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似微风,似狂风 看清中风的症状
2019-07-26 12:45:11杭州网

10%的小中风患者,90天内会出现大中风

50%的小中风,今后不可逆出现大中风

都市快报(见习记者 张煜锌 陈彦汝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方序 王家铃 周素琴 应晓燕 王婷 吴玲珑 陈晓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梁辉主任医师说,中风,这个词很形象,它描述脑卒中像风一样,风一来你就倒了,说明病情来的速度很快。发病就前一秒人还很好,马上可能一下子讲不出话、不会动。所以很多人会认为,一下子栽倒,出现急症的才叫中风,其实不然。

现实中,风有大有小,有微风徐徐也有狂风暴雨,同样,中风也有大有小。脑梗,有大面积的梗死也有小面积的梗死;脑出血,有大的出血和小的出血,关键与非关键部位的出血。大的、关键部位的梗死和出血,当然就是狂风暴雨式的中风。

这个风除了分大小,还分快慢。风一开始可以很小,然后逐渐加大,所以临床很多病人一开始症状很轻,然后病情逐渐加重,有些在家里可能还好,到了医院之后就重起来;风可以开始很大,随后逐渐消散,所以有些人可能开始很重,慢慢就好起来了。

因此,中风可以很严重,也可以很轻,可以进展很快,也可以进展很慢,或许发生之后会慢慢达到一个高峰,或者甚至于“风”突然消失了,人自己好了。

不同的发病快慢和进展,取决于中风的发病机制和病因。堵在大血管的位置,发病就很快。梗死在重要功能区且面积大,病情就很快很重了。像心源性栓塞,心脏的血栓一下子掉了,把脑血管堵牢了,发病后症状瞬间达到顶峰。

而中风这个疾病跟癌症一样,容易复发,得过一次中风后,今后很容易再次中风,所以哪怕是一次小中风,我们也要高度警惕,防止小中风变成大中风。

中风120:

1—脸有没有歪

2—两只手臂能不能举起来

0—说话有没有困难

就像地震之前有来自大自然的预警信号,那么人在中风前,身体会不会也出现一些信号,从而有效避免中风?

答案或许令人失望。

“其实中风大部分是没有征兆的,特别是缺血性卒中,只有15%-30%的患者发病前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助理、脑血管病和神经介入组组长张锦华主任医师表示,中风不是大家想象的,等身体发出警报了,再去干预,千万不要有这样的误区,要避免中风,得提前做好预防。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梁辉说:“确切说,血管闭塞,症状就表现出来了。”有些情况下,头痛、无力、肢体麻木可能是中风要发作的信号。

国内有一个快速识别脑卒中的口诀——“中风120”。“1”代表看看一张脸是否对称,口角有没有歪斜。“2”代表两只手臂平行举起,看看是不是有单侧无力,不能抬举;“0”代表聆听讲话是否清晰,表达是否困难。

国外有一个“BE FAST”法则。B是Balance,平衡,指的是站立或者行走得不稳。E是Eyesight, 视力,单眼或者双眼视物模糊。F即Face,脸,一张脸是否对称。A为Arm,手臂,是否单侧无力,举不起来。S,speech,意为聆听一句话,看讲话是否清晰、表达是否有困难。T就是time,发现有前面五条里的任何一条,而且是急性出现,要及时打120急救电话。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煜锌 陈彦汝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方序 王家铃 周素琴 应晓燕 王婷 吴玲珑 陈晓华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盛夏草原美如...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时代大道滨江段迎来提升改造 亚运前高架
杭州铁路暑运进行时 高颜值乘务员原来还需
畅聊“初心” 弘扬“使命”钱塘新区开展两
6只来杭的王企鹅隔离期已满 即将与游客见
杭州免费解暑专场强势来袭!2019年浙江
杭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系统建设完成过半
炎炎夏日 去浙博感受明清扇文化
警惕诈骗新套路! 仿冒名人,名人打假还被
女子被质疑霸座掏出六张车票 网友:没毛病
昆明泛亚非法集资案二审宣判 副总裁获刑6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