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揣着姥姥给的2000块学费 从山东农村走出来的孩子认准一个专业 杭州拼下两套房!
2019-06-23 07:43:21杭州网


大一时,我通过大量调研,用一年时间认准了专业方向

都市快报 记者 张宇璐

约到小羊不容易。作为一名在杭州知名互联网公司中担任架构师和数据分析师的他,每天都有大量实时数据要监控处理。他认为5G技术是移动通信的技术变革,伴随相关产业发展将产生大量数据,对智能分析、实时分析的处理能力有更高的要求,以及对数据处理框架的预设需求。原本一天、甚至一周更新一次的数据,现在必须要做到实时计算,并及时对相关场景作出回应。

一个工作日的傍晚,趁他饭后休息,我们约在他公司楼下的咖啡店,聊聊他当初在这个行业中的一个个重要选择。

小羊任职的公司在城西,晚上7点半,公司楼下的便利店人来人往,时不时有挂着工牌的职工来这里买点干粮、零食。小羊带我走进隔壁的咖啡店,不好意思地笑笑说,平时确实不怎么来这里。我俩各点了一杯果汁,就这么聊开了。

第一个选择:大数据

想成为顶尖的数据库专家

先来介绍一下小羊,80后,山东日照人。2007年毕业于山东一所普通本科院校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校竞争力不强,专业在当时也不算热门,但是他很早就开始规划自己的人生。

小羊的个子不高,身体也不壮,他说:“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小时候家里条件并不好,拼了命才考上了大学。一年的学费是3600元,我付不起,只好拿着姥姥给的2000块钱去大学报到。进校门时我就想,只要能留下来,绝对不辜负这个机会!幸运的是,学校给我减免了一年的学费,还帮我联系助学贷款解决了上学问题。可能也是这样的环境让我迫使自己不断去思考、超前规划。”

在报考专业时,小羊非常坚决地选择了计算机方向,理由也很简单,他认为这是一个不靠关系、凭实力吃饭的行业。小羊就读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集信息技术与管理科学于一体的交叉科学,当时的专业发展有三个方向:数据库、软件开发和网络。

对于小羊来说,每一个选择都不能出错。在其他同学刚刚开始享受大学自由的氛围时,他就埋头在图书馆、教室、机房,用大一一年的时间,通过大量的调研,去找不同方向的市场和潜能。最后,他看中了数据库的发展潜力,决定继续往数据库方向钻研。

数据能做什么?可以说,它无处不在。以我们最熟悉的购物App为例,打开这些应用,首页各个链接条目的排列顺序、推荐商品,都是由数据分析得出来的最优方案。

在小羊大学期间,杭州的阿里巴巴已经小有名气,国内顶尖的数据库专家聚集在杭州。小羊暗暗下决心,自己也要成为这样的人。

第二个选择:去杭州

父母在不远游 但这是唯一的选择

2007年,小羊大学毕业,四年的学费让他负债累累,一心想攻读数据库的他也只好先进入山东烟台的一家电力公司,用一年时间还清了上学期间的债务。还没来得及攒下更多的钱,他就准备动身来杭州。

说到这里,小羊的目光异常坚定:“除了杭州行业领先的吸引力,离开老家是我当时唯一的选择,再没有第二条路能走了。大学期间,家里的条件又恶化了一些,我的姥姥告诉我,我是家里的独生子、也是顶梁柱,但除了自己,我没有其他依靠。可在我毕业的年头,要想在本地找一个计算机相关的工作太难了,更不要说搞数据库。要想搞数据库,必须要有大的平台,所以我必须走出去,去高手聚集的地方,去有强大市场的地方。”

2008年夏天,小羊背着书包,一手拎着被子,一手拿着褥子,坐了10个小时的大巴车,来到杭州。

“一下车我就想:杭州可真热啊!我还记得我在杭州租的第一个房子,是大学生求职公寓,每天15块钱。那间极小的房间里,放了3张高低床,一共住6个人,空调只有晚上10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才可以开。后来我才知道,那是峰谷电,晚上的电费比较便宜。”

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小羊在杭州扎下了根。

刚到杭州时,小羊并没有漂亮的履历,也没有背景。而数据库往往是一个企业的核心,根本不会让一个新人去轻易接触,他只好选择“曲线救国”。

刚到杭州的两年,他一边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做着比程序员还杂乱的工作,到处出差、修BUG、打补丁,一边利用出差补助攒下来的饭钱报名参加培训班,回家后再自学到凌晨,周末去浙大的自修教室看书……就这样坚持了两三年艰苦又充实的日子后,他终于拿到了“OCP数据库认证专家”证书。当时能够获得这个认证的从业人员不多,获得这个证书,就证明有能力可以管理大型数据库、开发甚至部署整个企业的强大应用。

