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杭州经贸交流团书写杭州对外开放新篇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8 09:45   

杭州代表团首站在斯里兰卡科伦坡举行中国杭州经贸投资推介会

境外媒体报道截图

“山站在那儿,高入云中,水在他的脚下,随风波荡。”1924年,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游览杭州,美丽的西湖让他流连忘返,他不仅作诗表达对西湖的爱意,更是萌生“在西湖边买个小屋住上几天”的念头。

90多年后,印度当地时间5月16日上午,120余位中印两国代表,齐聚新德里,出席“中国杭州经贸投资推介会”。在杭州代表团代表热情洋溢的致辞中,重温中国与印度、杭州与新德里携手发展的美好时光,开启中印两国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随着本次推介会的成功举行,由杭州市贸促会牵头并组织的2018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杭州经贸交流团一行,圆满结束了对印度和斯里兰卡的交流访问。

7天时间,飞越上万公里,南下北上,行经两国六城。

举行6场城市推介座谈会,签署三份国际机构合作备忘录,设立杭州市贸促会(杭州市国际商会)海外联络处,开展系列经贸对洽活动……浙江省对外开放大会甫一结束,新时代扩大对外开放征程的新号角刚吹响,以“国际化”作为崭新名片的杭州,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下了坚实的脚印。

新实践——两国六城响起“杭州之声”

扩大对外开放,杭州生动实践。

此次杭州代表团“一带一路”沿线两国行,脚步遍及斯里兰卡的科伦坡、汉班托塔,印度的班加罗尔、勒克瑙和新德里等地,进一步打开了杭州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相得益彰的新通道。

在斯里兰卡科伦坡,杭州代表团举行了此行的第一场经贸交流会,150余位斯里兰卡朋友济济一堂,热烈欢迎杭州代表团的到来,超过预期数量的来宾使得会场临时增加座位后还是座无虚席。听取杭州代表团关于杭州城市形象和经济发展特点情况介绍后,斯里兰卡代表一致表示,斯里兰卡各部门高度重视与中国的经贸往来,认为中斯友谊源远流长,“一带一路”合作潜力无限,纷纷表示要加强与杭州企业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企业对洽会上,中斯双方与会人员热情洽谈。会场洽谈气氛空前热烈,尽管洽谈会时间比原定增加了一个半小时,但双方仍是意犹未尽,完全停不下来的节奏。来自杭州种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九如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杭州代表团成员更是在会后被斯里兰卡相关部委和企业代表“抢”走,继续洽谈新商机。

其后,无论在斯里兰卡汉班托塔,还是在印度班加罗尔,抑或是印度勒克瑙和新德里,凡是杭州代表团行经之处,都受到当地市政府和相关国际机构的热烈欢迎,交流、洽谈、对接的时间延长又延长。虽然因此拖延了行程节奏,但是杭州代表团成员都觉得,“慢得值”。而对于斯里兰卡和印度两国相关代表而言,这一“慢”也“慢”出了双方合作的新局面。

印度勒克瑙市市长在接待杭州代表团时表示,杭州的经济建设发展成就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勒克瑙市和杭州企业紧密合作,共同推进勒克瑙市智慧城市建设,市政府愿意大力推进彼此交流合作并提供便利。

新合作——杭州市贸促会(杭州市国际商会)首个海外联络处落户印度新德里

握手全世界,拥抱新合作。

在本次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务合作交流活动中,杭州市贸促会会长王国珍代表杭州市贸促会,相继与斯里兰卡锡兰商会、汉班托塔地区商会以及印度丝绸之路贸易与工业发展协会签订友好合作备忘录。杭州市贸促会分别携手这些国际机构,打造全方位合作平台,扩大更深层面更广领域的交流与发展,为推动两国在经贸、投资、文化等领域的全方位发展交流而共同努力。

杭州代表团在马不停蹄遇见新朋友的同时,还制造了一个“第一”,开创杭州市贸促会(杭州市国际商会)海外联络工作的先河。

5月15日在印度新德里,在中国贸促会和印度工商联合会相关代表的参与见证下,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谢双成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杭州市委员会(杭州市国际商会)驻印度联络处”的牌匾授予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雨庆,杭州市贸促会会长王国珍将“杭州市国际商会海外联络处工作职责”牌匾授予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印度公司。此举宣告,杭州市贸促会(杭州市国际商会)首个海外联络处落户印度新德里。

杭州市贸促会会长王国珍表示,以副会长企业驻外总部为基地,建立杭州市贸促会(杭州市国际商会)驻海外联络处,是顺应杭州城市国际化,做大做实海外联系网络的一项全新的尝试。此次借助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印度公司设立首个海外联络处,不仅可以延长杭州贸促会的工作手臂,进一步加大与印度商界、民间机构的沟通、交流与合作,为杭州企业走出去架起桥梁;同时也便于大华公司借助海外联络处这个平台和窗口,广泛联系驻地政府、企业,深化互利合作,拓展海外市场,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汤怡文 记者 郑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