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上城首个老旧小区“海绵化”改造试点完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7 08:14   

最近,上城首个“海绵城市”建设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初步完工——根据初步测算,仅此次试点的美政花苑小区就有望实现污水减量4万升/年。

据悉,此次改造首先实施的是阳台雨污水分流工程。改造保留了原有的外墙落水管作为废水管,就近改接入市政污水管网,新建的雨水管则连通新建的下渗溢流井内,接入市政雨水管网。下渗溢流井的底面铺设了厚碎石层,可以快速高效地将收集到的雨水渗流“反哺”地下水,而过多的雨水则溢流至市政管雨水管网,最终流入河道。

另一个改造亮点,是经过一系列改造,小区多了一处美美的“花园”,既拥有“海绵”功能,又能够提升小区环境。来自屋顶或地面的雨水可以先汇入“花园”的旱溪,利用石头、植物根系过滤泥沙之后,再渗入地下回收利用,可以用来灌溉、洒扫等。最后,经过渗、滞、蓄、用、净等一系列“海绵”处理后,剩余部分的雨水再经市政管网流入河道,这样一来就提高了进入河道的雨水水质,缓解城市内涝和市政管网的双重压力。

另外,小区还同步对道路、停车场、绿化等都进行了“海绵”改造。比如,小区停车场变得可以“吸水”了,而且通过透水道路侧石,还可以把路面上的雨水引入绿化带,再利用绿地内的植草沟,对雨水进行滞留和净化。

按照杭州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五年目标,2020年上城区要完成约4.5平方公里的海绵城区建设。上城区危改办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次改造,他们聘请了专业团队同步进行课题研究,希望能够为今后的海绵城市建设提供可以参考的案例和经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金志伟 记者 王紫微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最近,上城首个“海绵城市”建设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初步完工——根据初步测算,仅此次试点的美政花苑小区就有望实现污水减量4万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