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大运河庙会 有场原创诗歌中秋朗诵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05 07:44   

拱宸邀月诗船助兴

俄罗斯诗人纳斯佳。

“敢把整个黑夜,撑成一棵大树,一棵明亮的大树。

让我们杭州人,以及整个人类,

在365个黑夜中,始终,闻到花香。”

时维八月,岁在丁酉。昨天晚上,大运河庙会之“拱宸邀月——运河原创诗歌中秋朗诵会”在京杭大运河的南端拉开帷幕,一众江南诗人骚客,泛舟运河,著名诗人黄亚洲、青年诗人张海平以及杭州文化界的朋友们写诗颂歌歌颂仲秋月色。

开头的那首诗便是著名诗人黄亚洲老师为昨夜月色所作的新诗《杭州的市树,种在月亮上》,现场观众静静聆听,感受诗意运河。

船儿沿大运河向北,从武林门码头到富义仓,这个始建于清光绪年间,名取“以仁致富,和则义达”之意,与北京的南新仓并称为“天下粮仓”。如今是非常有名气的文化创意根据地,入驻了“越剧王子”赵志刚个人工作室、亚太创意设计中心、杭州韵和书院、粮仓咖啡等。

伴随着优雅的小提琴声,传来的是一段来自异国的情愫,朗诵者纳斯佳来自俄罗斯,在浙江大学就读硕士,学习中文已经8年的她,对中国的诗歌情有独钟。

“夜色正好,我要踮起脚尖,吻上你的脸……” 这是一首写给运河的唯美情诗,在青年诗人张海平的深情演绎下,打动了这座静观运河风云近四百年,体现中国传统桥梁设计与施工之卓越,目睹杭城发展与繁盛的薄拱薄墩联孔的拱宸桥。

运河的水孕育了沿河十八城的美好和文化,以及生活在运河边的人,通过本次“原创诗歌中秋朗诵会”,制造话题,宣传杭州“沟通、开放、包容、交流”的运河文化。届时,运河周边,将会打造出文艺范十足,极具浪漫色彩的运河诗廊。这些“诗话”最终精选后将梳理成书,载入《运河,我想对你说》发布面世。

月色、诗歌、美酒,伴随满口相思的月饼,夜已深、情已浓……这是座醉人的城市,江南最忆是杭州,杭州最忆桂花香,花好月圆聚团圆,活动在《最忆杭州桂花香》中落下帷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茜璐 记者 熊艳  编辑:陈俊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