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杭州4岁女孩病发20个小时后去世 暴发性心肌炎为何如此凶险?
2016-11-18 07:52:34 杭州网

感冒、腹泻后若出现胸闷、心慌、心悸这些症状

一刻不要耽误 不管你平时身体好不好 马上去医院!

昨天上午,快报官微一篇《杭州4岁女孩突然病亡,妈妈网上发帖看哭网友!》引起家长们广泛关注,文章大致内容如下——

杭州萧山一位妈妈近日在萧内网发布的帖子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这位妈妈说,自己4岁的女儿,在几乎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短短20小时就离开了人世,而孩子的爸爸怕她伤心,把手机里女儿的照片全删了……

妈妈在帖子里写道:

“11月4号,我4岁的女儿因为暴发性心肌炎走了,走时4岁3月20天,走时像睡着了一样,不感冒,也不发烧,更没有拉肚子,从发现到走就20个小时左右,发现就是干呕和吐,以为是着凉了。

“我老公把所有关于我女儿的900多张手机相片全删了,也没有备份,我想找回相片,那是我们这些年日日夜夜的回忆,可是我咨询了手机店他们都没有办法……”

暴发性心肌炎到底是怎样的一种疾病?为何如此凶险?昨天,记者采访了杭城多位专家,他们一致表示,暴发性心肌炎是一种防不胜防的疾病,发病率不高,但病死率却相当高,可高达70%以上,患者以学龄前儿童与青壮年为主。

这种病进展快、恶性程度高

一旦起病,稍有耽误就凶多吉少

得知要采访暴发性心肌炎,接受采访的五位专家不约而同地叹了一口气。“暴发性心肌炎真的很难预防,一旦起病,往往是凶多吉少,它的进展非常快。”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张美齐主任医师说,这也是为什么经常听到患者家属说,早上出门时还好好的,昨晚还生龙活虎的,说没就没了。

“凶险”,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朱建华教授对暴发性心肌炎最大的感触。他说,暴发性心肌炎是病毒性心肌炎中的一种,轻的病毒性心肌炎大都可以治愈,只要注意休息大都可以恢复,对身体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而暴发性心肌炎相当于急性重症心肌炎,会使患者突然之间出现恶性心律失常,诱发猝死。

朱教授接诊过一个男孩,十六七岁,瘦瘦高高的,感冒后出现胸闷、气急等症状,但因他平时身体情况还不错,家属就误以为是感冒还没好利索,就在当地医院简单配了些药吃。两三天后,男孩胸闷、心慌、气急的症状加重,并出现了呼吸困难等症状,立即转诊到浙大一院。

“他来时情况非常糟糕,心脏已经扩大,正常人左心室内径都在5以内,超过5.5就属于扩大,而他达到了8-9,心脏的收缩功能几乎没有了,我们马上给他上了体外膜肺氧合术(简称‘ECMO’,即用人工系统帮助他建立)。”朱教授说,“但是他的情况太差了,不管我们怎么用药,怎么抢救,都没有用。我们本来想通过心脏移植来救他的,但因为供体短缺,抢救了一个多星期后他去世了。”

浙大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每年也会接诊数例暴发性心肌炎的患儿,“相比成人,小孩子一旦患上暴发性心肌炎,症状往往更重,进展也更快,以至于留给我们抢救的时间非常有限。”该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张晨美主任医师说,在没有ECMO之前,小儿暴发性心肌炎的病死率高达百分之八九十,有了这个系统之后,病死率已降到70%。目前,浙大儿院已成功抢救30多例暴发性心肌炎患儿,今年至现在已成功抢救5例。

 

推荐新闻:

你有富余的母乳吗?现在有机会帮到别的孩子!

20万包裹涌向浙大 紫金港体育馆变超人气快递点

诺如病毒和水痘发病高峰 可别让它们找上小朋友

西藏小患者一家顺利抵达杭州 预计下周二做手术

截留百万租金房屋 中介员工"人间蒸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王蕊 王雪飞 宋黎胜    编辑:高婷婷    
     图库
日出“魔鬼城”
采煤沉陷区上“收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新西兰因地震部分 ...
杨丽萍新舞剧《孔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亲手杀死了自己刚出生的儿子 她在法庭上几度...
·杭州老大爷迷路误入高速公路 幸好路政及时发现
·杭网记者体验市民之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服务窗口
·省儿保医生惊呆了 门诊3个孩子就有1个营养不良
·冲动是魔鬼!小伙为给弟弟出气 拿凳子与服务...
·新华三“掌门人”于英涛:这一年互联网变得 ...
·50分钟房产证到手 杭网记者体验市民之家国土...
·自闭症少年乘机被拒 民航管理相关规定需细化
·男子持20厘米刀扎伤2名夜行女 遭巡逻保安制伏
·北京两个“老千”培训班被端 3万8教全套赌术

罗马大竞技场遗址 ...

中国游客撤离新西 ...

李安《比利·林恩 ...

范冰冰偷溜出街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