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沙邻里社区年夜饭 一吃就是12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29 08:57   

“老徐,来来来,坐这里!”

除夕夜,在下沙白杨街道邻里社区服务中心,一群留守下沙的外来务工人员欢聚这里,吃着社区为他们准备的热气腾腾的年夜饭。

老徐今年57岁,安徽人,是社区食堂的管理员,由于社区有15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没有回家,所以社区食堂还得继续开着,老徐也就留了下来。

社区年夜饭席开5桌,桌子上摆满了水饺、贡丸、笋片等火锅配菜,还有各式水果、零食和饮料。18:00,人员差不多都齐了,“年夜饭”准时开席,这时老徐笑呵呵地走了进来,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敏华连忙上去招呼。

为了准备这桌年夜饭,张敏华特意提前一天回了趟家,和老人提前吃了团圆饭。在张敏华的记忆中,和外来务工人员一起吃年夜饭,这已经是第12个年头了。

下沙有大小企业5000多家,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制造型企业,流动人口相对较多,邻里社区就聚居着1000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邻里社区作为浙江省唯一一个专门为外来务工者提供社区化管理服务的新型社区,张敏华在年夜饭上动了不少心思。

“过年不能回家,身在异乡,总要为他们营造出点热腾腾的年味来。”张敏华说,“以前我们年夜饭吃过牛排,但中国人还是喜欢热气腾腾地围着小火炉一起吃饭,这样更有气氛。”

唐国庆来自广西桂林,夫妇都是中策橡胶的老员工。今年元旦,他回了一趟老家,过年就没有回家。这是唐国庆一家第二次参加社区年夜饭活动,他还带来了从泰国带回的鱼干、从老家带来的螺蛳粉和腊肉,“在这里吃年夜饭,比几个人在家里更热闹!”

做跨境电商物流,年底较忙,浙江心怡科技的张传鹏和王超今年也没有回家。忙完一天,两人给山东老家的父母报了平安,又去超市买了点年货,回来刚好赶上社区年夜饭。

席间,他们俩还认识了两个老乡。“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非常亲切,有一种家的感觉!”张传鹏说。

每年留守下来最多的,还是社区的宿管阿姨们。林广萍来自重庆,在邻里社区做宿管已经12年了,几乎每年都在社区吃年夜饭,但今年恐怕是她最后一次了,因为年后她就要退休了。

“以后见面还不知是何年月了,先祝你新年快乐!以后多回来看看。”一桌宿管姐妹端起酒杯给她敬酒,林广萍有些不知所措,但也非常感动,她说:“明年我还会回来的!坐飞机回来!”

……

时间过得很快,几十人挤在一起,伴着欢声笑语,很快就到了“春晚”时间了。有些人渐渐散去,有些人直接走进了社区阅览室。在这里,一块巨屏前整齐地摆放着小板凳和椅子,大家可以一起看春晚。

身在异乡,相聚这里,有来自老家的问候,有春晚熟悉的旋律,这个新春,年味很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静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