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带儿子去雷峰塔合个影”公交车女司机小愿望背后的大担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10 07:20   

杭州日报(通讯员 袁建英 记者 李维和)

“我一直有个愿望,就是想好好陪陪儿子,一家人能去雷峰塔,开开心心合个影……”看着在自己车上蹦跶的两个儿子,42岁的胡红英说,希望自己的这个小愿望能在今年实现。

胡红英是湖北人,做公交车司机前,她做过很多工作,超市收银员、消控室管理员,这些岗位她都干过。35岁时,胡红英突然做了一个决定:要当一名公交车司机。“那时候,我看到路上的女司机越来越多,她们开车的时候很洋气,就想着自己也能开车。”胡红英说。

2014年,胡红英进入杭州公交二分公司,当上了公交车司机。之前的4个春节中,胡红英都没有回湖北老家过年,这个春节也不例外,为了保障游客出行,她奉调跑起了环湖线路,大年初一就要上岗。

环湖线路从北山街始发,沿途经过净慈寺、雷峰塔、长桥等景点,绕行大半个西湖,最终停靠孤山。对于这条线路,胡红英还是熟悉的,2018年春节,她在这条线路上跑了上百个来回。

胡红英平时开的是1001路微公交的首末班,因为坐她车的老人和孩子特别多,她开车时格外小心,“小心车子台阶”“老人家,等车停稳了再下去”“小孩子要抓稳扶牢”,这些话几乎成了她的口头禅。春节期间,这些口头禅照样用得上。

对于平常人家来说,全家去雷峰塔玩一趟是很轻松的事情,可对于胡红英来说,确实比较难。胡红英和丈夫共育有3个儿子,大儿子已经成年,刚刚大学毕业,而两个小儿子还在上小学,平日里都在绍兴读书,母子聚少离多。关于过年回老家这件事,胡红英也不是没想过向单位要求调休。“但是,一来一回要4天时间。”她指了指两个正在撒欢的儿子,“这两个小鬼刚好在最淘气的年纪,不省心,一路上照顾他们都来不及。”

不回家过年只是因为儿子淘气?也不尽然,对家庭和事业的担当才是最主要的因素。

春节前,两个儿子拉着妈妈撒娇:“妈妈,寒假我们想去西湖边玩,我们还没怎么去过西湖呢……”胡红英一听,眼睛红了——自己每天绕着西湖开车,但要带儿子去西湖边玩一趟,却怎么也抽不出时间。春节期间,儿子的请求更成了她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工作,被她摆在了儿子前面。

为什么不带着儿子坐公交车环游西湖呢?丈夫和大儿子春节要值班,两个小家伙由自己带,胡红英不是没想过要带儿子上车。可是,两个小家伙这么皮,在车上肯定待不了一整天,万一惹出点事来,影响的就是整车的乘客。考虑到这些,胡红英只能让儿子“失望”了。

哪有妈妈不爱自己的孩子?哪有妈妈不希望多陪陪自己的孩子?胡红英说,她勤奋工作,也是想让孩子过得更好,“失望”是暂时的,努力会带来希望。

发车时间还没到,胡红英早早地坐到了驾驶座上,目不转睛地看着两个儿子在上车门附近玩耍。看着看着,她扭过头去,从包里掏出一包纸巾,轻轻地抽出一张,悄悄地擦了擦眼角的泪。

发车前,我们请母子三人站到一起,在胡红英的公交车车厢里拍了一张合影。尽管背景不是期待中的雷峰塔,但我们相信,胡红英新春许下的愿望,一定能很快变为现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袁建英 记者 李维和  编辑:钟一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