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平头哥发布首款产品“玄铁910” 可应用于5G、自动驾驶等领域
2019-07-26 11:56:24杭州网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沈积慧

金庸笔下的神剑“玄铁重剑”,是《神雕侠侣》中杨过的佩剑,杨过带着它行走江湖16年。玄铁重剑的真正主人其实是剑魔独孤求败,后来又被郭靖夫妇熔铸成了倚天剑和屠龙刀两大神器,因此玄铁重剑也被称为第一神剑。

昨天,阿里巴巴旗下半导体公司平头哥发布了处理器中的“第一神剑”——玄铁910,这款被业界称为性能最强的RISC-V处理器,也是自去年9月份正式成立以来,平头哥发布的第一款产品。

玄铁910到底有多牛? 

芯片设计再也不是大公司的专利

那么玄铁910到底有多牛?这款处理器开创了RISC-V开源世界的最新纪录。

所谓的RISC-V,专业术语叫精简指令集计算机(reduced instruction setcomputer),这种微处理器与此前的处理器相比,不仅速度更快,而且功耗更低。通俗地理解,每个时代都有一个时代的芯片。

阿里集团资深总监、玄铁910负责人孟建熠解释说,比如PC时代,英特尔X86一家独大,从IP处理器到芯片产品,与微软联手,形成了Wintel时代;智能手机崛起的移动时代,体量更小的ARM处理器,因为更普惠的战略选择,成为手机时代的最大赢家之一。

不过眼下,AIoT时代(人工智能物联网)正成为大趋势。未来万物互联的场景将变得越来越多,企业需要能快速实现可商用的芯片。而RISC-V架构因为具备开放、灵活、低功耗等优点,被认为是AIoT场景最核心的芯片架构之一。

孟建熠说,玄铁910将大大降低高性能端上芯片的设计制造成本。未来在5G、人工智能、网络通信、自动驾驶等领域中,使用玄铁910处理器可以使芯片性能提高一倍以上,同时芯片成本降低一半以上。也就是说,玄铁910可以用很低的成本铸造更多的倚天剑和屠龙刀。

对企业来说,这相当于把芯片最核心的部分给你做好了,你自己有需要加自己的需求去定义和设计,就能走量产了。也意味着,芯片设计再也不是大公司的专利,再小的芯片需求方,都能通过玄铁910造出自己的芯片了。

全球科技巨头先后投入芯片研发

去年9月份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宣布成立一家独立运营的芯片公司——“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建设量子实验室,研发量子芯片,为量子计算提供技术支撑。

延续了阿里喜欢用动物命名公司的习惯,“平头哥”是非洲的网红动物“蜜獾”的别称,因为性格“人狠话不多”,被称为动物界的“扛把子”。平头哥这个名字还是马云亲自拍板定下的。

事实上,在成立平头哥之前,阿里就开始布局芯片业务。早在2014年,马云就开始思考要不要做芯片,以及怎么做的问题。

这几年,先后投资了寒武纪、深鉴科技等AI芯片创业公司。特别是去年4月,全资收购中国内地唯一的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公司——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被认为是阿里布局芯片业务的一个重要节点。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曾表示,“收购中天微是阿里巴巴芯片布局的重要一环。”

事实上,眼下,Facebook、谷歌、苹果、亚马逊等科技巨头也开始投入AI芯片的研发。

比如谷歌已将自主研发的AI芯片TPU应用于加速搜索、翻译、相册等功能。去年2月,亚马逊开始设计制造AI芯片,计划应用于云端摄像头、Echo扬声器等,以服务智能家居硬件市场。去年4月,苹果宣布正在开发Mac电脑定制芯片,将于2020年弃用英特尔,导致英特尔股价暴跌9.2%。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盛夏草原美如...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时代大道滨江段迎来提升改造 亚运前高架
杭州铁路暑运进行时 高颜值乘务员原来还需
畅聊“初心” 弘扬“使命”钱塘新区开展两
6只来杭的王企鹅隔离期已满 即将与游客见
杭州免费解暑专场强势来袭!2019年浙江
杭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系统建设完成过半
炎炎夏日 去浙博感受明清扇文化
昆明泛亚非法集资案二审宣判 副总裁获刑6
这些东西别乱放!男童喝了一口"矿泉水"差
男子尾随别停骑电动车女子后强制猥亵 被刑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