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舌尖上的亚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16 08:07   

浙江日报(逯海涛)

食物的香味可以穿越民族、国家、地域,这种传播和扩散构成了不同文明之间对话和交流的重要环节。

5月15日开始,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配套活动,“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在杭州正式和各路老饕们见面了。日本寿司、越南小卷粉、泰国秘制冬荫功虾汤、蒙古红柳牛羊肉串、印度黄油鸡……从口到心,美食就像一条条色香味俱全的纽带,把远隔千山万水的人们联结在了一起。

吃,不仅仅和果腹有关。食物会糅入我们的情感、经历和记忆。大火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让观众一边流着口水一边咂摸着乡愁;日剧《深夜食堂》让我们懂得了食物在满足胃的同时,也熨帖着我们的灵魂;年轻人热追的网络美食视频《盗月社食遇记》,不仅测评着好吃的食物,也讲述了一段段普通人奋斗打拼的暖心故事。

吃,不仅仅和个人有关。食物也传承着一个民族、一片地域的文化、习俗和风情。萧山跨湖桥遗址出土的7000年前的稻米、茶籽,让我们知道了老祖宗们的口味和我们没有太大不同;东坡肉、定胜糕的故事千百年来在杭州口耳相传,除了个中味道,人们记住的更是先贤们勤政爱民的品德和精忠报国的气节。

食物的香味可以穿越民族、国家、地域,这种传播和扩散构成了不同文明之间对话和交流的重要环节。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指出:“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原产中国的水稻,逐步传向世界各地,直至成为全球重要主粮;而葡萄、石榴、辣椒这些食物,正是经过丝绸之路来到中国,改变了中国人的饮食结构,成功融入了中华饮食文化,最终成为中华文明的一部分。食物,就这样扮演着文明交流的使者,带来了全球人口的迅速增长,促进着不同文明的共同繁荣。今天,在中国的很多城市想体验异域美食,根本不用走出国门,日料、泰国菜、印度菜……这些美食,让我们完成一次次舌尖上的旅行的同时,也为我们打开了了解、熟悉他国文化的一扇扇门。

美美与共、开放包容,这是中国人的处世哲学。就像这次“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的LOGO,一副简单的碗筷,既有中国特色,又体现了亚洲风情。正是如此琳琅满目的美食、各具特色的文明,才让我们的世界充满了缤纷的色彩和昂扬的活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逯海涛  编辑:郑海云
返回