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违规买卖电子卷烟 10人被提起公诉
2019-05-16 11:04:48杭州网

我国尚未进口此类烟草制品 任何交易行为均属违法 

在杭州禁烟场所电子烟同样不能吸

商报讯 (通讯员 临检 记者 骆静怡) 抽烟危害大这件事情,大家都知道。这几年,不少烟民开始抽IQOS电子烟,这种无需点燃的烟被他们认为是一种“更健康的吸烟方式”。

有人看中了电子烟的利润,做起了买卖,殊不知,这种新型卷烟在国内是禁止销售的。

近日,临安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对俞某等10人提起公诉。

2017年3月以来,被告人俞某等10人为非法获利,在未取得烟草专卖许可证的情况下,从他人处购入各品种加热不燃烧类新型烟草制品(又称“IQOS型烟弹”),通过淘宝、闲鱼、微信、微店等网络平台向全国各地买家进行销售,利用微信、支付宝平台结算货款,累计销售金额达670多万元。

承办检察官胡晶晶告诉记者,经浙江省烟草质量监督检测站鉴定,余某卖的IQOS烟弹里面有烟叶制成的烟丝。所以这种加热不燃烧的电子烟,其实也属于真品卷烟。而IQOS烟弹的包装上没有“由中国烟草总公司专卖”字样。按照烟草专卖法的要求,这类产品未经烟草专卖局批准不得进行生产销售。

“2017年10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就已经将IQOS这一类型的新型卷烟产品纳入卷烟鉴别检验目录。根据《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规定,进口烟草专卖品只能由取得特种烟草专卖经营企业许可证的企业经营。我国尚未进口IQOS烟草制品,因此任何交易IQOS烟草制品的行为均属违法,从海外代购超过数量的烟弹和在国内销售可能会涉嫌走私罪和非法经营罪。”

而俞某等人显然没有进口烟草专卖品的资格,也都没有烟草零售许可证,不具备在中国经营销售卷烟等烟草专卖品的资格。根据法律规定,非法经营销售卷烟金额达到五万元,即属于“情节严重”,构成非法经营罪。

那这类电子烟可以吸吗?部分地区是不允许的,比如杭州。今年1月1日,最新修订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在这个号称“史上最严控烟令”里,就明确规定了禁止吸烟场所,除了禁止点燃烟草制品和吸传统卷烟外,也禁止吸电子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临检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南宁:南湖岸...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欧盟主题灯光...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刺伤浙大保安的外卖员被依法批捕!
越剧《光明吟》重磅首演2019年杭州市“
2019“5·18国际博物馆日”浙江主场
不怕美食不够多,就怕你胃不够大!“知味杭
余杭“科技人才月”正式启动 “抢人大战
居民家中惊现1.7米大蛇 猛男上演徒手抓
拱墅医保“医+医” 助推“最多跑一次”
昆明恶霸孙小果疑因“发明专利”获减刑 材
共享汽车押金难退 长沙一用户怀疑公司跑路
美容机构强制员工“秀恩爱” 不发朋友圈将

巴黎圣母院:浩劫之...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