这个证书的获取可以说是小羊的一个转折点。小羊说:“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偶然的一次机会,当时公司内正好缺少这样一个专业人才,我就被调到了本部,直接接触到了公司里十几个城市的数据库。那一刻,我知道自己终于进入了这个领域。在这个过程中,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待遇也越来越好。大概在2010年,我的工资达到了每月8千的水平,我终于搬出了小单间,住进了可以24小时有空调的房子。”

第三个选择:再学习步履不停

大数据有了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

毕业第五年,小羊通过百里挑一的竞争,入职了现在的公司,并凭借优秀表现在公司上市之时获得了股权。但他也没有就此停止学习的步伐。上个月,他刚刚代表公司参加了一个在北京的行业分享会。对于他们来说,经常去外面看看别人的水平,评估自己的能力,步履不停,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5G时代的来临,让数据的涌入更加快速、庞大。这海量数据也拥有了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

小羊说:“应用场景就是我们这个行业的生命。举个例子吧,2017年,柯洁和Alpha Go的人机大战之后,AI突然火爆了起来,专业数据算法的人突然奇缺无比,数学专业的人也变得异常吃香。但在人们还没有看到这些应用场景的时候,这些人才大多都存在于研究院、教学机构中,也很难找到工作。而现在,几乎每个互联网公司都会有专职做算法、大数据分析的人。”

5G时代的来临,也给了像小羊一样的应用型人才多种的可能性,赶上了风口。网上银行、无人驾驶、智能物流分拣,都成了数据应用的场景,小羊的战场,也从手机上的一方小程序,变得多样起来:“我们都经历过三个时代,第一个就是ADSL拨号上网,第二个是光宽带上网和4G无线,第三个就是5G,也就是高速无线网络。5G给我们带来最直观的改变就是‘带宽’越来越大,用户的速度越来越快,我们收集到的数据也越来越多。利用大量数据,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在智慧城市项目中,我们可以用数据来更好规划交通、出行;还可以用人流量分析商圈价值,建立新的规划。5G技术的实现,也为我们带来了海量的应用场景,比如大家现在可以用智能小音箱买东西,可以用车联网呼叫120,在农业领域实现自动化种植……”

在杭州买下两套房

今年是小羊毕业的第12年,他的生活已进入正轨。三年前,他通过相亲认识了一个善良的姑娘,踏实肯干、又有不错的经济实力让他在相亲市场也颇有竞争力。现在,两人已结婚,还有了个2岁的儿子,二胎也顺利“在途”了。这两年,一家人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小羊还把父亲从老家接了过来。通过自己的努力,小羊在杭州拼出了两套房。第一套房是在2016年买的,幸运的他摇中了公司的福利房,用一万出头的价格,付了三成首付买下了一套115平米的房子。2017年10月,他又在公司隔壁买了第二套房子。

下个月,小羊的第一套房子终于装修完毕,可以搬进去了。小羊喜滋滋地说:“现在我积累的资产可以付清2套房子的贷款,手头还能留些钱过舒适的日子。我的心态也平稳不少,可以去静下心来继续钻研自己喜欢的事。”

看着儿子一天天长大,小羊很感激自己当初的决定:“网络速度的提升和大数据的应用,确实改变了这个社会,也改变了我的生活。现在我的孩子能看到满街的汽车,今后还可以通过电脑小游戏学习英语、编程,可以看到机器人替代人类做很多基础工作……这都是30年前那个山东的男孩不能想象的。而那些我原本仰望的名校毕业生,也成了我身边的同事。这些最顶尖的人才涌入哪里,哪里就是发展的主阵地。”

报考建议:选准专业,并定下你今后要去的城市,了解你所学专业在你要去城市的就业需求和前景。5G时代,各个产业链都已经为你打通,不论你想钻研哪个方向,一切皆有可能。但最重要的是,你要坚持学习,不断更新自己。追逐风口不是最重要的,持续的学习能力才是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祁连山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神秘人物12年温暖了511名艾滋病在押人
浙江破获特大跨省贩毒案件涉及全国多个省市
杭州地铁5号线月底首通 配套22条接驳车
妈妈的内裤给女儿穿 害了12岁女童的输
爱心助学!桐荫堂书院众筹70万元物资定点
2019省内高校预估录取分数线最新汇总
甲状腺疾病对备孕妈妈会有影响?专家这么说
央视:操场埋尸案令人毛骨悚然 邓之死谜团
公安部回应"浏览器主页劫持":净化网络环
婆婆骂坠崖孕妇小心眼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