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舒阿姨、李阿姨……你们辛苦了!
2017-01-27 08:41:59 杭州网

昨天,护工李阿姨在为一位老年病人调整病床角度。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闲林院区的老年病区,住的大多数是中重度的老年痴呆病人,他们身边可以没有子女陪伴,却无法离开一个人,护工。

昨天,我来到省立同德医院闲林院区的老年三病区,这里有60张病床,大多三人一间,平时每个房间配备两位护工,24小时看护病人。

“这里病人大多数是中重度的老年痴呆病人,平均年龄83岁,最大的97岁了。他们中的大多数整天躺在床上,有些有精神症状,有些几乎没有什么意识了,大小便都需要人帮助清理。这个程度的病人,靠子女天天来陪护照顾是不大现实的。”三病区负责人张滢副主任医师告诉我。

我走进一个病房,三张病床上躺着三位老人。一位穿着紫色工作服,烫着一头小卷,瘦瘦小小,看上去干净利索的中年女人正在给靠门的一位老奶奶换衣裤,老奶奶鼻子里插着胃饲管。

“她能听得懂我们说话的,还可以坐起来,我给她换上暖和的厚绒睡衣,让她坐一会儿,老是躺着也不好。”说着,她又仔细地为老人套上袜子。

她就是这个房间的护工舒阿姨,舒阿姨告诉我,这位老奶奶是病房里病情最轻的,起码可以坐起来解大便。中间那位浑身水肿,完全没有意识,必须每两个小时帮她翻一次身,每次翻身都得注意床单不能起皱褶;四肢皮肤与躯体不能贴在一起,要用垫子隔开,不然病人肿得极薄极脆弱的皮肤就会起水泡。

“除了清洁卫生工作,我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时刻关注着病人的安全,病人一有什么问题要马上报告给医生护士,所以我们24小时不能离开病房的。”

舒阿姨是建德人,老公、婆婆、儿子都在杭州,就住在医院附近,但他们四个人还是无法聚在一起吃个团圆饭。

“年三十晚上,我打算请假回家吃个饭,但得我婆婆先吃,她吃完了来病房替我一会儿,我再去吃,吃完再换回来。别的几天,就只能老公把饭送到病房里给我,不能和他们一起吃了。”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张滢副主任医师说,在医院里,除了医生护士,护工是一个常被人忽视、但又不可或缺的角色,尤其是对于老年病人、危重病人和瘫痪病人等。

“护工就像是医护人员的手和眼睛,他们每天晚上都睡不成囫囵觉的,真的很辛苦。”

每年春节,医院都会有“护工荒”,有很多护工回家过年,医院即使有床位也收不进病人。

所幸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三病区的护工大部分还是留下来了,每个病房的三位病人起码能有一位护工照顾。

张滢特别感谢护工们的支持,年初一上午,会挨房间给护工们拜年,谢谢他们一年里的辛苦付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谢谨忆 通讯员 应晓燕 文/摄    编辑:程慧雨    
     图库
德国冬日
香港:春节将至年味浓
人生璀璨如烟火
哥伦比亚斗牛节
环球小姐时装秀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网络媒体走转改】杭州严把年夜饭食品安全关
·杭州高架上一司机突发心脏病倒地 交警市民爱...
·为了市民的出行 千名外省的哥坚守春运
·春节开车回家安全第一 雾天警车开道保平安
·多年黑户终于拿到户口本 这位聋哑人哭了
·快!有老人掉河里
·85岁老人看消防 半世纪消防情缘暖人心
·国家文物局通报湖北省一革命旧址遭拆毁案
·广西北海两起涉爆案续:男子自制手电筒形爆 ...
·婴幼儿奶粉新规征意见:商品名称不应包含益 ...

巴黎首度限行以应 ...

特朗普正式宣布美 ...

环球小姐候选佳丽 ...

摇滚巨星乐器、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