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吃“必胜”比萨、送“有才子”香油……高考临近,学校为给考生减压,也是拼了!
2017-06-03 08:32:43杭州网

再过4天,就要高考了。这是浙江省第一届新高考,全省有29.13万考生,比去年减少1.6万人。

作为新高考的首届毕业生,从高一开始,学习的节奏、进度,考试的安排、次数等,都和以往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今年4月选考结束后,3门科目的成绩已成定局,之后全体考生的重心都集中到了语文、数学、外语这三门科目上。

现在,大部分高三年级已经停课,进行自由复习,大家再做几天休整,准备迎接最后的挑战。

(2017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科目与时间表)

高考前,杭州很多高中都在用各种方式,为同学们加油鼓劲,帮大家松一松“紧张”这根弦。前两天的端午假期,源清中学给考生们做了糕点、包了粽子,寓意“高中”;杭师大附中更有意思,收割了学校的油菜花田,专门榨出300斤油,送了高三班级一班一桶,为考生们“加油”。

杭州第二中学这几天正在调整同学们的作息时间,与高考时间同步。“以前高三16:30下课就去吃饭了,现在时间调整到17:00下课,肠胃也要先适应一下,不要正高考呢,肚子突然饿了。”一位高三老师说。

杭十一中语文老师打着石膏坚持上课

杭十一中的高三同学,再过两天就要举行毕业典礼了。高一高二的学弟学妹们,今年继续老传统,在楼上楼下大声喊话,为高三的学长学姐加油。

一些高三班级搬到了实验楼上课,相对独立。每间教室都有老师在答疑。一个教室里,讲台边坐着一位女教师,她的左胳膊上打着石膏,右手还在批试卷。这是高三(1)班和(2)班的语文老师吴静,20多天前,她的左胳膊被撞伤,医生让她去住院。吴老师担心自己带的两个班学生,坚持打了石膏来上课。

下课了,同学们走出教室,在走廊上,能看见校园里的亭台楼阁、小桥流水。一阵风吹过,挂在长廊上的风铃叮当作响,铃音清脆。

高三(5)班的女生刘珺和陈敏艳,就把这个场景写进了一首歌。她们把大热的流行歌曲《成都》改编成了校园风格的《十一》,歌词里有很多十一中的故事,这首歌将在高考后的毕业典礼上唱出来。

“和我在十一的操场走一走,直到跑道尽头余晖晕染也不停留,你会挽着我的衣袖,我会把手揣进裤兜,看过楼层间的照片,看过阳光灿烂的天。和我在十一的长廊走一走,知道风铃的叮当声停了,也不停留。”

“长廊里的风铃是去年挂上去的,我们走过都喜欢拨弄一下,还写着加油等字,看了心情不错。”

刘珺说,最近复习很辛苦,但大家都能苦中作乐,放松心态。

杭师大附中油菜花结籽榨出油

高三每班一桶油,寓意“高考加油!”

为考生加油,不少学校都挂出了励志标语。但在杭师大附中,加油的方式就很特别了,学校专门收割了油菜花田,榨出油,送给考生。

校园里有几片油菜花田,种子是去年冬天种下的。高三教室楼下的花园里、操场边的空地等,校园的边边角角都撒下了油菜花的种子。

为什么要种油菜花?学生处主任卢昕老师笑了,她说“有才华(注:网络用语油菜花,就是取“有才华”的谐音)嘛,结出撒菜籽了,就是有才子”。

油菜花田加起来一共3大块,占地8亩,差不多有一个足球场这么大。刚撒下种子,小苗冒出头,就有很多学生问校长蔡小雄,这是什么?校长让大家猜一猜,学生说青菜、萝卜的都有。后来,小苗慢慢长高,大家才认出来,这是油菜花。

今年三四月,油菜花盛放。成了学校的生物实践试验田,学生们经常在这块田里做小课题研究。五月初,油菜花成熟了,结满了籽。跟着油菜花一起成长的高三学生,马上就要高考了。校长让高一、高二学生和老师一起,收割了油菜籽,晾晒在操场上。

“学校没有榨油机,我们找了外面的工厂,把这些油菜籽榨出了300斤油。”卢老师说,上周,老师们给18个高三班级,每班装了一大桶,在红纸上写好浓墨重彩的“加油”二字,贴在桶上后,给每班送了过去。

现在,这些油就放在每间教室里,有的就在讲台旁边。同学们说乍一看感觉很有喜感,再一想,又觉得很温暖。

“高三可以说是眼看着这片油菜花长起来的,现在油菜花结出籽,来给自己加油,感觉很有意思。今年还会接着种下去。”卢老师说。

学军中学校长定了140个比萨

请全体高三学生一起吃

除了榨油,有些学校选择把这份祝福和鼓励,直接送给大家吃。杭高专门为高三准备了助力餐,花样很多;在学军中学,校长陈萍则安排了一次特别的午餐会,请近600名高三学生,吃了顿比萨,寓意“高考必胜”,为大家解压打气。

前两天,学军中学周边的几家必胜客门店,一起接了这份单。早上9点开始烤,两小时后,送到学校,一共140个比萨。每人吃完比萨,还能领一个福袋,里面装着助考工具尺子、橡皮、风油精。

“比萨是刚推出的新品,薄薄的饼,很好吃。”女生小秋很开心。她的同学大刘还有更高兴的事——自己最心仪的高校南京大学的老师,还亲手写了份寄语,藏在福袋里。寄语是这么说的“高考全力以赴,出分填志愿也不要纠结。没有选错的大学,只有不继续努力的自己。”

除了南大,浙大、中国美院等高校招办老师,也都亲手写了寄语。

陈校长说:“组织这次午餐会,老师们用心良苦。高中三年的学习绝对不只是为了最终的一个成绩,最后的结果固然重要,三年学习的过程才应该是孩子们最宝贵的财富,学习到的知识、培养的学习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对考试的心态,这些是陪伴孩子们一生的宝贵财富。人生每个阶段都要有必胜的信念,但是勿问结果,只要努力过,只要问心无愧就好。”

2017年新高考,同学们,加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李如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国首个共学养老社区建设实验基地在建德落
钱塘江上发生船舶碰撞 杭州海事紧急救援
14600公里农村路! 杭州打造“四好农
“玛莉亚”渐行渐远,杭州高温满血回归
姜文导演第六部作品《邪不压正》:你最好带
男子微信摇了个美女网友 摸了下胳膊差点吓
杭州地铁6号线车站站名与位置公布
男子为发泄陈年旧怨酒后掘墓扬灰 获刑后再
“玛莉亚”致福建宁德直接经济损失逾9.5
南昌一区图书馆原馆长贪污260余万 获刑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