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语文学习有重大变化!高中课程新课标今年秋季执行
2018-01-17 07:23:04 杭州网

昨天教育部发布消息:

高中课程新课标今年秋季执行 古诗文背诵篇目大幅增加

继新高考政策之后,又一个影响未来孩子学业的新政发布了。昨天,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颁布《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将于2018年秋季开始执行。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语文。原课标“诵读篇目的建议”改为“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推荐数量从14篇(首)增加到72篇(首)。

高考的背诵内容和分值可能要增加

新高考后,“得语文者得高考”已渐成共识,而传统文化对语文学习以及人一生的影响也受到重视,在新课标中有充分体现。

这份新课标对浙江高中生有什么影响?快报记者联系了几位高中语文老师和语文教研员求证。

先来看什么是新课标?

一位语文教研员给大家扫扫盲:课标的意思是课程标准,它并不直接作用于高考,主要是对教材编写和教师教学的影响。一般来说,课标发布后,各出版社会据此各自修改教材,不同省份使用的教材也有不同。因此,具体背诵篇目如何变化,要看各省的具体规定。上一次课标修订是在2003年,至今已有14年。

背诵篇目增多意味着什么?

“这次背诵推荐篇目的增加,释放了一个信号:要背的内容增加,要考的背诵内容也有可能增加。浙江高考2017年背诵只有6分,涉及到5篇(首),今后,涉及的篇目和分数,可能会越来越多。”这位教研员说。

最快今年秋季执行新课标

拿这份新课标,对比2003年的上一版课标,一位高中语文教研组长说,浙江考生不用太过担心:“两份课标对比,14篇增加到72篇,是大致梳理了人教版教材得出的数据。但是,浙江近十年来用的都是苏教版教材,体系不太一样,篇目数量不好做直接对比。所以,浙江的学生看到篇目增加这么多,不用慌,因为之前已经要背72篇中的二三十篇了,增加的篇目中诗歌占多数,也不算难背。”

家长们也在关注这份新课标。

有位孩子在读高中的爸爸详细研究了推荐篇目后,也松了口气:“只看数字,从14篇增加到72篇,多了好多。但仔细想想,孩子以前哪里只背诵14篇,一学期背诵的篇目就超过14篇了,新课标应该只是提醒孩子注意古诗文积累的信号。”

推荐阅读:

这波流感太凶猛 各大医院独门秘籍为你支招

杭州火车西站、沪乍杭铁路等项目今年开工 

杭州1450个二手房小区全年涨跌榜揭晓!

杭州首宗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房设计方案公示

珍惜杭州这几天的温暖 下一波寒潮在酝酿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黄莺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塞北雾凇
“贝壳”还原青岛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加拿大松鼠滑水萌翻天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好消息!这13项车驾管业务 你可在邮政网点办理
·江干区将海绵改造和截污工程相结合 每天节水...
·杭州还要暖多久?小心前方有“霾”伏!
·浙江发布2017年12月传染病疫情!这些病如今 ...
·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召开八届三次全体(扩大 ...
·近四百万读者票选的最佳漫画《我很好啊你怎 ...
·“与雨水比速度”?先在桶上下功夫 江干垃圾...
·男子先后三次强奸女性 索20元营养费称消耗太大
·蟊贼得手后完美藏身 却因爱点外卖"原形毕露"
·黑龙江雪乡黑导游被抓获 曾对游客进行谩骂殴打

法国巴黎:OFO“小...

篮球——科比球衣退役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关晓彤大跳热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