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这些师生真牛:用画讲《论语》
2017-06-16 07:08:29杭州网

本报讯(通讯员 陈琳 记者 张向瑜)给《论语》做注解的名家不少。公益中学有一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学生和老师,居然也给它做了本注,书名《大画<论语>》,以脑洞大开的图画方式进行了全新解读。

《大画<论语>》采用“图—文—英语”形式,全校86位学生参与绘画和文字编写,共收录了100多幅作品。学生画风迥异,有丰子恺式的,有卡通的,也有动漫的。书一出版,就在初中生中大受欢迎,家长也很喜爱。家长们能借着书中的图文,读懂当下的初中生关心什么、喜欢什么。

学生从《论语》中选出他们最感兴趣的72章内容进行头脑风暴。比如:“子曰:‘骥不称其力,称其德也!’”意思是,千里马值得称赞的不是它的气力,而是品德。张开同学为此画了一匹可爱的马弯着头说:“我很瘦可是我很温柔。”

据了解,这本书得到了漫画大师蔡志忠的指导,并由两次登上央视《百家讲坛》的中国孔子学会副会长、浙大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董平教授审定,主编则是公益中学校长潘志平。潘校长说,去年学校出版的《嗨,孔夫子》中,有个子栏目是“老师说”,学生觉得和译文有些重复,所以今年这本中取消了,“‘古文+英文’的方式,也有利于学生理解古文的同时学英文。”

接下来,学生又有新任务——解读《朱子家训》和《颜氏家训》。“做好学校教育同时,我们更关注家庭教育。初中是价值观和人生观形成的重要阶段,以学生喜欢的方式多接触正能量作品,远比做几道题目更有意义。”潘校长说。

(杭州日报 透过这本书能读懂当下的初中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琳 记者 张向瑜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国首个共学养老社区建设实验基地在建德落
钱塘江上发生船舶碰撞 杭州海事紧急救援
14600公里农村路! 杭州打造“四好农
“玛莉亚”渐行渐远,杭州高温满血回归
姜文导演第六部作品《邪不压正》:你最好带
男子微信摇了个美女网友 摸了下胳膊差点吓
杭州地铁6号线车站站名与位置公布
黑龙江一中学生夏令营客车侧翻 已致1死4
女子造谣称镇水神兽被挖致成都连年大雨被处
成都大水猛涨5名小伙被困 获救后与消防一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