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地出让前,还藏着这么多秘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25 09:16   

杭氧杭锅地块的这片三叶草坪,其实是储备地块。

废弃的建筑垃圾经过再生利用,做成了再生砖。

    去年以来,杭州土地供应节奏加快。然而,当那一块块“宝地”出现在竞拍场上的时候,其实已经到了后半场。而对于前半场,即这些“宝地”的孕育诞生过程,却鲜为人知。

    很多人能列数知名房企品牌,但你知道一宗地要经历多少环节,才能最终进入招拍挂吗?如果你住在占地75亩以上的大盘,又有多少人知道这块地出让前必须要经过考古勘探?

    而记者经过一番调查后发现,原来杭州的土地储备理念居然如此先进,走在全国前列。

    揭秘一:

    地块收储前要过哪些关

    75亩以上地块要事先考古勘探

    一宗地块在进入招拍挂程序前,需要经过规划、环评、配套建设等一系列严格的程序。任何一道程序不通过,任这块地位置再好,也不能出让。

    根据2017年起正式实施的《杭州市经营性用地收储标准》,对做地质量及收储标准提出了前期手续、地块场地、地块权属、环境整治与基础配套5大方面21条具体标准。

    比如前期手续方面,首先地块要纳入当年度经营性用地出让、储备和做地计划。做地主体需要完成出让地块选址论证,包括日照复核、宅地地块500米范围内的现状和规划市政设施布点图件等,取得规划部门出具的批准文件,完成实地勘测定界工作。对地块开发具有限制性影响的要求比如历保文保、考古发掘等都要前置满足。

    杭州作为我国七大古都之一,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不仅是南宋皇城遗址所在,还有西湖和大运河两大世界文化遗产,良渚古城遗址也进入申遗冲刺阶段。要留住杭州的文脉,文物考古保护必不可少。根据2014年修订的《浙江省文物保护管理条例》第三十二条,在地下文物埋藏区内进行工程建设的,或者在地下文物埋藏区以外进行占地五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基建工程,建设单位在项目划定勘察设计红线前,应当进行考古调查、勘探。也就是说,杭州75亩以上的出让地块,都要事先经过考古勘探。

    环境整治方面,地块都要取得环境初步分析或环境影响专题评价。比如一些工业退役场地等涉及污染可能性的地块都会先期开展环境影响专题评价,对确认土壤或地下水已受污染的土地,按照“谁污染谁治理”原则,落实原用地单位开展污染治理工作,在取得环境影响评估验收后,方可纳入政府收储和出让。

    此外,地块权属方面,要求土地取得方式及程序合规,征收补偿落实到位(政府无偿收回的除外),无法律、经济纠纷等。

    地块场地方面,要求地块内无建(构)筑物(规划条件中明确保留的除外),地块场地平整,无渣土和建筑垃圾堆积,胸径20厘米以上的树木可予以保留。

    基础配套方面,土地纳入储备验收前要通过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配套核查,并取得《配套设施核查意见书》,同步落实道路、供水、排水、电力、燃气、通讯等配套基础设施和基础教育、农贸市场、社区服务等公共设施的建设主体、建设时序。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吴冬梅 实习生 李毅恒 记者 徐叔竞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