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阿里云机器智能首席科学家闵万里宣布离职
2019-06-23 07:36:20杭州网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沈积慧

接下来这位人工智能领域的大牛将做风险投资人

你不一定听说过他的名字 但你现在每天生活都离不开他的研究成果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开始追寻新的云和远方。”

昨天,阿里云机器智能首席科学家闵万里在阿里内网宣布了离职的消息。接下来,这位人工智能领域的大牛将投入风险投资领域。

这位出身中科大少年班,被誉为天才少年的科学家,是最早从硅谷离职来杭州企业的顶尖科学家之一。

他在杭州的这6年,和他的人工智能团队,影响了我们生活的很多方面。

从美国硅谷到杭州就职的顶尖科学家 

很多媒体同行都是他的粉丝

在很多年里,“天才少年”一直是闵万里身上最大的标签。

14岁那年,出生在大山里的闵万里入选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16届少年班,也就是传说中的少年班,成为口口相传的神童和“别人家的孩子”。

他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毕业后,先后在IBM和Google这两家全球科技巨头公司工作近10年,上过CNN新闻,登上过《福布斯》杂志……

2013年,马云到美国斯坦福商学院演讲,影响了闵万里后来6年的人生。他毅然决定结束16年的美国生活,来到杭州,正式加盟阿里巴巴。

闵万里也是最早从美国硅谷到杭州企业就职的全球顶尖科学家之一,在随后的多年里,也影响了众多华人顶尖科学家入职阿里。

闵万里在阿里的花名叫“山景”,大家都喜欢叫他“山景博士”。

很多人以为,科学家工作起来严谨认真,生活中一丝不苟,说话时严丝合缝。不过山景博士完全是个意外。

在阿里内部,山景博士非常受大家喜欢,工作时举重若轻,思路清晰而且热爱分享。生活中很亲和,甚至带一点搞怪,博学又健谈,常被媒体同行称作“万金油”。

采访科学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一旦科学家进入自己领域的专业问题讲解,普通人很难听懂。

这几年里,陆续采访过山景博士很多次。博学又风趣的他,总能用生活中的小事情旁征博引,把一个个晦涩的科学原理讲得普通人都明明白白。以至于但凡采访过他的媒体同行,最后都成了他的粉丝。

虽然学的是理工科,不过山景博士是个不折不扣的文艺青年。平时喜欢听歌剧,太太本身就是唱歌剧的,偶尔也喜欢写写诗。在他看来,艺术人文和科学是相通的。

你不一定听说过他的名字

但你现在每天生活都离不开他的研究成果

对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说,科学家距离每天柴米油盐的生活过于遥远,甚至你不一定听说过他的名字,不过你现在每天的生活可能都离不开他的科学研究。

从硅谷离职到杭州,山景博士的主要研究领域一直专注于大数据,并且开始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

最早入职淘宝时,山景博士的主要工作是通过大数据,将最优的商品放在最优的位置,也就是所谓的千人千面:当你打开手机淘宝,每个人看到的页面是不一样的。这是因为后台基于海量的数据进行了分析,比如你最近在搜什么,主页会推送给你感兴趣的衣服,你喜欢的风格。

前几年,山景博士的一项研究成果,还帮助中国1亿多人吃上了热饭。

山景博士和他的人工智能团队是“饿了么”人工智能调度引擎ET的幕后推手。几年前外卖刚刚兴起,用的是人工叫单的方式,骑手们接单全靠经验,送单不及时时有发生,甚至系统显示订单已经到了,结果又等了大半个小时才等到骑手。

为了做到精准预估,这个人工智能ET需要知道全国100万家餐厅的出餐速度,几百万骑手的骑行速度,以及每个顾客下楼取餐的时间等。

这是一道复杂的数学题。菜的复杂程度不同,出餐速度也不同;不同区域,不同交通和天气状况,直接影响骑手的送餐时间;不同的时段,顾客的取餐时间也不同,比如高峰期,顾客可能需要等三部电梯才能下来。

阿里云和饿了么合作研发出调度引擎ET,这些都被精准计算。“这是一个庞大的博弈系统,通过对海量数据的挖掘,尽量减少不确定因素,实时计算能力就变得很聪明。”山景博士说,比如根据每道菜制作的不同复杂程度,以及大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可以计算出水煮肉片的制作时间为5分钟。

有了这个“聪明”的ET,眼下外卖的速度正变得越来越快,经常你刚刚在系统里下了单,骑手的电话就到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祁连山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神秘人物12年温暖了511名艾滋病在押人
浙江破获特大跨省贩毒案件涉及全国多个省市
杭州地铁5号线月底首通 配套22条接驳车
妈妈的内裤给女儿穿 害了12岁女童的输
爱心助学!桐荫堂书院众筹70万元物资定点
2019省内高校预估录取分数线最新汇总
甲状腺疾病对备孕妈妈会有影响?专家这么说
央视:操场埋尸案令人毛骨悚然 邓之死谜团
公安部回应"浏览器主页劫持":净化网络环
婆婆骂坠崖孕妇小心眼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