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围着一张1.8米的大圆桌 我终于找回了消失已久的年味
2017-01-29 09:15:52 杭州网

16个人一起,真的好开心。

今年,我过了一个不寻常的年。

做了很多年记者,每天都写别人,今天,趁着新春走基层,终于可以写写自己。

我的家在萧山进化镇。从我毛毛头开始,就害怕听炮仗声,幻想鞭炮炸开的刹那,恨不得用手指完全堵住耳朵,可以让声音变得小些,别人过年炸鞭炮,我躲在家里哭。可他是一直保护我的人——我的爸爸,调皮的小伙伴在我家门口放爆竹,他生气将他们赶跑:“远点去放,不要在我洁洁身边放。”

好像所有的故事还发生在昨天……他离开我很久了,也不知从何时起,那一声声巨响我开始一个人适应,一个人承受。他离开后,似乎我已经找不到人们口中所说的年味,平平淡淡,相比过年,我更喜欢在单位值班,似乎年夜饭、唠嗑、干杯,都与我无关。

今年的年夜饭尤其令我期待,它跟往年不一样,或许我可以重温儿时那样欢聚一堂有说有笑的气氛,吃上那香甜可口相亲相爱的年夜饭。

1

自从我家里发生了一点意外后,父亲的几个兄弟们定下规矩,平时多走动,春节一定要在一起吃年夜饭,不让任何一家人冷清。

今年轮到我们家摆年夜饭,妈妈不擅长做饭,着急地给我打来电话:“怎么办,那么多人来吃饭,菜怎么准备?买点什么菜?谁来做饭?那么多人家里吃饭桌子都不够大怎么办?”我不知道是哪来的勇气回答:“你什么都不用担心,我来帮你解决!”要知道我从来都不管家里这些小事,就像个男人一样,全心地顾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也是我第一次参与到年夜饭的准备工作。

年前,下班后一有空我就到生鲜超市买些可以保存时间久一点的速冻食材,有香芋丸、八宝饭、春卷、黄金糕之类的,都还比较具有杭州特色也符合我家的习俗,当然还有孩子们最喜欢的糖醋里脊,我买了半成品,省去了买肉、切块、裹粉、油炸之类的麻烦步骤,口感也还不错。

怕海鲜市场关门早,也怕海鲜被人抢购一空,年三十那天,我早早地起床,到了近江海鲜市场,人满为患,都是被人推着走的。

我们先入手了一只生命力极强的3斤重珍宝蟹。原本是考虑帝王蟹,只是想起上个月买的帝王蟹因为没有处理好,卖相完美,口感实在抱歉,感觉到心里受到一万点伤害,只能自嘲,“可能是我买了假蟹吧!”老实说感觉还是小湖蟹味道来得鲜。

江鳗是我最爱,腌制后放点干菜淋上点酱油蒸熟撒上葱花,我喜欢食物一直保存它的原汁原味。本次食材最满意的就是醉蟹脚,不咸不淡,新鲜度满分,满满的一罐500g,仅售18块,不用加工往餐盘里一倒就是一盘冷菜。泥螺、血蛤、虾蛄、扇贝等也都不错,不过,刺身鱼还是建议去超市购买。

食材都准备就绪,给我的F4(两只博美,两只柴犬)都洗了澡,梳了毛,一整天也真是累断了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洁洁 文/摄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德国冬日
香港:春节将至年味浓
人生璀璨如烟火
哥伦比亚斗牛节
环球小姐时装秀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金鸡报晓贺佳节 西溪湿地邀您曲水寻梅过大年
·【网络媒体走转改】春节拜年 爱心车队司机慰...
·看杭州消防人咋过年
·动物园动物们的年夜饭 充满“家的味道”
·除夕 西湖景区迎来游客6.25万人次
·《临时补救办法》将出台帮助遇突发事件困难群众
·除夕的杭州 这是走错城了吗?(图)
·峰值每秒收发76万个 除夕上演“抢红包”大战
·云南腾冲5名走失登山人员被成功搜救
·监察部门千里追薪 42名农民工终获213万元工资

巴黎首度限行以应 ...

特朗普正式宣布美 ...

环球小姐候选佳丽 ...

摇滚巨星乐器、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