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地铁5号线:这条开往“梦想”的地铁 也许坐着下一位“马云”
2019-06-24 19:53:27杭州网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袁华明

李克强总理刚刚去考察过的杭州梦想小镇,又迎来了一个好消息。6月24日下午,杭州地铁5号线首通段正式开通。对于梦想小镇的创客们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极大的福利。

“终于不用开车了,早上不用被堵在路上了。”在杭州梦想小镇上班的金先生告诉记者,出行可以省下半个小时。

可别小看这半个小时!地铁几乎是都市圈经济的标配。开往特色小镇的地铁,其意义远不仅是为梦想小镇的“创客们”增加了一条上下班的出行通道,而很可能为小镇的科创要素集聚、组合带来乘数效应。

开往梦想小镇的地铁为啥受重视

杭州地铁5号线首通段开通,单程32分钟,对于长期在梦想小镇或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上班的人来说,大概可以节约二三十分钟。

大城西的开发,特别是随着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风生水起,早晚高峰拥堵渐成常态。尽管文一路隧道建成后,拥堵问题有所缓解,但这里真的需要一条地铁。5号线首通段的开通,让梦想小镇的创客们圆了一个小梦想。

梦想小镇迈入地铁时代。其实,这不是第一个开通地铁的特色小镇,但关注度却非常高。

一方面,这个当然和梦想小镇本身的关注度有关。涌金君从主管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梦想小镇累计引进深圳紫金港创客、良仓孵化器等知名孵化器以及500Startups、Plug&Play等2家美国硅谷平台落户。

这里集聚创业项目1903个、创业人才16700名,形成了一支以“阿里系、浙大系、海归系、浙商系”为代表的创业“新四军”队伍;166个项目获得百万元以上融资,融资总额达110.25亿元。

另一方面,是因为杭州地铁5号线的重要性,这条“换乘之王”让杭州地铁网络更加完善。地铁5号线首通段,从创景站(不含)至善贤站,全长约17.76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路,自西向东连接余杭区、西湖区、拱墅区三个行政区。

5号线首通段共设12座车站,其中换乘站3座,不过开通初期三坝站为唯一换乘站。此前就有公开报道,5号线全线40个站点中有16个为换乘站,可与1号线、2号线、6号线等地铁线路换乘。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袁华明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祁连山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Ni!才是红人》总决赛精彩纷呈!辛晓琪
高分考生免试免学费进量新学院! 质检行业
第十二季杭州市民体验日即将启动 最具品质
报考“杭电”四个锦囊请收好!强势专业中外
省教科院附校九年级毕业典礼
浙江公安机关举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
“二污普”迎来最关键时刻 杭州召开数据集
车子违停被贴罚单方式却太恶心?警察:这锅
虚构期货投资操纵 90后情侣实施电信诈骗
女子餐馆吃饭死老鼠从天而降砸中头 店家却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