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庞氏骗局”盯上中老年人与拆迁户
2019-05-16 08:56:07杭州网

萧山日报(首席记者 周颖 通讯员 萧公宣)

口袋里有闲钱,自然想去投资,但是风险不可小觑。昨日是“5·15”经侦宣传日, 萧山警方发布了五种常见的非法集资陷阱,并提醒大家注意,近年来萧山的非法集资有个新特点:骗子“下乡进村”打起拆迁款的主意,受害者大多数是中老年人。

高利息+“亲情牌”

非法集资3000余万元

今年82岁的韩大伯和老伴蒋大妈退休多年,俩人省吃俭用多年攒下的“养老钱”却被人坑了。

2017年年底,小区邻居找到蒋大妈,向她推荐一家叫“江苏茂华”的投资理财公司,说这家公司利息高,时不时有红包发,还组织吃饭、旅游等活动。

蒋大妈被邻居带着来到位于城厢街道的这家公司,公司负责人柴某接待了她们,一阵嘘寒问暖后,柴经理称公司是实实在在做生意的,并拿出一些投资项目的资料给蒋大妈看。

“我们公司的项目,全部保本保息,大家都是萧山人,不会让你们吃亏的。”柴经理说得信誓旦旦。

蒋大妈被说动了,以老伴韩大伯的名义和这家公司签了名为“中天茂华”项目的投资协议,投资金额3万元,期限12个月,年利息12%。

之后的5个月,蒋大妈都收到公司发来的利息和红包,一共收了1500元。公司还不定期组织蒋大妈等投资人一起搞各种活动,送鸡蛋、送补品、开茶会、团队旅游等。

2018年初,在公司另一名业务员陈某的推荐下,蒋大妈又投资了10万元的产品,期限12个月,年利息14%。接下来的3个月,蒋大妈一共收到公司发来的利息和红包5000元。

然而好景不长,2018年7月,柴经理突然联系蒋大妈说公司收盘,无法继续支付利息,本金需要分3年退还,但前提是蒋大妈再与公司签一份协议,把之前收到的利息和红包归还公司,公司再出台3年兑付本金的方案。

蒋大妈幡然醒悟,与“中天茂华系”萧山分公司的多名受害人,向警方报案。

经查,“中天茂华系”萧山分公司(杭州商茂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在萧山以开发购物广场、度假村为名,与投资人签订合同,承诺给投资人10%—15%的高额利息回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3000余万元,受害的投资人中大多数为中老年人。

涉案公司掌握中老年人的心理,通过免费体验、健康讲座、开茶会、搞活动、团队旅游等多种方式,大打亲情牌,在取得受害人信任后,进行“洗脑”式推销。除了吸引当事人自己投资,涉案公司还以拉人头奖励红包等方式,促使受害人发动自己的亲友投资,将雪球越滚越大,大量“养老钱”“压箱钱”投进了无底洞。

目前,萧山警方已对涉案的19名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追回部分赃款,并查冻涉案公司的部分房产股权。

“非吸”下乡进村

打起拆迁款的主意

小董家是拆迁户,家里获得了3套安置房的指标,家境还算殷实。2015年毕业后,他应聘到萧山一家理财公司做业务员,公司给员工的薪资是拉一笔业务有3%的提成。

小董不少亲朋好友都是拆迁户,他就向身边人拉业务,小董的妈妈为了鼓励儿子工作,也时不时向亲戚邻居介绍这家理财公司。

因为之前公司专门请老师来给员工授课业务上的话术,小董拉业务时总能侃侃而谈,表示公司是有金融牌照的,所开展的理财项目都是保本高息。因为是亲戚再加上高利息,不少亲戚朋友都在这家公司投入了资金。

三年下来,小董从亲朋好友处拉了800多万元的业务,这些全是拆迁款,而他也因每年的业务量都在公司的前几位,已荣升总监。跑业务时,小董也质疑过公司的合同项目是否真实有效,因为从来没有在公司听到过要开展什么项目,公司在开会时也一直强调的是要拉业务量,有了业务量才能得到相应的提成。

去年年初,公司的运营出现了问题,不少合同约定的理财项目到期以后没有进行正常的返本付息,而是一拖再拖,小董的客户开始找上门来讨要投资款,公司的负责人相继开始联系不上。

这时,小董才意识到原来供职的这家公司之前所说的投资项目都是一个环环相套的骗局,合同里面出现的借贷公司也都是公司的“自己人”,所谓的投资款也只是用于公司的自融,公司的运营模式早已触犯了法律,涉嫌非法融资。

(注:文中人物均为化姓)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周颖 通讯员 萧公宣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南宁:南湖岸...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欧盟主题灯光...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越剧《光明吟》重磅首演2019年杭州市“
2019“5·18国际博物馆日”浙江主场
不怕美食不够多,就怕你胃不够大!“知味杭
余杭“科技人才月”正式启动 “抢人大战
居民家中惊现1.7米大蛇 猛男上演徒手抓
拱墅医保“医+医” 助推“最多跑一次”
全民营养周省肿瘤医院营养科为大家分享三份
美黑人女子遭逮捕高喊别骚扰怀孕了 被5枪
83岁“容嬷嬷”坐公交没有座?大家误会了
殴打送站老人致死 海南高铁检票员目前已被

巴黎圣母院:浩劫之...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