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吴军博士谈科技:5G的市场至少有8万亿美元
2019-07-06 08:33:55杭州网

问:为什么科技在历史上对人类的文明进程如此重要?

吴军:因为,从历史的时间维度上看,科技几乎是世界上唯一能够获得叠加性进步的力量。今天没有人敢说自己作曲超越贝多芬或者莫扎特,写诗超越李白或者莎士比亚,绘画超越米开朗基罗。但是,今天任何一个三甲医院的主治医生都敢说,他的医术超过了50年前世界上最好的名医。因为医学的进步是积累的,现在的医生不仅学到了50年前名医的医术精髓,而且掌握了过去名医未知的治疗手段。这就是叠加式进步带来的结果。

问:5G时代到来,走向商用的步伐在逐渐加快,人们都在期待这项革新技术将给很多传统领域带来全新的面貌。未来最大的受益者是谁?

吴军:先来讲下“万物互联”,万物互联这个事使得我们带宽不够用了。怎么理解呢?我们经历了三代互联网,第一代就是计算机之间的联网;第二代是人和人的联网,比如说加个微信什么的;第三代呢,家里的汽车、桌子、椅子、家具都要联上网,甚至我们身体新陈代谢也要联网。这样,设备需要多少呢?家具、家电,身上很多可穿戴式的设备,以及新搞出来的智能手表等,几百亿!这个上网问题就来了,任何地方都需要一套新的网络系统。

5G带来最大的好处就是互联网和通信产业的融合,可以让互联网公司搭上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对通信公司来说也可以找到新的增值服务。最保守的估计,到2030年,全世界这两个市场加起来,至少能到8万亿美元。现在互联网的市场,大概也就4500亿元,几乎都被几家大公司分光了。为什么互联网创业好多人老失败,因为你找了一个根本挣不到钱的行业去创业。

其实,过去几年里,做得“风生水起”的企业,并不是新的互联网公司,而是手机类相关的公司,甚至很多人都以为一些衰落的电信设备公司,例如诺基亚等,近几年的营业额都不错,主要原因就是电信市场的发展增速非常快。所以说,到今天,世界上最伟大的公司可能还没有诞生。

问:《全球科技通史》扉页,你把这本书献给了自己的孩子和夫人。作为一名父亲,你对于教育问题也一直非常关心。人工智能的发展,让少儿编程等课程大热,怎么看未来的教育?

吴军: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需要有通识教育,如传统的数理化政史地等课程。但到了信息革命以后,就增加了另一种基础教育,有一个名词叫“STEM”(Science科学、Technology技术、Engineering工程、Math数学)。

美国一些科学家嘲笑总统特朗普缺乏科技知识,但这位总统知道科技的作用,并致力于改进中小学的STEM教育,同时在移民配额上向大学中学习STEM的外国学生倾斜。反倒是以拥有硅谷而自豪的加州居然有议员提出取消高中部分数学课程,以便照顾不努力学习的学生。

很多人问我今后的20年是美国有希望还是中国有希望,其实答案很明显。但前提是,中国不能学习美国那些冠以公平名义的不理性的做法,不能变成一个娱乐至死的社会,在社会上树立一种崇尚科学的精神是很有必要的。当我们的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都处在同一起跑线时,接下来怎么做,就比谁有更多的基础科学底蕴,谁就会更长久地处于一个有利的位置了。

问:能否预测,未来科技最有可能取得哪些方面的重大突破?

吴军:首先是癌症的预测性检测。2016年在硅谷成立的Grail公司专注癌症早期检测,现在全世界一半的金融界、科技界和医药界公司都投资参与其中,因为它的早期癌症检测技术非常先进。这家公司预计,在5到10年间就可以解决大部分癌症的早期筛查问题,这项技术一旦成熟并普及应用,将会给人类带来福音。

通过修复DNA治疗疾病的方法还在临床阶段,10到20年内这项技术应该有比较广泛的应用;人类实现可控核聚变可能还需要30到40年时间;未来10年内,区块链技术存在开花结果的可能性;至少10年或更长的时间,可实现长距离、高速度的量子通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纳木错美...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朋友圈编造谣言诋毁交警 杭州一男子被行政
购房“零次跑” 商品房交易登记“临安模式
“互联网+法律”再迈台阶 杭州互联网仲
一起到浙博欣赏卓乃枢刻刀下的《六月西湖》
全省高速4天抓拍实线变道2万余起 交警提
这个大院姓“侨”!杭州首家“侨家大院”正
@杭州车主:银行花式营销ETC 优惠喊你
走亲戚打起歪主意 三人盗走贫困户35公斤
为救落水醉酒男子 55岁民警从8米高桥纵
搜"助学贷款"却进网贷页面?平台称误触关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