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户外摄影节昨天在西湖孤山开幕 在这里看展,好自由好轻松好舒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18 09:23   

格鲁吉亚留学生Lily在展区兴奋留影 见习记者 金盈盈 摄

市民摄影节历来都是时尚潮流的聚集地 快拍小友“仿佛”摄

游人们自在地在孤山拗各种造型 快拍小友“江小跑”摄

孤山主展区导览图 制图 高薇

一位游客在圆椎形展区自拍 傅拥军 摄

每年初夏,被誉为“全世界最美户外摄影节”的杭州市民摄影节都会在杭州掀起一场全民参与的摄影活动高潮。

昨天,第11届杭州市民摄影(像)节在西湖孤山如约而至。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戚啸虎,副市长陈红英出席了下午的开幕式。

从诞生之日起,杭州市民摄影节就属于全体市民的狂欢,成为这座古老而富有活力的城市的美丽切片。

今年市民摄影节最大的亮点,当数孤山鲁迅铜像草坪主展区:改革开放40周年历史变迁主题策展元素、立体镜面效果美陈设计、5000多幅摄影精品,为杭州市民和广大游客呈现了一场最美的视觉盛宴,并提供了交流和观光的良机。

后G20时代,杭州的国际影响力、美誉度都得到大幅提升,国际化也成为本届摄影节的一大特色。几十位外籍摄影师都有作品参与今年的市民摄影节。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州的摄影人罗伯特·尤金·汤森德在开幕式上动情地说,杭州在他的摄影生涯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这座城市非常美丽,为我的摄影提供了巨大的素材资源,目前我已经拍了65000多张照片,其中西湖带给了我很多的灵感。”罗伯特说,市民摄影节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更好地拉近了杭州和全球的距离,她敞开大门后,更多的艺术家会来到杭州,创作出更好的艺术作品。

来自格鲁吉亚的浙大研究生Lily已经说得一口流利的汉语,昨天,她就偕几名浙大留学生一起赶来观展。“全世界那么多国家和城市,我选择来到杭州,因为觉得杭州是中国最好的城市,没有之一。这么美的摄影节,我没来得及投稿有点遗憾,明年一定参加!”

今年市民摄影节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在一大片绿色之间精心构建了以数字“40”为形式的展区,其中,“0”造型展架展出的是以“家庭相册”、“城市相册”等为主题的摄影作品,深刻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来杭州的变迁;“4”造型展架区域则以“有温度的善城”、“创新活力之城”为主题,展出的是“名人名家看杭州”、“外国社交媒体眼里的杭州”等系列作品;组合展架部分还有“会展之都”、“美丽乡村”、“童趣杭州”、“最美夕阳红”等系列作品,昨天的开幕现场还植入了浙江传媒学院学生带来的主题“快闪”活动,为摄影展增色不少。

在“城市相册”单元一面展览墙前,作者刘浩源大伯赢得了众多观展人的尊敬。他今年已经89岁,是一位电影工作者,更是一名骨灰级摄影达人。1952年来到杭州,在杭州的电影系统工作了数十年,用镜头记录了杭州电影业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在他拍摄的杭州各大电影剧院建筑(外观和内部)照片中,能够切实感受到杭州这座城市的成长脉络。他用一个人的电影视觉记忆,为这座城市留下了一条重要的记忆线索。

“我是看着杭州这几十年来一点一滴地改变的,了不得啊!你看西湖文化广场以前是炼油厂、汽车摩擦材料厂还有铝制品厂,那时候污染很严重的,现在呢,是一个文化大广场,有博物馆、科技馆还有大影城。前年一年的票房就突破了6400多万,全国第六!了不得!”

在“名人名家看杭州”单元,展出了包括香港著名漫画家黄玉郎、著名作家麦家、戏剧大师孟京辉、知名漫画家蔡志忠等名人的摄影作品。其中著名画家吴山明也来到了现场,他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展出的作品——那是今年3月的一个月夜,机缘巧合之下,他拍到的白堤平湖秋月旁第一树初开的桃花。

也许因为展出的作品真正出自市民之手,摄影节现场最大的感受,是那种扑面而来的亲切感和纯然自由的放松感,不管是作者还是观展者,都如此随性地在这里休憩、拍照、呼吸,享受美好生活的各种馈赠。直到夜晚,还有很多人亮着手机,在来自西湖煦暖夏风的吹拂下怡然看展……

本届市民摄影节主展区活动将持续到5月21日,此后还将在市民中心、拱墅区运河畔推出分展区活动,同时地铁1号线也已开出摄影节专列,作为流动展厅穿梭在沿线各个站点。

一切都已就绪,就等你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吕磊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