府机关、企业、金融、流通等多个领域。为守护好浙江经济,守护好浙江人的钱袋子,对经济犯罪,浙江警方零容忍。

但这是一场持久的,烧脑的较量。

去年,浙江警方共破经济犯罪案件3900多起,挽回损失60多亿元。

去年抓获境外逃犯160人

抓获数居全国第一

2017年12月1日,杭州市公安局在大连成功抓获“百名红通人员”周骥阳。这是杭州首次追回“百名红通人员”。

周骥阳,原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干部,2006年至2008年,以合作开发房产项目、低价购买公司法人股、保底投资期货买卖等名义,骗取多人资金1亿多元,其中部分资金被转移境外用于操作香港期货。

据杭州市纪委监委通报,2009年1月8日,杭州市公安局对周骥阳立案侦查。2015年2月10日,公安部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对周骥阳的红色通缉令。

9年里,3264天,专案组大海捞针,先后赴香港、贵州、江苏、山东、广东、辽宁和浙江各地行程上万公里进行线索核查,对几百个接触过周骥阳的人进行了走访……

“对每一条可疑线索都不放过,对每一次可能的机会都不忽视。”专案组对案件始终不放弃、不松劲,2017年11月24日,终于获得了一条重要线索。经过分析确定了周骥阳的藏匿地点——大连的一处建筑工地。

12月1日,大连市某棚户区工地。“你是不是周骥阳?”浙江省公安机关的同志拍了拍中年男子的肩膀,彼时的他穿着破旧的衣服和鞋子,手里提着买好的晚饭,刚刚回到工地上。

令许多人没有想到的是,逃亡9年来,周骥阳的真正藏匿地点却是在境内。

去年一年,除周骥阳外,浙江警方还抓获了李世乔共2名中纪委“百名红通”逃犯,中纪委对成功缉捕周骥阳予以高度肯定。

去年,浙江警方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坦桑尼亚、苏里南等35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境外逃犯160人,抓获数居全国第一。协助海关缉私部门抓获走私犯罪外逃人员4名,协助外省公安机关抓获境外逃犯1名。

破获地下钱庄类案件58起

涉案金额600多亿元

在经济犯罪侦查领域,“资金流”被称为案件的“DNA”,涉嫌经济犯罪的往往是“老狐狸”,他们早已把数字游戏玩得出神入化。

这需要警方从一串串庞杂的数据中,找到对手的命脉。

2016年4月,丽水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接到经侦总队转来的线索。有一个银行账户交易异常,资金快进快出,疑似从事外汇买卖。

丽水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展开调查,案件代号“6.20”。

经对资金流向情况分析,专案组发现这一非法买卖外汇交易模式:丽水的李某向义乌的张某收购外汇,再流向其他省市。

2017年3月初,专案组分别前往广州、深圳、义乌等地,进一步调查。同年3月28日,在公安部、浙江省公安厅的有力指导下,通过深圳市公安局、广州市公安局、义乌市公安局的大力配合,丽水市公安局共抽调警力150人,在广州、深圳、义乌开展收网行动。

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冻结涉案账户2680个。现场查扣人民币187万元,港币现金508万元,美金14.77万元、黄金24公斤、银行卡270多张、银行U盾120多只等物品。自此,“6·20”特大非法经营(地下钱庄)案告破。

对地下钱庄的打击,浙江警方一直保持高压状态。杭州警方还侦破杭州“5·10”特大地下钱庄案,一举摧毁一个横跨中国和北美的对敲性地下钱庄团伙。

去年,全省公安经侦部门共破获地下钱庄类案件5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6人,涉案可疑交易金额600多亿元。

省厅经侦总队直属侦查队“8·24”专案组经过一年的层层深挖,终于查清了德勤集团骗取三家银行数亿元贷款的犯罪事实,以及在谋求上市过程中虚增业绩、伪造公文印章、伪造金融凭证、民间高利借贷等一系列问题。受到中央领导分别批示予以肯定。目前,德勤集团任某力等7人因涉及6项罪名已被检察机关提起诉讼。

去年,浙江警方共立案侦查非法集资案件610起,其中集资诈骗案件5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64人。立案侦查各类涉及互联网金融案件2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13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丽    编辑:高婷婷    
     图库
黄河壶口段流凌封河
图片故事|大熊猫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莫克兰海沟现藻华现象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安吉积雪太多女司机一脚刹车挂在了河边 大雪...
·受大雪影响铁路杭州站25日26日有34趟列车停运
·2018的第一场雪,下的那么深下的那么认真!
·受雨雪冰冻天气影响杭州机场25日部分航班取消
·桐庐严查非法烟花爆竹守护春节平安
·持续雨雪天气 来看看杭州城区应急仓库准备如何
·直播回放:好料好意好兆头 方回春堂腊八粥来啦
·"老顽童"练弹弓射击找乐子 打烂医院70多扇玻...
·中国版《米其林指南》发布 黑珍珠餐厅指南值...
·这款毛衣网上走红卖断货 专治春节回家亲戚" ...

美18岁女子怀孕6月...

法国巴黎:OFO“小...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关晓彤大跳热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