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本届茶博会颜值高、科技足 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喝上现泡茶
2019-05-16 11:06:24杭州网

轻点手机可以追溯种植、制作环节 

商报讯 (通讯员 许露琳 记者 朱光函 文/摄) 昨天的国际博览中心三楼,不少参观者在与一个墨绿色的“70”数字牌合影,这组数字是为了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而设立。这个“70”可不简单,细看一下,你会发现,“7”是由44块茶砖组成,而右边的这个“0”的中心用茶组成了一张世界地图,可谓是茶香70年,香飘全世界!

这仅是昨天开展的茶博会上的亮点之一。本届茶博会的主题定为“茶和世界 共享发展”,在展会上一系列智能化的茶产业产品集中亮相,在杭州展区更是出现了包括自助原叶泡茶机、西湖龙井+区块链技术等多个结合了数字化和信息化成果的茶产业成果,引起了参展嘉宾的关注。

神秘的排列组合揭开茶叶的身世

轻点手机就能喝到原叶现泡茶

扫一扫二维码,手机上就出现了“QyBsm9AMv”这样一串字符,这不是随意排列的数字和字母,而是为每一罐茶量身定做的。

在昨天开展的茶博会上,竺顶茶业展示的这项结合了区块链技术的茶产业成果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这项技术是中国移动联合浙江大学以灵隐上天竺20亩高品质茶园为试点,利用物联网及区块链技术,实现了西湖龙井种植、制作等环节的数据追溯,让数据替茶说话。

现场负责人介绍,公司研发的物联网设备能覆盖10-15亩的平整茶园,通过这台设备,每一罐成品茶叶都能通过区块链的数字字母码追溯到茶叶生长时的气候、湿度和采摘时间、炒制时间、炒茶师等信息。

除此之外,在杭州展区一台自助原叶泡茶机也同样颇具科技感。这台机器由杭州易路茶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公司负责人裴国甫介绍,这台设备可以按照用户需求自由搭配9款原叶茶,使用起来也很方便,只要扫一扫屏幕上的二维码选择想要购买的原叶茶就可以得到一个由玉米淀粉制成的一次性杯子,接完茶水即可。“本次茶博会上,这台设备首次亮相,预计7月份市民们就可以在西湖周边的30多个景点看到这款设备了。”

《龙井》电影现场发布

展现西湖龙井茶独特韵味

在昨天的茶博会现场,电影《龙井》也在会场开了一场发布会。

这部电影改编于同名小说《龙井》,是中国第一部以茶为背景,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地名为片名的院线电影,电影全程以杭州为取景地拍摄,影片以时代意义为主旋律,浪漫爱情故事为内容,描绘龙井美景及杭州人民跟茶有关的生活状态,社会期望值较高。

据了解,这部电影由杭州狮峰茶叶有限公司和浙江蓝联听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拍摄,6月中旬左右将在龙井村十八棵御树前开机,预计10月杀青,2020年全国院线,CCTV6上映,之后全网推送。

出品人汤光义认为,电影《龙井》以艺术的方式向世人展示出西湖龙井茶乃至杭州历史文化的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将更好地塑造和提升杭州城市文化内涵,更好地展示杭州名茶之都、品质之城、人文之地的魅力,为弘扬我市茶文化、打响茶品牌、发展茶旅游、做强茶产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传播和弘扬“西湖龙井”茶文化的品位和独特魅力,让大众领略西湖龙井,特别是狮峰龙井的文化底蕴,享受品茶过程的美好意境,真正将龙井茶韵长久传承下去。

据了解,作为国内外公认的最具权威、最具规模、最具影响力的世界茶叶盛会,本届茶博会的展位数是首届的2.6倍,比第二届增加18%。国际重点采购商176名,涵盖了英国、新西兰、斯里兰卡、马来西亚、印度、日本、韩国等27个国家。展示展销总面积7万平方米,分布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一楼4个馆和三楼3个馆。其中,三楼3个馆以展示为主,一楼4个馆以展销为主,包括全国的名优茶、茶机械、茶包装、茶器具等。此外,今年还增设了茶科技与创意、茶食品、茶酒(茗酿)等特色展区,全方面满足爱茶人士们的需求。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许露琳 记者 朱光函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南宁:南湖岸...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欧盟主题灯光...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刺伤浙大保安的外卖员被依法批捕!
越剧《光明吟》重磅首演2019年杭州市“
2019“5·18国际博物馆日”浙江主场
不怕美食不够多,就怕你胃不够大!“知味杭
余杭“科技人才月”正式启动 “抢人大战
居民家中惊现1.7米大蛇 猛男上演徒手抓
拱墅医保“医+医” 助推“最多跑一次”
昆明恶霸孙小果疑因“发明专利”获减刑 材
共享汽车押金难退 长沙一用户怀疑公司跑路
美容机构强制员工“秀恩爱” 不发朋友圈将

巴黎圣母院:浩劫之...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