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看你有没有给爱读书的杭州拖后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1-18 09:04   

杭州人已经帮图书馆买了500万元的书!

但杭州人买书买不过温州人宁波人?

杭州图书馆环保分馆,孩子们在看书。

杭州图书馆环保分馆,孩子们在看书。 记者 葛亚琪 摄

先问你一个问题。你去杭州的书店借过书吗?如果是,恭喜你,成为剁手级别为500万元的俱乐部成员之一。

再问一个问题。这个双十一,你网购物品里有书吗?如果是,恭喜你,很可能就是剁手级别为45座珠穆朗玛峰高度的俱乐部成员之一。

对,我们今天就来谈谈有关杭州的阅读数据,你买的每一本书,借的每一本书,都可能会影响杭州的排名情况和阅读口味哦。

买买买!

杭州人购书力直达珠穆朗玛峰?

刚过去的双十一电商大战中,天猫图书15分钟完成去年1小时销量,30分钟图书破亿,在10:08就超过去年销量。当日天猫图书累积销售额5亿元,把这些书摞起来,差不多相当于45座珠穆朗玛峰。

在这份成绩单里,杭州人出了大力。在天猫图书发布的双十一城市购买力Top10榜单上,除了北京、上海,杭州排全国老三。杭州人到底是马云的娘家人啊,买书也给足了马老板面子。

无独有偶,在另一份“买买买”榜单上,杭州也上了前十:每年购书超过千元的人数占比,杭州排第六。

这个数据来自上个月微信公众号“新世相”发布的《2016中国城市阅读报告》。这份报告探讨了诸如“哪个城市最舍得花钱买书”、“哪个城市的人喜欢在马桶上读书”、“哪个城市的人找对象要求‘爱读书’”这样的八卦问题,数据来源于对新世相·图书馆2万名用户的调查,以及豆瓣、亚马逊中国、起点中文网的相关统计。

报告还显示,每月读书超过4本的人数最多的城市,杭州排第八。也就是说,杭州人很舍得花钱买书,而且看书速度也挺快的。

杭州读书人买不过温州和宁波?

但强中自有强中手。今年6月30日,亚马逊中国发布2016年中图书排行榜,“最爱阅读城市榜”(根据全国各城市图书的销量在该城市所有产品总销量中的占比)排在第一位的居然是合肥人!杭州人虽然比去年提高了六位,但仍然无缘前十,只排在第13,远远不如排在第三位的温州和排在第十的宁波。

而且,同样这份榜单的2015年版本,温州排第二,宁波排第十一,也比杭州排名高。

杭州人爱买编程书?

今年4月,国内首份《阅读城市·城市阅读报告》出炉,其中“最爱阅读的城市”,北上广包揽前三,杭州排在第十。这个数据来自2015年3月31日-2016年3月31日京东图书平台的销售数据。

在9大品类图书销售城市TOP30榜单上,杭州市民更乐于购买原版书与科技类图书。京东数据显示,杭州市科技类图书消费占图书音像总消费的9.24%,其中,编程语言与程序设计、软件工程及软件方法学等消费表现尤其突出。这会不会和“天堂硅谷”有关?

杭州人爱读经管书?

今年1月,亚马逊发布了一份年度电子书阅读行为报告,在好几个榜单上看不到杭州的身影,比如“年度电子书下载量城市排行榜”,昆明爆冷夺冠,武汉斩获“付费中文电子书阅读完成率城市排行榜”的榜首,南昌以进口电子书阅读完成率高达97%,成为最爱英文阅读城市。

终于发现杭州了!在经管类电子书阅读比例最高的十个城市中,杭州排第九。但是,社科、文学、少儿三大门类,杭州均不在榜上!

相比之下,浙江的其他城市表现更出色,文学类电子书阅读比例榜老大是绍兴,老二是嘉兴。少儿类排名前四的城市清一色来自浙江,分别是温州、绍兴、台州、嘉兴。不服气的杭州人要加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戴维 潘卓盈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对,我们今天就来谈谈有关杭州的阅读数据,你买的每一本书,借的每一本书,都可能会影响杭州的排名情况和阅读口味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