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云端中医大脑专属家庭医生 医学人工智能远超你的想象
2017-11-15 18:52:00杭州网

    去年,英国初创企业Curiscope在Kickstarter平台上发起的众筹项目虚拟现实T恤Virtuali-Tee具有让你“掏心掏肺”的神奇效果,穿上它再通过配套app同步扫描,就能直接看到你身体中的所有内脏器官和骨骼;

    美国Medtronic公司研发的MiniMed人工胰腺系统俨然已经成为糖尿病患者的“新福音”,它不仅能够模拟你的胰腺分泌,自动检测血糖水平,还能够自动按需为你注射胰岛素……

    如今,这样的人工智能产品在生活中已经并不少见。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及其与医疗领域的融合、应用,医学人工智能早已不限于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和沃森,它们已经越来越多地融入了我们的生活之中。

    11月15日,首届国际人工智能医疗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聚焦我国医学人工智能发展。1200余名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以色列等国家医疗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大咖齐聚这里,共同探讨医疗AI最新前沿话题,论道中国智能医疗的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人工智能发展全面提速

    多款医学人工智能产品在杭发布

    谷歌母公司Alphabet董事长 Eric Schmidt曾表示,人工智能最大的应用机会在医疗健康,而医疗健康最大的应用场景在中国。

    2017年,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国人工智能全面加速,“人工智能”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近一年来,作为公认的人工智能技术最大的应用场景,智能医疗在全球呈现爆发式增长。聚焦医学人工智能发展,多款中外智能医疗创新成果今天在大会上接连发布。

    浙江大学牵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第二医院、邵逸夫医院、妇产科医院、儿童医院,以及浙江省肿瘤医院、上海交大附属儿童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微医等机构发起的首个智能医疗行业联盟——医学人工智能联盟在会上发布。

    据了解,联盟成立后将服务于医疗机构和医学人工智能的数据服务、应用开发及推广,通过重大科研项目申报、数据共享、数据挖掘以及数据开放等形式,推进医疗人工智能产业的优化和创新发展。

    会上,由医学人工智能联盟联合华夏医学科技奖共同发起设立的华夏医学人工智能专项基金以及华夏医学人工智能专项奖同期发布,用于资助和奖励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工作者、研究者,以期未来能够在医疗和医学人工智能领域获得突破进展。

    “人工智能是对专家智能的放大,人工智能虽然不能替代医生,但是对精准健康管理、辅助医生诊断、放大专家能力、优化资源配置、辅助药品开发将产生突破性应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韩德民在会上表示,专项基金的设立对于提高优质医疗资源的效能,助力诊疗健康管理将发挥重要作用。

    微医在会上还发布了专注于智能医疗的云平台“微医云”,以及基于西医、中医体系的两大智能医疗产品“睿医智能医生”和“华佗智能医生”。

    微医创始人、中国医促会互联网医疗分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廖杰远介绍,“相对IBM的沃森和百度医疗大脑而言,睿医智能医生只能算是一个‘入场新生’。但经过一年多对百万份级优质数据的深度学习,睿医智能医生在肺小结节、糖网病、宫颈癌筛查、骨龄检测、全科辅助诊断等十余个专科领域已实现关键突破。”

    其中,宫颈癌筛查准确率、敏感度比临床医生还要高。

    和睿医智能医生对西医的专注不同,华佗智能医生是一款以中医辨证论治为核心,将中医名医、名方经验凝聚为数据的中医人工智能诊疗应用。目前,华佗智能医生已接入浙江11个地市的400家中医馆,累计辅助开方量超过160万张,已成为国际应用范围最广的“云端中医大脑”。

    可穿戴设备、专属家庭医生

    医学人工智能应用比你想得更多样

    大会还设置了智能医疗创新成果体验区,在这里你可以亲身体验到智能辅助诊断、远程医疗、智慧药店等智能医疗创新产品。

    通过智能家庭健康终端,你只需2秒就可以与专属家庭医生视频连线,常见病可直接视频问诊、在线购药、在线刷医保。

    大会的主题展览区全景展现了中国智能医疗的演进史。

    据了解,本届大会共开设了2场主论坛及4场分论坛,700余名来自医学、医药、科技等领域的院士、专家以及近400名来自红杉中国、硅谷科技创投、中健投等投资机构和智能医疗企业代表,围绕医学人工智能的前沿理论、最新技术应用、产业趋势与投资热点等进行了深入对话。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见习记者 赖金鑫    编辑:尹文栋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河壶口瀑布...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临安城际铁路12个车站拟定站名征求意
杭州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即将召开 快来看
杭州开展“关爱百姓,关注健康”城乡联动大
核载7人 挤了11人!暑期“小候鸟”安全
男子深陷赌博网站骗局被骗880万 特大通
午后局部暴雨 有地方能开船 周三开始雨水
两亲生孩子出生日期差2天?
南通一河流变"牛奶河"气味刺鼻 系企业偷
楼上扔酒瓶砸穿车顶
女子因身高不足1米5无缘教师资格证 官方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