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雾是霾还是雨 昨天的杭州为何如此朦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1-18 08:41   

昨晚杭城出现大雾,能见度很低,站在运河桥上望过去,百米外的西湖文化广场环球中心若隐若现。

昨晚杭城出现大雾,能见度很低,站在运河桥上望过去,百米外的西湖文化广场环球中心若隐若现。 记者 严嘉俊 摄

昨天的杭城仿佛掉进了“仙境”,从窗户向外看,路朦胧、楼朦胧,到处都弥漫着一层蒙蒙雾气。行人撑着伞走在街上,唯有那把颜色鲜亮的伞点亮了街道。

晚上,有同事拍了环球中心的照片,高高的大楼被水汽笼罩着,看上去就像海市蜃楼一般。

这天气是怎么了?是雨、是雾、还是霾?

其实,或许可以这样说,昨天有雾也有霾,但主要是雾。

这些天来,杭州一直不是阴天就是下雨,空气中的水汽含量很高。昨天白天,杭州的相对湿度都在90%以上,到了晚上8点,相对湿度达到了96%。也就是说,空气里全部是一粒粒的小水滴。

当这些小水滴大量集聚,飘浮在空气里时,就形成了雨雾,弥漫在空气里。

昨晚8点,杭州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从昨天夜里到今天上午,杭州主城区会有能见度小于500米的浓雾。

虽然主要是雨雾 但空气质量也不算很好

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一看到雾蒙蒙的天气,总让人担心,空气质量好不好?

昨天下午两点,杭州空气质量指数(AQI)为149,属于“轻度污染”。

首要污染物为PM2.5,滨江浓度最高,下午两点时达到了140微克/立方米;西湖景区里的卧龙桥,紧跟其后,是138微克/立方米;市中心的朝晖五区,124微克/立方米。

不过,这样“轻度污染”的状态并没有维持太久,昨晚8点时,杭城的空气质量指数(AQI)升了,空气质量已经为“良”。

为什么空气质量一度会变差了?

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博士王晓元说,这几天的杭州,气象静稳,扩散条件很差,自身生产的脏空气吹不出去,都积压在杭州上空,所以就造成了局地环境污染。

所谓“静稳”,顾名思义是指平静、稳定的天气,气象学上通常指近地面风速小、大气稳定的一种天气现象。当大气持续稳定、不下雨、没什么风的时候,空气中的污染物就容易越积越多。

王晓元博士说,这几天的杭州,空气湿度很高,潮乎乎的,眼看着要下雨,但雨又不爽爽快快地下,最多小雨飘飘,对空气扩散造成一定不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刘云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一看到雾蒙蒙的天气,总让人担心,空气质量好不好? 昨天下午两点,杭州空气质量指数(AQI)为149,属于“轻度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