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赶在春节游客潮到来之前 他们把西湖边道路弄得漂漂亮亮
2019-02-10 07:38:31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通讯员 周晓亚

杭州除夕夜,左邻右里一片热闹,山东大叔宋长友打开了屋子里所有的灯,一个人默默吃了碗水饺,然后开着电视听着春晚,窝在沙发上打盹。

晚上9点,闹钟响了,老宋擦了把脸,出门上班。

老宋是杭州市路桥集团景区养护项目部的员工,主要负责道路养护,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好比道路“医生”,只不过,这些“医生”专门上晚班。

今冬长时间的雨水天气 让很多路桥养护工人留守杭州加班

道路“医生”,究竟是做什么的呢?

城市里普遍应用的沥青道路,一般铺设两年左右就需要进行保养,不少路段会因为大车流的碾轧而出现破损。

这时,养护组就出发了。夜深人静时,养护组带着保温车,将沥青混合料运输到有裂缝、破损的路段。车内温度必须保持135℃,冬天的时候还能叫“保暖”,夏天时可就成了“蒸桑拿”。

针对沥青松散的区块,先用铣刨机把破损的沥青表面刨掉;然后喷洒黏层油,浇上新沥青,用双钢轮压路机碾轧后,封边、灌缝。如果是给景区北山街、灵隐路等核心道路做养护,还要喷涂含砂雾封层作为预防性养护,减少水对路面的侵蚀。

一整套流程下来,要四五十分钟。一个晚上,每个养护组至少要修正20处破损路面,可以说是马不停蹄,丝毫没有休息时间。

今年冬天长时间的雨水天气,给老宋和路桥工人们带来不少麻烦。连续阴雨天的大量雨水不仅对沥青路面带来伤害,使得路面坑洞等问题增多,也严重影响了养护工作的开展,导致大量工作积压。所以,今年很多路桥养护工人放弃回家过年,留守杭州加班。

老宋在养护组已经15年,他的同事中,很多人五六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干我们这行,习惯了。逢年过节,只要天气好,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

“我和儿子是父子兵,都在养护组,所以过年只能分开了。”老宋今年之所以形单影只,是因为老婆、儿子回山东老家过年去了。

要在游客们到来之前

把西湖周边道路弄得漂漂亮亮

这段时间,每当夜深人静之时,各个城区的路桥养护工人们就会出动,力求在难得的雨停间隙,修复更多的道路坑洞。

从秋涛路、复兴路,到中山北路、天目山路,连复兴大桥、德胜快速路、留石快速路、秋石快速路、中河高架等高架桥上,都能见到路桥工人们忙碌的身影。

年三十这晚,老宋这支小组,从北山路开始到杨公堤,忙活了一整夜。

“公交车属于大型车辆,所以港湾公交站台进站口是最容易破损的。”老宋一边铲着沥青,一边说,“过年期间,来杭州玩的游客多,我们要在他们来之前,把西湖周边的道路弄得漂漂亮亮。”

从天黑干到天亮,年初一一大早,当游客们涌入西湖景区时,老宋和组员们已经收拾好东西回家了。

虽然家里空无一人,但老宋依然拎了一兜子菜回去。“过年嘛,总要热闹一些。多烧几个菜摆着也好”。

冬天的杭州夜晚,很冷。当我们开车在杭州的大街小巷时,驶过平坦而整洁的道路,也驶过养护工人滴下的串串汗水。他们每个月的工资并不多,他们也喜欢深夜温暖的被窝,可他们却为杭州的道路安全,付出了无数个夜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豫西 风...
中国南极考察...
“高墙”内见...
萨尔瓦多总统...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没钱没手机彻夜未归 杭州全警动员找回走失
杭州西湖景区客流量前六日已突破五十万
正月初五“迎财神”市民游客河坊街讨彩头
韩国游客“丢”了弟弟俄罗斯游客掉了手机
【网络祝年】春节里的“敬业福” 被这群人
大年初四 别忙活了!今天是正经吃“折罗”
#新春走基层# 探亲访友感受城北出行新速
兰花香飘万里 善举温暖寒冬
纸短情长:我最大的遗憾与你有关
春节长假之后上班更累 节后综合征你中招了

朝鲜友好艺术团首场...

“国际灯光艺术展”...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