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昨天中秋节,老人们都是怎么过的?
2017-10-05 08:57:53 杭州网

媳妇说,一家人平安、健康、团结就好 婆婆听了 连连点头

82岁的毛阿姨,昨天烧了一大桌子菜,和子女们一起过中秋。

亲手烧一桌的菜,等儿女回家团圆

中秋佳节,你有没有回家看望父母,听听他们的唠叨,或者抽空给父母打个电话,向他们说声“中秋快乐”?

昨天中午,我们在朝晖五区、潮王人家等社区走访了十多位老人,看看他们是怎么过中秋的。记者 董吕平 文/摄

82岁的毛阿姨感慨 父母和子女相处也是门学问

朝晖五区的毛阿姨82岁,平时一个人住。昨天刚到她家门口,屋子里笑声一片,一家人正在吃饭。

牛肉、螃蟹、白切鸡、芹菜肉丝、虾仁炒三丁、花生米、雪菜毛豆、桂花糖藕、杏鲍菇炒茭白、尖椒肉丝,满桌都是菜,大家吃着笑着。

听说中秋子女回来吃饭,毛阿姨一早就忙着去了菜场,满桌的菜,都是她一个人做的。一旁的外孙女一边吃一边说,外婆的菜,最好吃!

坐在桌子正中间的毛阿姨一听,笑得毛开心。

“四个子女,大儿子、大女儿中秋节都来了,其他孩子国庆也来了,知足了。”毛阿姨早前在社区工作,一干20多年,退休后,经常跳跳迪斯科,下午电脑上玩玩接龙游戏,看完新闻联播,9点睡觉,生活很规律。

媳妇说,妈妈身体还不错,平时一个人住,买菜、烧饭她都能自理,子女们也经常来看她,谁有空谁就来,一家人平安、健康、团结就好。

毛阿姨听了,连连点头。

她说,子女有工作,还有家庭,中秋能抽空看她这个老太婆,非常高兴,“其实父母和子女相处也是门学问,都要相互体谅、理解,一头绷得紧,另一头就是紧箍咒了。”

聊了20分钟,毛阿姨笑声不断,能看得出,这个中秋节过得很开心。临走时,毛阿姨大媳妇开始收拾桌椅,大女儿走到厨房里,唰唰开始洗碗了……

说来也巧,我们探访的第二个阿姨也姓毛,85岁。

我问她,中秋节子女来吗?毛阿姨一下就笑了,来的,来的!

她刚在家吃完中饭,一盘炒青菜,简单实惠,刚收拾完饭碗,毛阿姨就开始忙活起来,准备把早上买来的一大堆蔬菜洗干净。

黄瓜、毛豆、玉米、芹菜、苋菜、萝卜、茭白,毛阿姨一边摘、一边笑着说,“晚上女儿们回来吃团圆饭,他们说荤菜他们会带过来,让我买点蔬菜,我几乎把菜场里的蔬菜都挑了一遍。”

今年中秋节,毛阿姨特别开心,子女们全都来。

我问她,子女们一共来多少人?她掰着手指头来回确认了6遍,最后很自信地说,“加上我,一共16个!4桌麻将嘞,哈哈!”

毛阿姨退休后,喜欢打麻将,大女儿、小女儿送了一台自动麻将机给她,她除了早上去打一个小时太极拳,平时下午可热闹了,麻友们来串门,有时打2个小时,累了就少打会。“主要是娱乐,老人们怕无聊嘛,聊聊天,说说话最开心!”

说起自己的子女,毛阿姨还是很开心。

“这两天身上痒,女儿马上给我配了药,高血压的药也是女儿们一直帮我买,老人嘛,麻烦事情多,子女不嫌弃,还能想到你就行,现在一个人生活,生活上还能自理,能不麻烦就不麻烦他们。”

老人最大的心愿 希望能多见见孩子们

昨天,76岁的范阿姨家只有她和大女儿在家。

走进门,她戴着老花眼镜,正在看《都市快报》,一旁的手机里还播放着音乐,女儿一旁笑起来,“这是我唱的,妈妈最喜欢听我唱歌了,以前是我当面给她唱,中秋给她买了个手机,现在只要传给她听就好了。”

昨天上午,刚学会发微信朋友圈的范阿姨,第一次在朋友圈发了四个字,中秋快乐!

范阿姨说,儿子走后,孙女去了国外,她现在每天在家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一边听女儿唱歌,一边看孙女的朋友圈。“看孙女住的地方,看她弹钢琴的样子,我就很高兴了。”

虞阿姨85岁,昨天中午,她煮了点面条吃,她开玩笑说,想留点胃口,晚上和孙女吃“大餐”。

不过,这两天她胃不太好。国庆节那天,弟弟从天津来看她,“早上我带着弟弟去吃了杭州有名的小吃,中午又去了一家饭店吃饭,不知道是不是吃坏了,胃不太舒服。”她笑起来说,老人都很传统,中秋团圆,外面的饭菜再好,也比不上在家吃一顿家常饭。

虞阿姨早些年有直肠癌,不过已经做了手术。她说,今年中秋,她有两个愿望。

“一个是希望我那个乖巧的孙女儿,今年能找到好人家,她太孝顺了,帮我洗马桶,拖地,只要来我家,就要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还有一个是希望我在美国读博士的外孙能早点回国,这样我能多见见他。”

虞阿姨说,自己从14岁开始做工,再艰难的日子都熬过来的,虽然现在是一个人住,但子孙满堂,生活条件也不错,没什么遗憾,只是希望能多见见孩子们。

家住潮王人家的王阿姨,昨天大儿子和三儿子来过节,儿女们凑在一起打麻将,老人坐在一旁,虽然看不懂,但笑容总挂在脸上。

临走时,她从厨房里端出大碗的红烧肉,慢慢凑到嘴边闻了闻,她说,儿子烧的红烧肉,就是香!

还有82岁的吴阿姨,昨天儿子特意赶过来和她吃了个午饭,“我儿子忙,晚上还要回家和小家庭过,所以中午就赶过来和我过节。”中午饭时,吴阿姨特意烧了儿子最爱吃的鸭子、蒸火腿。

“妈,吃过这么多的菜,还是你烧得好吃。”

“那你平时多回来吃。”

“哪有空啊!”儿子说。

“空了就来吃,妈给你烧。”吴阿姨说。

其实,儿子昨天回来才知道,前几天吴阿姨摔了下,右手有点疼,烧饭其实很吃力,加上老人家腰一直不太好,站的时间长了,人也不太舒服。

“都这把年纪了,对付对付就好了,儿子难得来一次,能烧点就要多烧点。”吴阿姨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    
     图库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铁路迎来节前客流高峰
人生璀璨如烟火
玩转全球之经典英伦
佟丽娅染金发man爆!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数百位“小外交官”齐聚杭州 2017模联杭州国...
·杭州民警给力逮住15年逃犯制止怄气男自杀
·十五月亮十七圆 杭州这些地方看“羞涩”月亮...
·中秋气温降明月难觅
·浙江探索传统体育振兴新路 多国狮王争霸文渊...
·总投资322亿!余杭3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梦 ...
·世界各国小外交官齐聚杭州 开起“联合国峰会”
·游客在云南“手滑”摔损28万翡翠挂件 赔3000...
·杭州西湖民警自制打捞神器 已打捞价值十多万...
·今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七圆 赏月容易拍月难

“慰安妇”塑像在 ...

伦敦发生有毒物质 ...

《爱情公寓》将拍 ...

周杰伦发夫妻背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