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今天立冬 国家级名中医陈意谈谈秋冬如何吃膏方
2018-11-07 07:15:00杭州网

什么样的人适合吃膏方?什么才是好膏方?找谁开膏方?

今天是冬天的第一个节气——立冬。俗话说:“冬令膏方进补,明年春天打虎。” 如今,吃膏方已成为杭州人冬天的进补习惯。

但是,吃膏方也是一门学问,配膏方不是菜市上买菜那么简单。膏方怎么开,怎么吃,吃多少?你对膏方了解多少?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膏方?只有了解这些,你才能吃对膏方。

为了解更多关于膏方的知识,让老百姓们吃得放心吃得明白,记者特地采访了方回春堂城西馆的陈意教授。

国家级名中医陈意说:“在众多的中医调补方法中,膏方是最具有中医特色的滋补品。它运用传统中医辨证理论,进行综合分析,开具适合于不同患者的滋补膏方,一人一料,针对性强,既可以治疗疾病,也可以防病于未然,是其他滋补药无可替代的养生佳品。对于亚健康状态、慢性疾病及身体虚弱等患者疗效显著且药效持久。滋补膏方不但要处方好、药材精,而且要工艺地道,才能保证疗效稳定。”

找谁开膏方? 要找最熟悉你的中医来开

陈意认为,不是所有医生都适合开膏方,开膏方的医师必须要有医师资质,有一定的中医经验,懂得辨证施治。

有些人吃了膏方之后喉咙痛,嘴巴长疮,胃痛,腹泻,这都是膏方没开好引起的。再者,膏方要吃一个多月,需要专业医生时刻掌握服用期间的变化。

一般来说,中医开膏方要遵循“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

一个中心,是指调整人的阴阳平衡。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健康的人,阴阳是平衡的。如果一个人阴阳失衡,那就会有疾病产生,医生就要用各种手段,使阴阳复衡。

第一个基本点——要掌握人的体质。人的体质不同,开具的膏方也不同。人的体质,根据虚证的性质可以分三种,热体,寒体,中性体,要用中医的辨证法来判断。

第二个基本点——虚证的性质和程度。中医的虚证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气阴两虚、气血两虚、阴阳两虚七个类型。虚证有程度,选择用药的时候,先确定性质,再确定程度,这些就要看医生经验够不够,辨证准不准确。

第三个基本点——开膏方的时候必须要结合原有的疾病。若你有失眠症状的,要加安神的药材;若是患有风湿,要加祛风湿的药材;有糖尿病或糖耐量异常患者,膏方中具有调味功效的冰糖就换成不影响血糖的木糖醇。

因此,陈意建议,开膏方要找平时就在给你治病或理疗、最熟悉你情况的中医来开,或者找有丰富经验的中医来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陈彦汝 张煜锌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碧水和流线画...
改革开放四十...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大草坪露天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两家三甲医院托管富阳 加快合作办医步
杭州大姐带狗上公交车 后来这位司机这样做
桐庐版“双十一”来了 九大类电商产品琳琅
男友和妈妈在澳门被绑架 手术感染摘除双肾
余杭两只涉事宠物狗未办理狗证 已被城管部
文明遛狗真这么难么?网友提出扣分制等建议
杭州千岛湖“界橘”火了!这才是秋天的味道
香港一男子在屋内纵火自杀 750名居民紧
男子悬崖求婚成功忘情拥吻女友 网友吐槽:
香港一港铁站发生开枪事件 一名持刀男子被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刘杰携《宝贝儿》来...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