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IP展会成为一门美好的生意吗?
2018-01-17 08:23:57 杭州网

80后从这里获得“回忆杀”

“最遥远直播”让科技控热血沸腾

杭城商业体扎堆引进的IP展各显神通

陈漫视觉艺术作品展

《星球奇境》上海站

身穿太空服的宇航员“惊现”西湖、龙井等景点?莫慌,这是龙湖杭州滨江天街《星球奇境》宇宙特展的先期预热。

感受360度太阳系全息影像、与NASA航天飞行器和探测器高精模型“亲密接触”、通过NASA官网来场超越地球的“最遥远直播”……这些“卖点”让这个宇宙特展“未展先红”,引起不少关注和话题。

从西湖银泰的熊本展、湖滨银泰in77的Line Friends巡展到近期万象城的全球十大必看艺术展teamLab未来游乐园、滨江天街的《星球奇境》……2017年可以说是杭城各大商场、商业体引进、举办各种IP展、文化展的“大年”,用“全年无休”来形容也不为过。

那么,商场为何如此热衷引进IP?

70天卖1000万! 扎堆的IP展“吸粉”又“吸金”

IP是什么?IP本是知识产权英文名称的缩写,如今被引申为“可供多维度开发的文化产业产品”。它可以是漫画作品、文学作品、艺术创作、原创短片,甚至是一个人、一种概念。一个好的IP,可以后续衍生为电影、电视、游戏、音乐、动漫、文学、展览、周边创意等等文娱产品。

去年6月份,城西银泰联合阿里影业举办“精灵宝可梦嘉年华”,给看着《宠物小精灵》动漫长大的80后、90后一记无法抗拒的“回忆杀”,开展当天非周末也非节假日,客流就超过了10万人次。而风靡一时的湖滨银泰Line Friends巡展,7月份客流量突破450万,8月份突破 500万,总客流量同比增长超过35%……IP的“吸粉”功力由此可见一斑。

老牌商场纷纷借助IP展引流,新开的购物中心也将进入IP视为“开业标配”。如杭州来福士开业时,联手中国知名概念艺术家项哲青,独家创作并策划了“蒸汽工厂的魔幻世界”气球兔主题IP展;远洋乐堤港则将兔斯基10周年全球巡展首展的揭幕,作为其开业当天的重头戏。

客流带动业绩。“精灵宝可梦嘉年华”为城西银泰整体销售带来了15%-20%左右的提升,Line Friends在in77更是交出了“70天卖1000万的好成绩”。

“商场+IP展”爆发式增长 繁荣背后的隐忧

细细盘点一下2017年杭州各大商场引入的IP展,其中最多的就是市场化较高的动漫类IP,“可爱”“萌系”当道。

“我们引进时首要考虑的是展览本身的成熟度,毕竟在其他城市优秀的案例,落地杭州后,效果比较有保障。而对于这个效果的评判,最重要的标准是IP能否给商场带来人气的提升、销售的转化和品牌的打造。”in77相关负责人介绍。

虽然Line Friends展的业绩不俗,但她依然道出了对当下IP展爆发式增长背后的忧虑。“好的IP毕竟有限,随着IP的泛滥、模式的简单复刻,商业体做IP的收益成效开始走下坡路。”

爱逛街的市民黄小姐,朋友圈里经常可以见到她在各个商场IP展里和各种巨型公仔的“打卡”照。“多是拍拍照发下朋友圈,买买周边产品,越来越没啥新奇感了。”接受采访时,她对这类的IP主题展表露出了明显的倦怠。

同质化不仅是“商场+IP展”模式的困境,其所映照的,是当下实体商业体所面临的共性问题。“购物中心爆发式增长,同质化严重,如何从空间场景、业态品牌、运营服务、营销推广上找到自己的差异化优势,是当下购物中心运营方都在思考并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滨江天街推广负责人胡赛妤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塞北雾凇
“贝壳”还原青岛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加拿大松鼠滑水萌翻天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交警蜀黍又来发福利啦!部分车驾管业务 ...
·江干区将海绵改造和截污工程相结合 每天节水...
·杭州还要暖多久?小心前方有“霾”伏!
·浙江发布2017年12月传染病疫情!这些病如今 ...
·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召开八届三次全体(扩大 ...
·近四百万读者票选的最佳漫画《我很好啊你怎 ...
·“与雨水比速度”?先在桶上下功夫 江干垃圾...
·男子先后三次强奸女性 索20元营养费称消耗太大
·蟊贼得手后完美藏身 却因爱点外卖"原形毕露"
·黑龙江雪乡黑导游被抓获 曾对游客进行谩骂殴打

法国巴黎:OFO“小...

篮球——科比球衣退役

芭蕾舞国标舞舞剧 ...

关晓彤大跳热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