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市基础建设再谋新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1-18 09:20   

把峰会建设的成果转化为建设世界名城的动力 

今年9月,杭州举办了全球瞩目的G20峰会。回望杭州保障G20杭州峰会圆满举办的历程,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环境保障方面,杭州交出了满意答卷——共完成48个市政道路项目、32个河道整治项目。如今总长182公里的“四纵五横”快速路网四通八达,500多公里已整治河道碧波荡漾,“三改一拆”“两路两侧”专项整治发挥的社会“正能量”也开始显现。

当前,杭州已迈入后G20峰会时期,开启了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的新征程。我们的城市建设在积累了诸多成功经验之后,也将更有力地助推杭州在加快城市国际化的进程中走得更稳、更快、更远。

借势G20峰会的东风,今年,杭州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可谓“乘风破浪”。根据市建委提供的数据,过去的快速路网建设速度,保持在20公里/年左右,今年这个速度提高到了54公里/年,整整翻了一倍。

在峰会建设期间,杭州市建委和各个职能部门,形成了长效的市区联动机制,让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在多部门的配合下,发挥出群体的力量。施工进程中还要解决沿线单位的需求,市建委联合当地区政府,对工程沿线单位的具体诉求,进行针对性地解决。在今年的快速路网建设中,杭州市建委按照“标准最高、作风最实、效果最佳”的要求,着重解决了对井盖下沉,高架伸缩缝等市政建设的难题。如今,你开车行驶在今年新建的快速路上,无论是隧道内部的面貌,还是路面的平整度,行车体验一定好于过去建造的高架桥面。

为了让峰会期间的杭州处于最佳的“迎宾状态”,杭州市建委对建筑工地环境整治出台最严厉的管理措施。今年上半年,市区两级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共对杭州市在建建筑工地抽查4066个,开出限期整改通知书2990份。为了提升城市环境,最大限度地控制工地扬尘,杭州市建委专门成立了扬尘控制指挥中心,让所有具备装视频监控的工地,都装上监控,纳入统一管理的平台,做到实时监管。

峰会期间,城建过程中所积累下来的工作经验弥足珍贵。比如手机“随手拍”下问题图片并作简要描述上传至“城建先锋服务微平台”,通过APP及短信的方式,自动发送给建设施工单位负责人等。在后G20峰会时期,杭州城市建设需要再接再厉,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把峰会建设的成果转化为建设世界名城的动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岚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9月,杭州举办了全球瞩目的G20峰会。回望杭州保障G20杭州峰会圆满举办的历程,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环境保障方面,杭州交出了满意答卷——共完成48个市政道路项目、32个河道整治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