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如何健康摄入脂肪?浙大食品营养教授有6条建议
2018-05-18 08:01:22杭州网

昨天下午,记者在市中心某生活超市购买的饼干,反式脂肪标示为0g,并不是真的不含反式脂肪,而是含量很低,说明其生产原料中含有氢化油脂。再查看配料表,果然第5项是人造奶油。

中国人的膳食结构与西方不同

反式脂肪人均每日摄入0.55g低于世卫建议值

“反式脂肪酸的主要来源——氢化植物油,还有个更为大家熟知的名字,就是植物奶油。”

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邓泽元教授解释,我们日常生活中多数超市便利店里卖的架上食品,如蛋糕、饼干、面包、奶茶、沙拉酱、炸薯条、炸薯片、爆米花、巧克力、冰淇淋、蛋黄派食品……其实都含有反式脂肪。

“而除了油脂氢化产生的反式脂肪,油脂在进行精炼脱臭过程中,因高温处理会使反式脂肪酸含量增加,烹调时习惯将油加热到冒烟及反复煎炸食物,这些油中反式脂肪酸也会增加。”

那么,哪些食品中的反式脂肪含量最高?邓教授介绍了他参与调研的两份研究报告——

2005-2009年全国20个城市调研

95%洋快餐、蛋糕、薯条

均含有反式脂肪酸

“2005-2009年,我们团队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委托,做了一个全国20个城市中52个著名品牌共167种产品里面反式脂肪酸的检测调查。”

结果发现,抽检食品中87%的样品含有反式脂肪酸:包括所有的奶酪制品,95%的“洋快餐”、蛋糕、面包、油炸薯条类小吃等;约90%的冰淇淋、80%的人造奶油、71%的饼干中,均检出含有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含量超过2%的食品——包括所有的奶酪制品,81%的面包和蛋糕,80%的人造奶油,60%的冰淇淋等;

反式脂肪酸含量超过5%的食品——奶酪、人造奶油、蛋糕和饼干等焙烤食品。

2011年全国五城市反式脂肪酸专项检测

反式脂肪含量最高的食品:巧克力、糖果

城市居民人均每日反式脂肪摄入:0.55g

2011年,邓教授又参与了国家卫计委委托的中国五城市反式脂肪酸专项检测,其检测数据于2013年3月由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布在《中国居民反式脂肪酸膳食摄入水平及其风险评估》中,报告关键点如下——

1.基于2011年北京、广州两城市的食物消费量调查数据,国内城市居民反式脂肪平均摄入量是0.55g/天;

2.加工食品是两城市居民膳食反式脂肪的主要来源,占到总摄入量的71%;

3.检测的13大类食品中,巧克力糖果类反式脂肪含量最高。

推荐阅读:

因为一座博物馆 爱上一座城 本网直播杭州博物馆

首届网络文学周在杭州启幕 网文大咖们齐聚杭州

天目山路要建4条下穿隧道 城西交通又要阵痛了

重点大学毕业 杭州姑娘混得"最差"!她却说幸福

次新股板块近两周大涨6.20% 谨防做了接盘侠

1  2  3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章贝佳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夏的九寨沟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马路“戏精”团伙全省作案30余起 在杭州
今天博物馆日多城联动直播 本网直播杭州博
实时定位精确到0.1米!2018创客杭州
【美丽中国长江行】摘掉“黑臭”帽子  上
风情大道快速路启动建设 2020年竣工
“+信用”让企业少跑腿 又一个杭州第一
老年代步车隐患大 杭州1-4月共查扣32
山东:法院直播抓老赖引千万网友围观,老赖
苏丹女子未获得父亲同意结婚 被判监禁和鞭
上海中环高架发生撞车:特斯拉撞隔离墩严重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