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餐厅》里的爷爷奶奶可以过得更幸福!目前杭州共有31家机构接收失智老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24 19:09   

都市快报 记者 濮小燕 文/摄

最近,有一档充满温情、欢笑的综艺节目《忘不了餐厅》在豆瓣获得9.4的高分评价。

节目中的五位有轻度认知障碍的老人,虽然他们的记忆在慢慢丢失,但他们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感染着每一个人。

2018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为77岁,同年,杭州市西湖区户籍人口预期寿命为84.05岁。

但你知道吗?超过65岁的人群中约有10%的人会患一种病,而在85岁人群中患这种病的概率达到了50%。这个病叫认知障碍症。

据统计,2018 年,我国约有1000万老年人患有认知障碍症,发病率达到了0.71%,到 2050 年将增至 2700万。这个数字随着老龄化的加剧还会增加,它甚至超过了癌症发病概率。

但与癌症相比,以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为代表的认知障碍症要复杂得多。

针对癌症,有效的新药层出不穷,而阿尔茨海默病的新药研发十多年来毫无进展,至今都找不到病源。目前的药物只能缓解症状,并不能真正改变病程的发展。

同时,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往往未能在患病初期引起足够的重视,误把最初的记忆力减退当成是人老了之后的正常反应。逐渐出现妄想、幻觉、漫游、拒绝等行为、甚至发展成情绪障碍、有暴力或攻击行为等。

最终,这些患者的家庭将目睹一个健全的成年人逐步衰退成婴儿,从难以相信到坦然接受这种缓慢的死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濮小燕 文/摄  编辑:张翟
返回
”十年前祝爷爷肠癌手术之后,陈奶奶发现祝爷爷经常忘事,不停找东西,翻来覆去说同一件事情......十年来,祝爷爷大脑慢慢退化成了孩童,行动能力却仍是个成人,除了照顾他随时而来的大小便失禁,陈奶奶经历了十多次每一个认知障碍的患者都有的共同问题——走失。现在,祝爷爷和李朝手拉手在院子里散步,儿子媳妇走上去叫”爸爸”,祝爷爷没停下,陈奶奶叫了两声“老头子”,祝爷爷放慢脚步、停下来、笑了。事业经历了大起大落后幻想着结婚和祝爷爷同一个房间的李朝患的是血管性失智症,因为脑部血管堵塞引起的中度认知功能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